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历史百科 > 正文

打造优秀团队 促进行业发展

2015年04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业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现代社会,无论是什么行业和单位,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特别是优秀的团队人力资源对于行业和单位来说非常重要,这是十分宝贵的财富。优秀的人力资源,可以为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技术和劳力支撑,作为烟草行业也必须高度重视这一点。

  烟草行业涉及的环节多方面,从烟叶生产到卷烟技术研发、生产以及卷烟销售,都需要一支专业知识丰富、业务素质强、应变能力好的专业技术人才。因此,重视优秀人才队伍的打造与培养,尤其具有前瞻意识、创新意识,合作意识以及忧患意识人才队伍,是行业发展增添的活力源泉和智能库。特别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正处于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导致全国经济增速缓慢,消费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明显的新变化和新动向。消费市场较之以前有所疲软,消费者积极性减弱,激情降低,无疑给卷烟销售市场也带来一定的冲击力。我想新形势下烟草行业如何有效地打造优秀团队,凝聚团队战斗力,这对于行业来说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值得全体行业人尤其是行业领导者们关注、思考、探讨和亟需解决的问题。笔者通过认真学习行业相关知识,以及接触市场,调研市场之后对此问题谈谈个人浅见,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一、重视人才选拔引进。

  首先作为行业单位领导要充分地意识到人才资源的重要性,要从当前与长远的角度综合考虑,既要考虑眼前实际工作的需要,也要考虑到未来行业发展的人才与智力资源储备问题。每年都要做好技术人才的选拔与引进工作。中烟集团公司着重要选拔那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其目的在于集中人才优势进行生产技术以及卷烟新品技术研发工作。可以从毕业生中选拔,也可以通过适当途径从科研单位引进。在科技人才的选拔上要舍得动脑子,花精力,出财力。以优厚的条件礼遇他们,筑巢引凤,让他们能安心。烟草局特别是市县级基层烟草局,更要重视优秀人才的选拔工作。由于市县基层局注意承担卷烟营销重视,因此其人才选拔上应该注重的是反应能力、应变能力以及语言表达和人际交流能力等方面。着力培养客户经理或者作为客户经理后备人才,让他们能尽快地熟悉工作,适应岗位,挑起大梁,担当重任。我想市县公司要切实抓好客户经理职位的人事安排,要真正地人尽其才,挑选出那些真正有能力能担任重任的人,不可滥竽充数,不可盲目随意。因此,作为行业相关单位的领导,一定要有优秀人才观念。要把人才建设作为单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这是关乎到单位长久稳定发展大局,关系到行业发展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战略资源越来越显得重要。谁重视人才,拥有优秀人才,谁就能适应时代发展。

  二、重视人才培训培养。

  其次,各行业单位在重视人才选拔和引进的基础上还要重视人才的培训培养工作。特别是一些年青大学生,他们社会实践经验不足,甚至可以说非常缺乏、有的只是课本理论知识,而课本理论需要实践检验才能得以灵活运用。因此作为行业单位特别要重视人才培训培养工作。我想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第一实施培养计划。行业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性质、职能特点以及自身发展规划尤其是长远规划方面,拟定好人才培养计划。包括培养对象、目标、步骤等等,要制订出详细方案,形成制度化有序化,防止人为因素随意干扰。

  第二搭建成长平台。行业单位重视年青人才培养,必须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积极为年青职工提供锻炼机会,为他们创造成长条件。给他们压担子,鼓励他们挑重任。特别是要注重基层、一线锻炼。让他们有施展自己抱负天地和舞台,接受考验和挑战,这样才有利于促进他们成长。

  第三开展竞赛活动。各单位也可以通过适当的形式激励年青职工工作积极性和热情,要让他们既感受到压力,也感受到动力,特别是能感受到单位的温暖,建立起工作的幸福感。比方说开展专业知识竞赛和专业技能比武活动,发现人才,激发潜力,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第四提供学习机会。行业单位要积极为年青职工创造学习条件,提供学习机会。我们说,随着时代发展,知识不断更新,技术也需要不断改进。因此要让年青职工紧跟时代潮流,了解科技发展前沿动态,掌握先进技术要领,积极引领行业发展。

  党的十八以来,深化改革成为一个主题词,各行各业都有深改的需求。同时十八大也强调了人才战略的重要性,特别着重谈到了教育改革的问题,以为社会培养新型实用人才的战略规划和部署。因此,烟草行业也应该顺势而为,要把优秀人才的培训和培养工作,作为助力行业发展的一个抓手来对待,要结合自身单位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多为年青职工提供学习与锻炼的的机会,特别是要让他们树立先进的理念和科学发展观,努力打造优秀团队,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业绩。

  三、重视人才考核激励。

  行业单位除了在人才选拔和培养上给予足够重视外,还必须重视人才考核激励机制的灵活运用,这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建立正常的人才考核机制,有利于竞争,才能做到能者上庸者让,实行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比方说对于新近人才实施培训培养计划,要给他们合理的成长时间段。比如一年适应期,2-3年成长期,5年成骨干挑重任。要让年青职工感到肩上有担子,心中有目标等等。让他们主动学习,积极成长,通过自学、拜师学习和集中培训方式尽快能适应岗位,承担岗位职责。单位要经常性地组织考核,对那些进步快业绩突出的年青职工要实行奖励,对紧不慢业绩平平的要帮助找原因,寻对策。让每位员工都能做到知己知彼,既了解到自己的优点长远,也要看到自身的不足和缺陷,对于成绩要发扬广大,对于不足要立即改正。只有通过适当的考核激励机制,才能消去职工的职业疲倦感,让他们形成互帮互学,互比互超的热潮。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地挖掘自身潜力,积极打造优秀团队组织,共同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献计献力。实际上一个单位如果缺乏合适的考核激励机制,工作好坏优劣不分,那么职工很容易产生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优干劣一锅粥的心理,自然而然产生无所谓思想,进而缺乏工作动力和积极性。当然,我们说考核激励机制要科学合理,制度的制订要提交职代会讨论,切忌主观随意。同时在实施过程中发现不足要通过适当形式予以修改,尽量确保其合理性公平性。我想,这样才会为打造优秀团队创造动力,传递正能量。

  总之,烟草作为一个特殊行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和分量。在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其都有存在和发展的迫切需要。因此,打造优秀团队,提高工作效率势在必行。行业各单位特别是国家局,要重视这个问题。要倡导全国各行业单位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做好人才梯队的选拔培养。把人才战略作为兴旺行业,推动行业发展的有力手段,有效途径来抓好抓实。一个重视人才培养的行业,才会兴旺发达。特别是当今世界,各行业发展迅猛,知识和技能更新快,要想适应时代发展步伐,就必须重视人才资源工作,努力打造优秀团队,发挥人才优势,推动行业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