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散文随笔 > 正文

兰州水烟甲天下【图】

2014年1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每日甘肃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抽水烟的老人

 

榆中青城古镇水烟作坊

  兰州水烟久负盛名,是甘肃六大特产之一(其余为食盐、皮张、砂金、毛类和药材)。行销西北、东北、华北、江浙,乃至南洋各地,以“丝、色、味”三绝著称,有“兰州水烟甲天下”之声誉。明代镇守金城的藩王每年向朝廷进贡的“八宝珍品”中,就有一种被称为“银丝”的兰州水烟。
 
  兰州产水烟的历史很悠久。关于兰州水烟,有许多神奇而美妙的传说。传说,早在三国时代,蜀国丞相诸葛亮率兵南征,“五月渡泸,深入不毛”的征战中,士兵受烟岚瘴气,普遍患病。他为了治病,便去访当地群众。在深山丛林的万安溪遇见隐士孟节,孟节给他指明前有薤叶芸香草,口含一片,可防烟岚瘴气。将士口含后,立见功效。诸葛亮遂将此草带回,在六出祁山时传入甘肃。由于黄河、洮河两岸的倾斜谷地,其土壤、气候、水分适于种植,水烟便成了兰州的一大特产。
 
  兰州市城关区红泥沟种植的水烟颇为知名。《兰州古今注》载:红泥沟“泉水下灌城南田,产烟叶颇盛,制为烟丝,销及川、陕、津、沪以东至牛庄、营口。凡丝烟以兰州为佳,兰州又以五泉山红泥沟为佳”。赵世敏在《本草纲目拾遗》中说:“水烟真者出兰州五泉,如葵叶,光泽,形如红蓼,色黄。”清光绪年间《重修皋兰县志》载:“红泥泉所灌烟草尤佳。”清宣统年间的《甘肃新通志》载,烟草“皋兰五泉山下产者特佳”。《甘肃人文地理志》载:“全省烟草种植产量之丰以兰州河谷平原为最,兰州郊外水田纵横,多植烟草,称为‘兰烟’,品质最佳。
 
  明末清初,水烟种植在兰州、榆中、皋兰、靖远、永登、永靖方圆数百里内发展起来。为自种自用,或馈赠亲友招待宾客,其后作为商品销到全国各大商埠。当时,兰州水烟坊都供奉诸葛亮牌位,称为“芸香事业”。今城关区五泉山文昌宫下建有武侯祠,塑了诸葛武侯像,每年春季,由烟行巨子集会纪念水烟社内还有清朝官府对水烟辅料“绿沫子”配料的谕示和解答碑文。
 
  据《金壶六墨记》说:“乾隆年间,兰州特产烟种,铝铜为管,贮水而吸之,谓之水烟。”又据《中国药学大辞典》记载:烟草别名很多,其中有“延命草、南蛮草、返魂草”之说,似与芸香草治病的传说有关。丁善卿《兰州烟草考》引用《太平广记》,有“僧世尊者,言山中有草,燃烟啖之可以解倦”之说。对此,孙光宪以为“疑即指兰州水烟而育”。《粤志》载:“兰州水烟,可以醒酒。”这些记载,足以说明兰州水烟历史悠久。又据烟行老人传说,水烟始于明万历年间,初盛于清康熙、雍正、乾隆时代,极盛于光绪年间,这是确切可信的。康熙、乾隆时,兰州城外、东川(东稍门至东岗镇)、雁滩、十八家滩,凡能灌溉之地,无不栽植烟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