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烟标烟具 > 正文

济南美景标上寻【图】

2015年06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德长
A+ A

①“珍珠泉”烟标。

 

②“千佛山”烟标。  

③“鹊山”烟标。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已有2700余年历史,是著名的龙山文化发祥地。

  据资料记载,济南最早称为“泺”,汉初设郡时因地处济水之南遂称“济南”,因“七十二名泉”,故又有“泉城”的美称。

  济南南依泰山,北临黄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济南很多秀美风景曾出现在我国烟草企业出品的烟标上。

  上世纪90年代,山东济南卷烟厂出品的“泉城”烟标将位居济南“四大名泉”之首的趵突泉风光展现得淋漓尽致:亭台楼榭如在眼前,“咕咕”泉声似清风过耳,整枚烟标清雅怡人。上世纪90年代,济南卷烟厂出品的6枚套“泉城”烟标分别展现了“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等六处济南名胜。此外,作为济南“四大名泉”之一的珍珠泉,也曾在上世纪80年代济南卷烟厂出品的“珍珠泉”烟标(图①)上飞珠溅玉。

  大明湖是济南三大名胜之一。上世纪80年代,济南卷烟厂出品的“大明湖”烟标虽然设计风格简单,但恰恰契合了大明湖“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神韵。

  人文底蕴深厚的千佛山位于济南市区南部,古称历山、靡笄山等,相传舜曾躬耕于此,故又称舜耕山。千佛山风景秀美,庙宇亭台各具特色。登上千佛山,近观,泉城美景尽收眼底,远望,“齐烟九点”若隐若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营济南卷烟总厂出品的“千佛山”烟标(图②)上,可以饱览千佛山的庙宇雄伟之姿。

  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的灵岩寺始建于东晋时期,自唐代便名列天下“四大名刹”。上世纪80年代,济南卷烟厂出品的“灵岩”烟标展现的就是这座千年名刹的迷人风采。

  名列“齐烟九点”的鹊山位于济南市区北部,相传因先秦名医扁鹊曾在此山下炼丹而得名。鹊山形如翠屏,满山葱郁,景色清幽。明朝刘敕曾在《鹊山》一诗中称赞其为“西北开青嶂,无峰山自奇”。明朝王象春也有诗曰:“万岫千岩济水蟠,如屏孤逗出河干。秋高乌鹊翔何事,霄汉空疑斗女寒。”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济南卷烟厂曾出品“鹊山”烟标(图③)。该烟标主版画面为鹊山峰峦,山前绘有喜鹊登梅,寓意吉祥喜庆。

  位于济南章丘市百脉泉畔的“清照园”是后人为纪念“一代词宗”李清照而修建的一处园林胜景。上世纪90年代,济南卷烟厂曾推出“清照园”烟标。该烟标主版以清照园景致为背景,主版画面为菱形镜中的李清照肖像。画面上的易安居士云鬟高挽,手持诗卷,神态颇为娴雅;副版图案则是“清照园”中的一座楼阁以及相关文字简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