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今年春节随想

2019年0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是个万家团圆的时候。只要是关于春节、年的东西,总会装满我们的记忆里,惹人眼馋、悠悠心颤而充满憧憬和期待。就像是一味好东西,值得我们等待和守望。春节,就是这样的一例果实。

  活到了现在这个年纪,对于年和春节的期待,更多的是关于假期和游玩了,或者静静的坐下来,享受人生难得的安静之乐。平时的忙碌,或者不堪、难过等等,都可以在这么样一个假期里化作乌有——管他娘个屁事。可以倒头就睡,可以不接电话,也可以有什么就吃什么凑活一顿,也还可以发发呆,假装看得懂看得透一些什么,或者有钱了有闲了,就趁空出去走走,看看祖国大好河山,快慰一把。和父母坐在一起,吃顿饭,说说话,回忆一起走过来的从前,还有那些关于春节和年的慢慢的话题、人事和记忆,直到无话可说了,就端起酒杯喝杯小酒当做一场家庭聚餐。就我而言,我还是喜欢假期甚于春节的气氛,本来就是个不喜欢热闹的人,过不过年走不走亲戚贴不贴春联放不放炮仗,倒与我实在是没有什么兴趣。我有时候就想,我是不是已经进入老年佛系了,说大些,人生至味是清欢。呵呵,我这么爱吃好东西,难道有这个情怀吗?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然需要看看荷包里有没有呢。一年辛苦,换来的辛苦钱,盘算这个盘算哪个,心里没底啊。就只好猫在家里,假装一个网游的高手。在网上的世界里穷游,也是好事。不堵车,没有拥挤的人流,见闻倒还真的不少呢。歇了几天,就出去走走必须走的亲戚朋友,见见,说说,能说的就多说几句,不能说的就寒暄几句离开,大家都不为难,也挺好的。反正是假期还长,急什么呢。附近的公园,小河边的旷野里,薄薄的浮冰,只要是春节该有的寒冷的样子,我都尝试过。饿了,就回到家里,自己动手,做一锅烩菜,美其名曰一锅煮,其实就是白开水煮菜,什么营养都有,还有淡淡的汤汁,吃完感觉挺好,还有家乡的味道。不想走远,就在近处转转,放空心情,腾空心情,这比什么都美好。装得那么满,你都盛得下吗?春节这样多问问自己,也是一种理智吧。

  每天睡得迟,反而还醒来得早。这与上班的节奏刚刚相反。有人说这就是春节假期的好处。我想想,也是的。电视荧幕上到处都是人潮涌动,到处都是车流拥堵,看看画面,就觉得自己还是幸福的。出门就是大街,大街上空空荡荡,公园里也没有几个人,来回走走,再去电影院的大厅里踅摸一下,看看还有什么值得看看的电影,这日子,还真的舒服了。上秤称了一下,哈哈,不重,那是假的。有同事在朋友圈里说,这是属猪的节奏啊还是煮熟的鸭子呢?管他呢,只要心情好,有的吃,有的睡,有的玩,心里没鬼,健康的走着,就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啊。

  好多天没有摸到书本,没有碰到报纸,就连电脑也成了摆设,一动不动躺在哪里好像睡着了。总是忙着看手机,看今日头条和朋友圈,不是隐私爆料就是晒得满满一桌好吃的,这惹人的节奏啊,快快结束吧。我和同事开玩笑,感觉这心脏都长胖增肥了,稍微走走路都呼哧呼哧的。窝在沙发里,一部一部搜着大片、一个台一个台看着热闹正能量,好像自己总是无动于衷的哪一个了。当集聚了所有的能量,迈出腿走亲戚的时候,吃的没了规律,也坐的没了形象,就感觉街上的凉粉、冒菜和饺子好吃,吃一顿席面,也没感觉到什么大菜,回来还总是饱饱的肚子饿饿的心情。再看看朋友圈,都算什么美食呢。几乎千篇一律了,还会流口水吗?顺着街道来回走走,感觉人们都在哪里呢?好像给我一条空空的街道,任由我一个人驰骋了。商场里,也没有多少人,走走看看,好像也没有什么熟人,默默的进出,完全感觉到了极致的自由一般。

