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家乡的年味

2017年0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吴卫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我的家乡,年味是从家家户户门前一串串腊味里弥漫开来的。那些悬挂着的腊鱼腊肉散发诱人的光泽,好像有一股特殊的香气正袅袅飘来,那是家乡传统的味道,是母亲的味道,也是年的味道。

  腊味飘香时,记忆悠长在。腊味,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许多人对家的记忆,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节。到了每年农历腊月,碰上连日晴好,父母总会张罗着开始腌鱼腌肉,制作腊味。无论鸡鸭鱼肉,先腌好,然后一条一条拿出来晒。“晒”是整个腊味升华的灵魂。懒洋洋的冬日给这些腌肉修出一个香喷喷的剪影,肥瘦渐变,从暗红、腻白,慢慢变成黄中透白,油中透亮,从软绵绵、嫩生生,一点点打磨,逐渐呈现出硬朗的线条来。揉进了时光,揉进了期待,揉进了生活的热情,腊味才有了冬天的烙印,有了生活的温度。色泽红润的腊肉香肠透露出油亮的光泽,散发出醇厚、诱人的气息,令人赏心悦目。家乡古老建筑与传统腊味交相辉映,从视觉到味蕾,乡土生活原汁原味,何尝不是一道眼馋的风景,更让辞旧迎新的年味显得愈加浓郁。

  随着腊月天更冷、风更寒的脚步,新年的钟声也就在眼前了。那满眼悬起来的腊味扑面而来,更是在渲染年味了!年味,仿佛飘在腌制的腊鱼腊肉腊肠里;年味,从大街小巷的欢声笑语中荡漾;年味,将人们的心烘得暖暖的。无论你身在何处,周遭越来越浓的年味,最令人回味的,还是家乡的味道,是“一往情深”却经年不变的腊味,是在撩动人们的眼球、鼻息和舌尖,是一段温暖的记忆和永远的牵挂,那里面蕴藏着阳光的味道、乡村的味道、时光的味道和思念亲情的味道。

  小的时候,特别喜欢过年,喜欢过年有新衣服、有红包,有很多平时吃不到的美食,比如芝麻糖、花生、年糕、腊肉等等。然而,过年,似乎又总是父母的事情,早早儿的忙前忙后的开始准备,灌香肠、腌鱼肉、炸圆子,再弄些瓜子之类的小零嘴,而年味就藏在这些琐碎的小动作之中,孩子们只管过年就行啦。大年初一,早早就起床,在父亲的带领下从村头到村尾,家家户户去拜年,吃吃东家的“元宝”(茶叶蛋)、尝尝西家的花生米糖。特别是正月十五之前看舞狮舞龙,欢呼雀跃、好不热闹。现在,对于过年,仍然是期盼,但期盼的是亲人的平安团聚,是父母的健在和“唠叨”,还有他们亲手制作的腊味。

  过年,这个温暖的词儿一说来,每个人都会瞬间从往日的淡定眼神里放出光彩来。特别是过年回家,吃爸妈做的腊味,还是像小时候吃的那么香,那是一种无法体验的享受。年后返程,大包小包塞得满满当当,除了牛奶、水果、年糕等各种好吃的,最深情的还是那一串串腊鱼腊肉。“多带点哦,我们在家也吃不了那么多,你们在外面吃不到这么好的腊味”,看着父母又增添了的白发和皱纹,不禁一阵心酸和愧疚,这沉甸甸的包,更是沉甸甸的牵挂和沉甸甸的亲情。不管岁月如何变迁,对于我们来说,更加珍惜这份充满腊味的情怀,似乎要将整个年味在腊味里一天天慢慢滋润……

  年味,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是屋外烟花闪耀飘进鼻内的一股幽香,是爸妈忙前忙后张罗的一桌年夜饭,是不管认识不认识见面都说新年好的那种热情,是家家户户都贴上喜庆对联接新纳福,是街上公园里挂满大红灯笼那么热烈的气氛。

  家乡的年味,是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团聚在一起,幸福感便由心而来,像堂屋中熊熊燃烧的火塘,生生不息。

  家乡的年味,是父母亲手酿造出来的年年有余,都浓缩在那一片片泥土芳香的腊味里,像舌尖上的记忆,回味无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