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习惯的力量

2015年02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黄敬茗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家老常说,好习惯终身受益。听得多了,也只把它当一句老生常谈却又虚幻缥缈的家规——只要不具体到事,也惹不得一顿训斥。于是,书桌上仍是书掺杂着零食拥挤着笔墨热闹着;床上仍是衣服簇拥着被子拉扯着书报凑合着过。

  这一切随心所欲,直到我开始享受隔壁的钢琴声。

  隔壁的姑娘学音乐,主修钢琴。小时候,我一直以为她是个木匠天才,咯吱咯吱的,也不知是在锯木头还是调琴,所有的音阶在她手中都丝毫不受控制的跳跃,若说贝多芬、班得瑞跳跃的音阶是抒情达意,小姑娘的跳跃就是摧情悔意,那风格洒脱的,似我的书桌床铺!然而这曲《木匠进行曲》,每晚八点准时上演,九点左右结束,有时还伴着细微的哭声持续入夜。几年来,我的习惯是,每到这一小时都会带着耳塞或者耳机做中国好邻居。

  可最近,不知是我的耳朵在几年里进化出了特殊的欣赏功能还是怎么的,小姑娘的琴声似乎没那么刺耳了,没有忽轻忽重的弹奏,没有忽高忽低的音调,时而欢快时而悠扬时而平静时而低沉,像极了那江南女子好听的侬侬软语在诉说、在清唱。偶尔有朋友来家做客的还会羡慕的说:“真幸福,隔壁住艺术家。”才证实,原来小姑娘的音乐已然有大家风范,如此好听!

  一日隔着窗台与小姑娘聊天,聊到她每日准时响起的钢琴曲,才发现小姑娘也已褪去青涩,已是大姑娘模样!她的眼睛里写着清澈和坚定,脸上满是羞涩的自信。

  她说:好音乐源自于好习惯。

  如雷贯耳。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是一蹴而就的,也没有理所当然之说。你想得到,就得付出,而持续的付出就像是行走在沙漠里干渴却又期待绿洲的煎熬,但唯有经此煎熬,方得一好习惯。当你习惯“受虐”,习惯付出,习惯坚持,习惯热爱,就离好音乐不远了。而若你习惯懒惰、习惯拖延,习惯抱怨、习惯混乱,就离悲剧不远了。

  豆瓣里的一篇火遍大江南北的文章《下一个七年你是谁?》里说,一个人要掌握一项技能,成为专家,需要不间断的练习10000小时,如果每天练习5小时小时,每年300天的话,那么需要七年的时间。

  七年,成就了隔壁姑娘美妙的钢琴曲,成就了业余作家六六的专职写作路,也成就了象征着国人梦想的马云……

  你每天重复再重复的行为就是在塑造你,你可能不想成为什么人,但你注定成为什么人。通过时间,塑造你的人生,这就是,习惯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