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烟火撩人:人类吸烟史

2015年07月02日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科学报》编辑整理  北京实施“史上最严”控烟令已经一个月了,然而效果如何目前还难下定论。毕竟,人类有着漫长的吸烟史,烟草在历史上也经历了从“圣药”到“毒草”这一转变过程。

  印第安人:最早吸烟者

  烟草发源于中美洲。1392年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在南美洲圣萨尔瓦多的岛屿上发现印第安人吸食烟草。哥伦布从美洲回到欧洲后,“能从嘴里吐出烟雾”的印第安人形象便在欧洲人中传播。在随后的新大陆探险中,当地土著吸食烟草的情况得到了更详尽的描述。西班牙传教士巴塞洛缪·德·拉斯·卡萨斯参加过哥伦布船队的第二次美洲大陆航行,他在《印第安人史》里写道:“一路上我们都能看到当地人,无论男女,手里拿着一根点燃的木炭和一些草状的植物。他们一边走路,一边点燃草叶,享受其散发出来的芳香。”

  从好奇到尝试,欧洲人很快成为新的烟民。仅仅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十几年后,抽着烟的欧洲人形象已经在航海家的日志中大量出现——“每天有很多海员从新大陆返回欧洲,他们的脖子上大都挂着一种用棕榈叶做成的小烟斗。海员们认为吸入的烟雾不仅可以抗饿解渴,还可以驱除疲累恢复体力。就如醉酒一般,味道浓烈的烟雾让他们大脑彻底放空,精神也由此得到放松。”

  当时,法国驻葡萄牙大使尼古特把烟草带回法国,法国为了纪念尼古特的传播之功,在1586年把烟草定为尼古丁属,把烟草中的碱称为尼古丁。

  事实上,在当时的欧洲,香烟更多的是被作为药物使用,例如西班牙人最早就称烟草为“圣药”。烟草药用在印第安人中相当普遍,例如印第安女人从不抽烟,但她们在肚子不舒服的时候,往往会在腹部抹一点热油,然后把烟草叶放在火灰下加热,之后热敷在肚子上。

  16世纪,欧洲人用烟草作为治疗牙痛、寄生虫病、口臭、破伤风的药物,部分欧洲人甚至认为可以治疗黑死病。英国伊顿公学每天早晨都会让孩子们吸烟以躲避瘟疫。烟草药用的习惯一直延续到了20世纪,在这个阶段,人们普遍将药用植物的叶子卷成烟卷点燃,病患通过吸入烟卷散发出的烟雾,以驱除体内病痛。19世纪上半叶,生理学家阿尔芒·特鲁索曾提出这样的理论:“使用烟草的烟熏疗法有利于治疗呼吸类疾病。”

  世界上几次著名的禁烟运动

  烟草作为药物在全世界迅速传播的同时,它的副作用也暴露无遗。最早指出烟草有害的是一个叫斐南地奥卫杜的人,他于1526年在圣多明各发现烟草可以让人处于麻痹状态(实际就是中毒现象)。烟草也从原来的“圣药”沦落为“毒草”。自此,各种禁烟运动时有发生,官方对吸烟者的惩处也层出不穷。

  14世纪,英国有人因为吸烟过量而中毒,于是,英政府颁布法令,规定对吸烟者予以重罚。继1595年英国药物学家著述的《最新而且最有价值的有关烟草的看法》一书指出吸烟对人体的危害后,1602年英国又出版《扫除烟害运动》,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本宣传禁烟运动的书籍。

  南开大学历史系副教授敖堃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1604年,英格兰詹姆斯一世亲自起草了著名的《讨烟檄》,这也成为人类历史上最早抵制烟草的皇帝诏令,他采取了严厉措施禁烟,将吸烟视为“畜生般的鬼把戏,伤人目、害人鼻、损人脑、坏人肺”,将烟草的关税提高了30倍,同时还处死了一批吸烟的人,并毁掉大片烟田。

  土耳其莫拉塔四世颁布了史上最严厉的禁烟令,亲自惩处烟贩,当众砍掉他们的头,并将尸体丢弃在路边,以示禁烟的严厉。15世纪初,波斯王沙阿巴斯担心吸烟会影响国民生育率,下令用烟商的货物架起火葬堆,把烟商当众活活烧死。1633年,俄国沙皇颁布禁烟令,规定吸烟者受到鞭打,屡教不改者流放西伯利亚或者处死。

  但由于烟草给各国带来的经济利益非常可观,各国的禁烟都是有始无终,很不彻底。

  烟草进入中国

  敖堃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烟草传入中国是在明代万历年间。这中间葡萄牙人占领的菲律宾扮演了重要角色,我国早就有“吕宋岛皆产烟叶”的说法,因此,在中国,香烟最初叫吕宋烟。

  与欧洲一样,烟草首先也是被当作一种药物传入中国的。最早接受烟草的是台湾、福建、广东一带。有典籍记载,烟草具有驱寒、疗百疾的功效,以烟草代茶、代酒已成为当时社会的必需。到明代中叶以后,抽烟已经成为很普遍的现象。

  随着烟草传播的范围越来越广,有识之士逐渐意识到其危害性。1639年,明朝中央政府颁布了禁烟令,一旦发现吸烟、售烟者,一律处死。这是我国最早的禁烟令。

  1729年,清朝雍正皇帝再次颁布禁烟法令,敖堃告诉记者,由此揭开了中国历史上禁烟运动的序幕。

  针对鸦片对中国的贻害,1839年,林则徐任禁烟钦差大臣,发动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禁烟运动,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虎门销烟。

  今天,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对烟草的危害越来越清楚。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全世界每年约有600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直接吸烟造成500多万人死亡,其余的人死于二手烟。按目前的水平测算,到2050年,仅中国每年就会有大约300万人死于吸烟。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拥有3亿烟民。据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数据,去年,中国烟草行业利润和税收超万亿。

  面对上述令人触目惊心的调查数字,敖堃不无忧虑地表示,禁烟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还有待时间去检验。这其中,考验的是一个民族的理性与文明程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