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烟草专卖”初体验

2020年08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文睿
A+ A

  烟草专卖管理工作是保障整个烟草专卖行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是保持烟草专卖体制、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烟草专卖局的新进员工,专卖管理工作一方面是我登陆烟草行业的“桥头堡”,也是我离开校园,迈入社会后最先开始观察和学习的岗位。

  “小赵,准备一下,我们出发去金龙镇!”上班第一天一大早,刚刚和同事做完自我介绍的我就被龙州县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长邓文聪叫住。据群众举报,金龙镇某村一小卖部无证销售卷烟。看着同事们步履匆匆的样子,我也丝毫不敢懈怠,赶忙和邓大队长跟随公安执法人员的车辆前往金龙镇。在我的印象中,这类稽查执法任务总是伴随着一定的危险,于是我便向副驾驶的第二专卖管理所所长吕剑飞询问我们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吕所长语重心长地说:“在我们烟草专卖执法的过程中,总难免会遇到情绪激动的违法者,他们中的大部分都只是口头上发泄自己的情绪,只有少部分会做出比较极端的行动。”说完,吕所长给我看了一段他某次执法时录制的现场视频,只见画面上一个虎背熊腰的大汉正在向我们的执法人员叫嚣,手持棍棒且情绪激动。“遇到这种人,首先要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再用法律和耐心使他折服。”吕所长非常认真的说道,这让我初次感受到了专卖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危险性与不确定性。

  面包车在崎岖的山间道路摇摇晃晃的开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无证户所在的小卖部。同事们在公安执法人员的带领下进入店面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很快就发现了无证户藏匿的数十条卷烟。当我们表示要将这批卷烟先行登记保存的时候,负责看店的老人表现出极大的不满与抗拒,“你们敢拿走试试?!”老人用方言怒吼着。邓大队长和公安带队领导见状,一边让其他执法人员到离老人较远的位置填写该案的案件材料,一边走近老人安抚他的情绪。老人情绪稳定之后,邓大队长又耐心地和他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让他认清自己的违法事实。经过40分钟的“鏖战”,老人终于接受了我们将卷烟“带走”的事实,我们也完成了今天的第一个任务,净化了烟草专卖的市场环境。

  检查完第一个无证户后,大家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个办案地点。由于当地山多路窄,案件又分布在不同的村子里,大部分时间大家都坐在车上颠簸,再加上任务繁重并且中午没有得到休息,只能由多个同事之间换着开车,避免疲劳驾驶,保证行驶安全。办完3个案子,回到局里已经是下午3点多钟,大家也顾不上休息,又开始准备今天3个案子的各项案件材料。案件的材料准备工作非常繁重,转眼之间就到了6点食堂开饭的时间。但是为了案件材料制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专卖部门的各位前辈没有一个停下手里的工作。“小赵,你先去吃饭吧,我们忙完这点就过去。”邓大队长提醒道。此时的我已经被大家对工作的热情和坚持深深的打动,大家能够坚持为什么我就不能呢?我也要留在办公室和大家一起完成今天的工作任务。

  在专卖部门工作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我不仅学习到了专卖工作的具体开展方法以及案件公文的填写流程。同时深入基层一线,亲身体验到了专卖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群众对我们烟草专卖部门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我从专卖部门的前辈身上体会到了他们对专卖工作的热爱与执着,对工作方法的总结与交流,对新进员工的关心和照顾,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正是因为有了烟草专卖人的默默付出,才给了烟草专卖体制健康成长的土壤。作为烟草专卖大家庭的一员,今后在工作中我定会认真学习专卖前辈们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工作方法,积极思考总结,在实践中不断磨练和提高自己,不断提升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作质量,为烟草专卖乃至烟草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