  好久不联系的朋友,发来了新年的问候。我都感觉自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礼节性回复了,加了微信,就聊了起来。一说就是过往,我们都好像进入了老年的魔咒一般。期待着去外面玩几天,看了几天线路,想了许多场景,都会变成有头无尾的片尾曲,唱着唱着就结束了行程。来了几个亲戚的孩子,没事干,就拿出扑克,说,还是赌个运气吧,赢多少不许退也不许要,就各自拿走吧。说旁观的,看着看着就眼热了,运气还好,玩了几把,也赢了一些零钱。玩到最后,还是乐呵呵退给大家了。在外面的茶馆里,奢侈了一回,喝了一碗38元的盖碗茶,续了几回水,还是感觉人家的茶水好喝。其实,想想,不过是自己渴了的缘故吧。喝了三壶茶水,上了两趟卫生间,除了茶馆的门,隐约看见了“三生有缘来一回”的字眼。酒是喝不了,品品茶,还是蛮好的,那种淡雅香,淡淡的沁人心脾,感觉还是有的。

  和几个子侄辈的年轻人,喝了一点酒,就脸红心跳的不行,趁着酒气,老虎杠子鸡虫的乱叫一气,几乎都忘了自己还会这一手。所谓的酒壮怂人胆,莫不是这样的吗?第二天早上懵懵懂懂醒来,好像还是老虎鸡虫的叫声。收拾洗了下,就走出小区的门,路口经常摆摊的老人都在开摊了,对老人笑笑,说了声年过得好。老人也笑呵呵的,说好着呢。一路走着,看着人们的脸上都是笑意莹莹,才忽然回过神来,这就是春节的气氛啊。悠悠荡荡回来,打开电视,还是春节的气氛。坐在电脑前,半天还是不知道要做什么。好像脑子被油水糊住了眼眼,哪里还有思维的情结呢。听着旦增尼玛的九月+牧歌的天籁之音,似乎入定了一些。敲着键盘,感觉这里哪里的不听使唤,终于想起来,春节的节奏了,人都有些疲软了,无力了,陷入一摊肉的无力自拔了。

  肚子鼓鼓的。需要消食。但总是在春节的气氛里得不到消食的机会,或者说有了机会,自己却把握不住,只好变得人云亦云了。总算有了一场好的雪,说着说着就下了,说着说着就大了。踩着快要融化的雪,放眼望去,想拍个雪景,似乎都很困难了。好在空气不是那么干燥了,人也变得清爽了许多。好多人都记着赶去上班的路上,我们还好,可以多歇几天,这才像个过年的假期啊。路过小区的门房,里面坐了几个人,在围着火炉取暖,一看都是笑盈盈的样子。想着今年可能要搬离这个小区,心里感觉还是不大好受的。毕竟,住了十五六年的地方,要搬走,心里总是舍不得、放不下。好在,新的小区里也都是一个单位的同事们,心里的不快就感觉好受多了。新年的新气象,随着上班的脚步就要正式开场了。想想,还有什么事情没做呢?似乎没有,又好像缺了什么一样的。

  很欣赏那些还在外面的朋友们,潇洒。我喜欢在熟悉的环境里,哪怕一个人,哪怕清静些,哪怕就是过年的春节的气氛里,我也不大喜欢热闹。你好像和这春节有意见吗?你这人有意思吗?不管我有没有意见有没有意思,不管我挣到钱与否,反正一年又一年我就这样走过来了,还挺好的。外面总还有隐约的、热烈的偶尔的炮声,空气里都是弥漫的席面的大餐的味道,划拳的、行令的,路上的、居家的,心里有没有的记忆,都会给我们一个完整的春节,关于记忆,关于亲情,关于那些流传了许久的年的热烈和期盼,仍在下一个年的故事里上演。惦记了、遗忘了,想起了、消失了,我们的生活都在继续。上班的、台上的,辛苦的、费脑的,对我不屑的、我挺羡慕的,你们大家都好好的,春节了,就是如此啊。

  生活总要继续。歌声总要有。许多的看得惯和看不惯,都随着春风的到来都去了吧,散了吧。等着春芽萌生,等着油菜花香,那新的一年的希望,都在田野上旺旺的生长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