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什么样的生活

2020年03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越是舒坦的生活,越是舒服的人们,一旦被打乱了节奏,几乎就是溃不成军的样子了。当下,就是如此。我们都像是一头一头被圈养的猪牛羊们,舒坦的、舒服的快要发疯了。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生活呢。  

  田园里

  我想象我老年了,回到村里承包上十亩地。盖上个简易房子,二层的。门前搭个凉棚,拴上一条两条狗。一条小路,绕着房屋,向四面延伸。不远处,就是鸡鸭,沙地,一个小水塘,曝晒在阳光下,我可以濯足,凉快,望着夕阳下的水塘发呆。养上一匹马,两匹吧,一匹太孤单了。没事了可以骑着,绕着我的田园,走走看看,后面,跟着我的狗、牛和鸡鸭们,仿佛就是一支行进的大军阵。我就是个假的指挥官,在沙地里来回冲突,却始终跑不出自己圈起来的篱笆铁丝网。

  邀请几个多年未见的朋友,二楼有几间房,就是为了招待他们的到来。食物就在地里,现吃现摘,凉拌就行。说说话,叙叙旧,和那些往事一起发酵、泪流,直到说完了话题,我们都是无语的沉默或者泪泪满面。

  可是,现在的我,是在床上躺着。思想也停滞了,还有什么思考,几乎和一头猪一样的。梦是自然的事情,只有在梦里,我们才是真实的。现在呢,不是在梦里,却也有梦的真实吧。我的田园呢。说好的恬淡呢。难道也是一个美丽的梦吗。幸好,我老家还真的有一片沙地,还有梦里的东西,只不过是我老年了,我会在哪里呢。这才是个梦的开始吧。  

  工作中

  经历了事情,才会知晓其中的道理。活到现在,和这疫情没有打正面,就是围观,也被惊吓了。工作还在继续,因为我们都需要生活。闲的无聊、发呆了,好像真正知道了这工作是我需要的,而不是工作需要我!种种抱怨、埋怨和厌恶的表情,只能用不经事或者经的事太少来原谅自己了。生活需要工作,我需要工作,工作就在那里,我真的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了吗?以前曾有的好感和不快乐,在疫情面前一吹而散,我还是个我,工作还是那份工作,似乎我们多年未谋面,见了面,反倒是更亲切无比了。

  还说阅历多,还说经历广,经此一役,也好,幸福不是仅仅依靠幸福感得来的,是在工作中和被需要的过程中被放大的。没有人需要你了,就连工作都不需要你了,你,真的是活的无趣了。现世宝,我只好如此说了。

  最无趣的人,也需要工作。忙碌会让人丧气,可是没有了工作的忙碌,人只会是一具行尸走肉了。正如现在一般。你想忙,还要被需要着呢。美好的事情,往往都是和工作联系在一起的。谁说的,不过,大家都在照着做呢。

  闲聊着

  现实做不到的事情,我们就在网络里去实现。闲着也是闲着,我们谁又离得了手机呢。于是,这个群哪个群的,我们曾经讨厌的苍蝇,活像个我们自己一样,来来回回的出入虚拟和现实交织的世界里寻欢、倾诉、闲聊。一堆堆的人们,一个一个不同兴趣圈子的朋友,释放了我们身上的沉闷,打开了有话题的世界。有愤懑的人,有快乐的人,有吐槽抱怨的,也有随着去吧的,每一种选择,我们都只能承认是合理的存在的。但聊到无聊的境地了,我们还有什么区别呢。荤素不分的玩笑,有趣无趣的段子,插科打诨的调侃,我们到底需要什么呢。

  闲聊可以让人麻木,假装自己还忙碌。这虚假的背后,就和我们睡觉一样,醒来,什么都不觉得了。也许,人也需要这么一段时光吧。醒来,不记得曾经有过什么,似梦非梦的,不全是闲聊的结果吧。

  等着疫情快过去。我们好报复性增长生活。把需要的都补回来?办得到吗?健康快乐,是需要的。还是好好养着胃口,食物均衡搭配,还原一个真实的自己,哪怕就是闲聊,也别骂着上了头,对谁都不好呢。  

  有节奏

  大家都盼着等着疫情快结束,好让我们开始正常的生活。小同事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就是——疫情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现实的我们,或者丑陋,或者可亲,或者低俗,或者难堪……不论是哪一面,我们总是需要真实的生活。那就是可以正常工作,走着散步,去超市购物,在楼下三五成群的闲聊,有钱了就去个想去的地方,吃一些好吃的东西,这就是所谓的“有节奏”的生活吧。不紧不慢,悠悠然然,在咸淡之中还原生活的本真。或许我们需要思考,或者究竟为了什么?或许我们需要反思,疫情过后还需要做些什么?如果仅仅是狂欢和海吃海喝的老样子,未必难免还会出现让我们教训深刻的这一幕呢。补心,不是补课,哪样,我们的节奏还是会被打乱的。

  规律、节奏,都是正常的样子。发小发了一个家乡长河落日的样子,很美好。期待着过后,我们还是以前的样子,可以相聚、分别,可以快乐、悲伤,可以悠闲,节奏,无论是哪一样,我们都是好好的。  

  生命无限美好。什么样的生活才能打动我?

  没有什么标准模板。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这就是挺好的生活。人们可以选择,有选择权,人们可以联系,联系得到,人们可以流连忘返,总会有流连忘返的理由。这就是我们曾经的梦里的美好生活吧。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还是个人间呢。想和人聊着,想工作着,想田园里的生活,我想象中有趣的生活,大概不过如此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