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心是快乐之根

2019年0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人活着都想得到快乐,快乐在哪里呢?快乐就在人的心中,要关爱、呵护自己的心灵,管理好自己的内心世界,保持安静纯净的内心,摆脱心灵污染,快快乐乐地活一生,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生命太短暂,人生充其量不过百年,哪经得起那么多无畏的折腾。要积极、乐观、向上,轻轻松松上路,多一些时间看花开花落,多一些时间来关照日出日落,多一些时间来走向心中的远方。不要忽视自己内心的真实需求,要合情、合理、合法,有正当的追求,靠自己诚实的劳动换得果实,获得快乐,活得有劲一些。

  这个世界上,天上不会掉馅饼,天道酬勤。人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没有谁能轻轻松松、随随便便地获得成功和欢乐,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到彩虹?那些刻苦求学的学生,起早贪黑,抓紧时间学习,如饥似渴地获取知识,要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谁容易?就拿我来说,1985年我考上了四川大学经济系,就凭着自己多年的奋发学习,当然,我也要感谢我的父母、老师和同学。大学四年,在教室,在宿舍,在图书馆,在操场,我求取多方面的知识,锻炼了自己,获得了快乐。学生时代是艰苦的,也是快乐的。

  有一位老同志给我说,培养教育孩子是一种乐趣,赡养照顾老人是一种义务,保护锻炼自己的身体是一种责任。我觉得是有道理的。这位老同志不容易,孩子上大学,母亲年事已高,他自己还要打工挣钱,平时加强锻炼身体,日子过得充实而愉快。唉,谁活得容易?不劳动者不得食,幸福和欢乐全凭劳动来创造。

  内心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快乐。有时,欲望越小,就越幸福。古人云:“养心莫善于寡欲。”人要把握住自己的心,驾驭好自己的欲望,不贪得无厌,不觊觎贪婪,不欲壑难填,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自然能够知足常乐。不要十不足,要心理平衡,不要被金钱、美色等迷惑了双眼,要消除不合理的过分的有碍身心健康的欲望,从而完善人生,使人生更加幸福。不要问别人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别人做了什么。

  杭州灵隐寺内有一副对联,其内容是“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只求半称心”!所以,要不怕苦难,要迎难而上,把自己的胸怀磨炼得更强大一些,能够有一颗淡定从容之心。与人打交道,要记住一句古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有时候,要学会拒绝别人,不要执着于好名声,少些委婉,多些决断,也许烦恼就会少很多。生活从来没有捷径可走,要靠奋斗谋幸福。给心灵放个假,把欲望尽可能掌控在适度的范围内,清理心灵,让生活更简单、更轻盈、更快乐。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奋发进取的号角已经吹响,改革发展的目标已然清晰,我们要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稳中求进,与时俱进,做最好的自己,凭劳动收获果实,赢得胜利,活得快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