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大风雪中的送烟人

2015年03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黄金婷
A+ A
  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编辑整理  2015年2月份,天气出奇的冷,低温、潮湿加上连续几天的冻雨冻雪,使得路面非常湿滑。送烟工作瞬间变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
 
  2月10日一大早,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烟草专卖局配送中转站站长周荣华紧锁眉头看着一张送货线路图,图上显示的正是遂川县最远的一条送货线路——位于遂川县西部边陲的戴家埔。周站长严肃地对送货员刘检生及郭海鸿说:“昨天晚上下了一晚的冻雪,估计道路很难通行。你们确定今天一定要送?跟零售客户打声招呼,等天气好点再送也行。”
 
  “戴家埔是两周送一次烟,如果今天不送,他们就没有烟卖了,无论如何我们今天一定要把烟送过去!没事,我们会注意安全。”
 
  “好,那今天我跟你们一起去吧。”
 
  在车辆进行日常检查之后,一行三人早早上路了。因为天气原因,路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即使少数几个行人,也是行色匆匆。崎岖陡峭的山路由于前一晚的雨雪天气,变得湿滑而难以前行。而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的特殊地理环境让周站长更是暗暗捏了一把汗。驾驶员刘检生小心地驾驶着车辆,缓缓往前开着,不敢有一丝大意。途径徐州村、七岭村,送烟还算顺利。下午两点半,天空开始飘起鹅毛大雪,终于到达离县城100公里外的营盘圩。周站长稍微放松了一下紧张的心情,今天的工作眼看就要接近尾声了。
 
  可在去最后一站淋洋村的路上时,他们却傻了眼。原本就泥泞的坑坑洼洼的山路因为昨天晚上的山体塌方,路面显得惨不忍睹。大家的心又吊了起来。万幸的是,塌方并不算严重。三人商量,如果慢慢地开,应该能开过去。可山路实在太滑了,车轮还是不可避免地陷到一个大凹槽里去了。他们并没有抱怨山路泥泞,没有抱怨客户住得太偏,更没有抱怨自己的工作辛苦,他们只是担心卷烟不能及时送去,让客户担心。出尽“百宝”,车子还是开不出去,路上也没有遇见任何行人。没有办法,他们只能在附近捡来石块、树枝铺在车轮底下,想借此开过去,可是车子好象和他们卯上了劲,就是不肯挪动它庞大的身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眼看天色渐晚,他们横下一条心,由周站长和郭海鸿踩在车厢后面,抓住门把,让车辆重心稍微向后,然后司机加足油门,向前一冲,这实在是一个危险的举动。车轮终于出来了,可是郭海鸿却因体力不支被甩下车子,弄的一身水一身泥。周站长吓出了一身冷汗,他却淡淡地说:“没事,先送货吧!”当车子最终到达淋洋村的时候,客户看到狼狈的三人,一脸的惊讶和感动:“我看山体塌方,以为你们不送来了,想着这两天可没有烟卖了,没有想到,你们竟然送来了。”客户极力挽留三人到家里吃晚饭,可他们还是踏上了回家的路。他们身心疲惫,可是脸上浮现的是欣慰和快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