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选择快乐

2015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活着,就要选择快乐,放弃痛苦。古人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菜根谭》里有一句话就是:“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就是人生最大的自在,最大的快乐。自在、快乐是人生的最好境界。活一天就要自在、快乐一天。要惜时如金,今日事今日毕,保持一颗良好的平常之心、快乐之心。

  要做一个快乐的人,只记得一生满足之处,不要做不快乐的人,只记得相反的内容。大约三百年前,当弥尔顿双目失明后,他就发现了这一真理:“思想运用以及思想本身,能将地狱变为天堂,抑或将天堂变为地狱。”拿破仑拥有了一般人梦寐以求的一切——荣耀、权力、财富等等,然而他却对圣海琳娜说:“在我的一生中,从来没有过快乐的日子。”而海伦•凯勒是个又盲又聋又哑的残疾人,可她却说:“生活是多么美好啊!”

  人生苦短,要选择快乐,不断奋斗。要有积极、乐观、平静的心态,外界的因素固然能影响到一个人的心态,但归根结底一个人保持内心的平静和快乐,比什么都重要。人要认识自己,理解自己,挑战自己,战胜自己,超越自己,让自己强大起来,乐观起来。不要做完美主义者,不要当空想家,有好的想法就马上行动。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与其羡慕不已,不如马上行动,雷厉风行,刀下见菜。

  再苦也要笑一笑。欲望必须有,但不能有太多的欲望,欲壑难填,命运多舛。有时,要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只要自己顽强地去把握、去创造,不懈地努力和坚持,就一定可以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无论如何,内心要强大、乐观,在精神上永远不倒。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这个世界上,要知道最了解自己的人就是自己,自己要相信自己。要记住,微笑是人类最美的表情,笑容就是自己最好的名片,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风雨过后见彩虹,冬天过去是春天。

  快乐其实很简单。不论外在环境是否狂风暴雨,只要心中有阳光,人生永远充满希望。要相信老子的道法自然,懂得文王的易经至理,有一个很好的心态,与快乐为伴,不要贪婪。名利、金钱固然美,不如美好的心情更高贵、更珍稀。学会感恩,热爱生活,就可以拥有一种聪明的处世哲学,掌握生活中的大智慧。要追求成功,不怕失败,更要紧的是要学会坚强,学会平静,学会超脱,让生命里有一点亮色的稀罕东西,有一段永远不能消磨的英雄记忆。

  要做最好的自己,学会微笑。就像弥勒佛那样,大肚能容,开口常笑。要与时俱进,不断给自己“充电”,完善综合素质,开发自身潜能,让自己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快乐。人生如梦,人生如歌,要全力以赴塑造出自己崭新的形象,永不放弃,追求卓越。要重结果,更重过程,好好活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领略人生的那种复杂、彷徨、甜美的滋味和乐趣。

  要笑对人生。辉煌也好,落魄也罢,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要迎着新的起点欣然迈进,不断向前。让困难在笑声中坍塌,让心灵在笑声中豁达,让理想在笑声中坚定,让生命在笑声中升华。笑对人生,我们的生活将充满阳光。著名学者周国平说:“无聊是一种想有欲望的欲望。”要培养多种兴趣,找到解决无聊的办法,选择人生的种种快乐,比如读喜欢的书,写想写的文章。最好记住毛泽东的话:“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