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宽窄文化 > 正文

平衡的智慧

2020年07月13日 来源:宽窄之道 作者:香海贤宗
A+ A

宽窄说

家要平衡,有女有男;

业要平衡,有忙有闲。

 人要平衡,有家有业;

心要平衡,有窄有宽。

  “平衡”在人类社会中,无疑是一个关键词。历史告诉我们,如果社会的财富只集中在极少数人的手中,社会就会失去平衡。到达一定程度以后,就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家有没有读过《东门行》这首诗呢?

  “出东门,不顾归;来入门,怅欲悲;盎中无斗米储,还视架上无悬衣。拔剑东门去,舍中儿母牵衣啼:‘他家但愿富贵,贱妾与君共哺糜。上用仓浪天故,下当用此黄口儿,今非!’‘咄!行,吾去为迟!白发时下难久居。’”这段夫妻对话表现的就是汉代末年,劳动人民穷困潦倒,无米为炊,无衣可穿,被逼无奈,落草成为强梁,揭竿而起的故事。这就是社会极度不平衡的表现。

  我经常和老板们说,按时纳税、足额纳税不仅仅是尽一份社会责任,帮助别人,同时也是在保护自己的慧命。

  当然,奉献不仅仅局限于金钱。当别人遇到困惑,伤心难过的时候,可以伸出手来,给对方一个热情的拥抱。等到自己以后心里纠结的时候,也会有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向别人倾诉,重点并不在于别人能够给什么有用的建议,把心中的话说出来,心结就已经被解开了。所以每个人的生命里一定要有几个这样可以倾诉的朋友,不要总是把自己的心关得死死的。这也是人生中,需要的平衡。

  身体也需要平衡。如果你喜欢吃某样东西,就拼命吃,结果会怎么样呢?身体就会出现问题。所以,现代医学都鼓励饮食多样化。所谓五色入五脏,各种颜色的食物都应该平衡摄取。如果要健康,那对待那些自己特别不喜欢吃的东西,就更要强迫自己去吃。因为越不喜欢的东西就恰恰是身上最缺乏的东西。

  和某个人走得太近或太远时,都要提醒自己注意平衡。工作得太晚或者太缺少锻炼时,也要提醒自己注意平衡,每周至少要拿出两个晚上的时间让自己做做运动,出出汗。

  有的父母会教育女儿怎样才能管理好自己的男人。管得太紧或者置之不理都不是明智的方法,对人对事,都要找到平衡,找到度。

  很多人主张除掉所有的害虫,但是害虫也是食物链中的一个环节。如果害虫都被消灭了,不仅不利于树木的生长,而且最终会导致所有的树木都不结果子,所有的小麦都不长穗子。每一个物种都是相互关联的,世界就是因为差异性而存在着。这个世界上不可能都是好人,或者都是坏人,也是因为“平衡”之故。这也恰是《易经》中所说的“阴阳”之道。

  仔细想一想,生活中时时处处都存在着平衡的概念。张弛有度非常重要,因为平衡能够带来一种幸福感。平衡是生活中一种非常重要的智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