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且停停

2015年06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欧阳秀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间的事,真的不能说清。惟有回到旷野、山间才得以平静与释怀。

  一周的紧张与疲惫,在去往朋友的家中漫漫散去。伴着天边徐徐吹来的清风,身心开始舒展!初夏的风真的有些醉人,缓缓步行于小径上,两旁是缀满绿意的树,静静地,只我一人,我似看客,无意闯进花鸟的世界。是谁说鸟儿会唱歌,是谁说花儿会微笑?山里世界,夏水盈盈兮,野芳幽香兮,行人忘归兮!

  朋友家中好客,门厅外,亲朋孩童绕屋,红日跌落银河,牛儿赶驱归家。一桌丰肴,尽让我忘记酒肉香气,家酿入胃,朋友们举杯痛饮,“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一友弟,见我微醉,笑吟“如此良辰美景,胜似春年同聚”虽有文学虚张之意,可意概如此!我与友人共唱酒歌。人散酒醉,吾属贪吃一类,大块喝酒,大块吃肉,没有人会在此时扰你好梦,“好梦留人睡”,上苍之意多顾于此。朋友“家”味让人心生暖意,居村中,恬静闲淡,无烦恼!往来炊烟,直上云间,懒意的老猫立在水台上舔舐着自己身躯,高贵而不高傲!竹椅低坐,心怡哉! 

  我,已有太久太久没有享受此翻闲静了。在疲于奔命的途中,常常忘记生活的本真。一手想淡泊清远,而一手却紧紧抓住成功不放。

  “且停亭中且停停,陶然亭中且陶然,且雨下中且余下。”若能应了李笠翁这话,人生也算有趣。这一典故,也让人明白富贵与贫贱,鄙陋与幽雅,自古渗透于文人心中。典故中说到,笠翁在家乡请乡绅资助造亭子,有钱人取名为“富贵亭”,李渔嫌它过于粗俗,就赶忙阻止,说:“且停停”。最后定为“且停亭”。在我看来,李渔身上的“闲”情风雅,也许正是许多“清风名士”的品性。若能有笠翁之心境,也能“停歇”片刻了。

  对于现在的我,工作在第一线,生命在压力里上下喘息,生活也少了往日的色彩。朋友说,人生总有失意与低谷的时候,有得必有失。话虽是千古定律,却点醒了糊涂的我。是啊,我想我应该要学会给人生画上一些色彩,让天空看起来蓝一些,群山看起来青一些,心走起来静一些!

  偷得浮生半日闲,人生当停且停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