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快乐的生活

2015年06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今天是2015年5月25日,适逢朋友的儿子结婚,我们应邀出席了婚礼,感到生活很快乐。原因很简单,见到了一些老朋友,体验了婚庆典礼的喜悦,品尝了中餐大菜,喝了“华山论剑”西凤酒,所以很快乐。

  有一个朋友,上过老山前线,虽然年过花甲,仍能喝点酒。他劝我也喝点,说:“不吃烟不喝酒,死了不如一条狗”,换句话说,就是:“不喝酒不抽烟,白活在世间。”但是,他又劝道,喝酒要适度。他说,他曾亲眼看到有人喝酒喝到猝死。所以说,干啥要从自己的身体健康出发,从快乐出发,掌握适度的原则,恰到好处最好。

  其实,人活一世,草木一秋,能够快快乐乐地活一生,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想。但是怎样才能求得快乐呢?那就是要清醒地知道快乐之道的根本在于自己。内心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快乐。古人云:“养心莫善于寡欲。”要把握住自己的心,驾驭好自己的欲望,不要贪心过重,要随遇而安,顺其自然,生活上自然能够知足常乐了。

  俗话说:“人一上百,形形色色”,“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要安排自己的想法,决定喜欢和快乐。要懂得快乐之理,把握一些简单易行的快乐法则,比如,心中不存憎恨,脑中不存担忧,生活简单,多点给予,少点期盼,等等。总之,要实事求是,从自己的实际条件出发,正确地选择,积极地行动,科学地分析,辩证地看问题,获得满足和快乐。

  人生活要快乐,先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要有点钱。钱不是万能,但无钱万万不能。天下没有好赚的钱。钱难赚,所以对工作要兢兢业业。要有“钱难赚”的认识,有坚实的专业能力,有长期的规划,先从“小钱”赚起。每一分钱都要珍惜,花钱容易赚钱难啊。所以,要开源节流,精打细算过日子,不能大手大脚。要有计划,该花的钱要花,不该花的钱不花。

  人是要有点文化欲望的,追求精神富足和快乐。不妨培养一点读书的爱好,从书中体会快乐的味道和感觉。最好读点看似无用的书,培养点看似无用的爱好,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要从碎片化的阅读中转过弯子,不妨读点报纸和书籍,做点剪报和笔记。有时,要能静心凝神,反复阅读同一本书,尤其是经典作品,从中有感悟、感动,拥有人间真情和人类智慧。

  时间都到哪儿去了?时间之匆匆让人感叹。人生短暂,岁月沧桑,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工作,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做人,做一个勤奋、清白的好人,不要让私念和贪欲误导自己遭遇失败或犯错误。特别是交朋友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有底线,讲究防线,不能交唯利是图的朋友。要抵挡住诱惑,靠本事吃饭,靠劳动吃饭,靠自己养活自己,真正拥有快乐的人生、潇洒的人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