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我的经理 我的家人

2015年02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新烟草》编辑整理 作者:刘艾东
A+ A
  烟草在线据《新烟草》编辑整理  我叫刘艾东,在山东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大朱曹一村临近324省道的地方开了一家小超市,虽然店面不大,地处农村,但生意很好,每年的收入都很可观,是我们家主要的经济来源。能够走到今天,我觉得我必须好好感谢一个人,他就是岚山区烟草分公司卷烟营销科副科长刘飞。刘飞曾经是我这边的客户经理,算起来,我们已经打了近十年的交道了。
 
  我的小商店刚刚开张的时候,经营情况很一般,一度让我失去了坚持下去的信心,多亏刘飞帮我想点子,出主意,抓住了三个机遇,我的生意才变得像今天这样红火。
 
  第一次是在2006年,岚山区政府决定依托港口优势在碑廓镇开发木材市场,正好就在我的商店旁边,刘飞在市场调查中了解到,前来投资搞木材加工的老板都是福建人,在卷烟消费上特别偏好“中华”、“苏烟”,就及时建议我把卷烟经营的最高档次从200元左右的“泰山”和“玉溪”进行提升。我以前从来没卖过这么贵的烟,心里一点儿底也没有,生怕进多了卖不掉,都是在他的鼓励下才坚持下来。由于我在这一片地方率先上柜“中华”和“苏烟”,加上诚信经营,服务态度好,很快赢得了附近木材加工厂老板的信任,成为他们买烟的首选之地,并带动了其他各类杂货销售,生意有了较大起色。
 
  第二次是在2009年,324省道拓宽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每天都有大量的农民工在道路上忙忙碌碌地干活,正当我为门口道路被截断影响生意而苦恼的时候,刘飞又主动给我出点子,鼓励我说:“不要在家里垂头丧气,这样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顾客来不了,我们可以主动去找顾客呀。”然后带我一起到工地上与农民工进行交流,询问他们的卷烟消费品牌和其他食杂品消费需求,在了解情况后,他又帮我制订了新的卷烟订货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大“哈德门(精品)”、“将军(特醇)”、“壹支笔(华贵)”等品牌的库存,并和其他食杂品装在一起后主动到工地送货上门。我获得一笔不小的利润。
 
  第三次是在2011年,随着木材加工园区的发展,福建来的老板和工人越来越多,他们除了在交际应酬使用高档品牌外,也很希望能够买到家乡产的、价格适中的卷烟自己消费。正好此时我们这里开始集中力量培育“七匹狼”品牌,日照烟草也趁势引进了“七匹狼(通仙)”和“七匹狼(通泰)”两个规格。在这种情况下,信心越来越足的我主动要求做“七匹狼”品牌上柜的第一批零售商户,刘飞也及时给我找来了“七匹狼”的品牌文化宣传资料,帮我掌握品牌的卖点,使我可以有针对性地向福建来的顾客进行品牌宣传和推介,很快把他们变成了忠实顾客。
 
  其实,刘飞对我的帮助不光这些,有时候店里、家里的事忙不开,他都会主动帮我,实实在在地让我非常感动。我想留他吃顿饭表示谢意,他却笑着说,“我们都是一家人,不用这么客气!”有首歌唱得好:“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觉得,我和刘飞,虽然不是一家人,但感情却胜似一家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