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让自己快乐

2019年10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在这个世界上,完全可以让自己快乐。有许多理由,可以让人感到快乐、幸福,真想再活五十年。我忘不了2019年国庆期间同学聚会,有一位老师在饭桌上又抽烟又喝酒,显得很快乐。当他得知我在烟草上工作时,他谈起了吸烟与控烟问题,他很开明,也很有趣。我说,一个人不抽烟不喝酒,死了不如一条狗。他不愧是老师,说得文雅多了:“不抽烟不喝酒,枉在世上走。”实际上,只要自己快乐,只要自己合法、合情、合理,就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让自己快乐起来。

  据说,朱元璋有一次问大臣:“天下谁人最快活?”大臣们众说纷纭,或曰功成名就者最快活,或曰金榜题名者最快活,或曰妻妾成群者最快活。朱元璋皆不满意。听到大臣万钢说:“违法度者最快活!”朱元璋才大为赞赏。其实,这样的故事还有一个版本,只不过人物换成了别人,就是宋太祖和赵普了。内容大致是一样的:宋太祖问群臣谁最快乐?有的说这,有的说那,唯有宰相赵普说:“畏法度者最快乐。”宋太祖深以为然。故事虽然雷同,但是,这样的例子说明了一个道理,人还是要守法为好。

  大家都知道西安有个大雁塔,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古城西安最负盛名的历史文化遗迹之一。大雁塔建于公元652年,是玄奘为了保存从天竺(古印度)取回的贝叶真经、金银佛像、佛骨舍利请旨而建。玄奘往返十万里,历时16年,游遍天竺,精通梵文,以佛教圣地高僧的身份载誉归来,最终创立大乘佛教法相宗,普度众生,成为佛教史上的一代高僧。玄奘单枪匹马,心中有大爱,一路游学,披荆斩棘,历尽千辛万苦,排除千难万险,从天竺取回真经。他是艰苦的,也是快乐的。心有目标,笃定前行,不忘初心,克难奋进,这种精神是我们应当学习的。

  快乐就在身边,就在眼前,就在当下,关键是要放下包袱,轻松前行,让快乐围绕在自己的周围。要关爱自己,自我确认,接受和爱惜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热爱自己的外在形象,塑造自己迷人的个性,关注自己的健康,让灵魂更为自由、高尚、强壮、欢畅。要正确对待生活压力,缓解压力,培养幽默感,学会减轻压力的方法,过自己想过的生活,获得自己的真快乐。要不断超越自我,发挥巨大的潜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做事要全力以赴。要宽以待人,不求全责备,爱自己的“敌人”,宽容别人也就意味着宽容自己。幽默着生活,运用幽默的力量,挖掘自身的幽默因子,让心灵轻松起来,幽默起来吧。要知道过程更重要,体验每一个过程带给自己的快乐,过精彩的生活,保持弹性,清醒地面对生活。

  珍惜现在的拥有,活在当下。摆脱幻想的束缚,不要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要实实在在脚踏实地。我在冷水河边为开荒种菜的农妇感动,她们把石块从地里拣出来,不辞辛苦,有的担水浇地,有的弯腰种油菜,她们热爱生活的姿态很伟大,精神很顽强,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一个人要学会欣赏万事万物,享受此刻吧,过好每一个今天,让每一天尽量过得充实。特别是要认清楚真正的自己,并接受自己的缺点和优点,不要妄想成为某个人,做最好的自己,足矣。要常怀感恩之心,珍惜时间,争分夺秒,继续奋斗,不要忘了自己的父母,不要十不足,不要不劳而获,不要成为赚钱的机器,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不要被生活淹没,不要浪费时间和生命。

  让自己快乐,重要的是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做到学以益智、学以励志、学以立德、学以修身。”一个人千万不要骄傲自满,要虚心学习,追求进步。读书是第一等的享受。旅游趣味多多,让人大开眼界。要为梦想而奋斗,不要抱怨,要充满热情,追求卓越,赢得丰厚的回报,让自己快乐起来,走好自己的路,无愧于伟大的新时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