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河堤边的村庄

2018年10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流进陆良坝子南盘江岸边一个美丽的村寨——高家拐子,是我的家乡。村寨依田傍水,宁静又生机盎然,时常上演着乡间趣事,生动而真实。

  南盘江涨水时河面的宽度有二百多米,浑黄的河水浩浩荡荡向下游流去,枯水时河面有水的部分只有五、六十米,大部分河床裸露出鹅卵石和沙土地。裸露的河床上有一些水洼,大大小小星罗棋布。河床上有的地方长着茂盛的野草,微风吹过,如绿波荡漾远去。河堤的两边则长着草或灌木丛,顺着河堤绵延至远方。

  我的家就在河的西南边,有一条小土路蜿蜒通向河边。路的两边是稻田,在稻田的边缘是村庄,村子的周围是各种或大或小大多叫不出名字的树,有成林的,也有独自伫立在田野中或小路边的。

  村脚是连片的稻田,农忙时节,田野一派繁忙。为了来年有个好收成,大人们起早贪黑在田地里劳作,孩童们卷起裤腿在田地里嬉戏,吆喝声、欢笑声回响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几股清泉汇成一条清澈的小河从村旁淌过,河里有虾、螃蟹和叫不上名的小鱼,盛夏艳阳高照,小河成了孩子们捉鱼摸虾、戏水纳凉的好去处。

  河的对岸也是一个村庄。河的两边都有渡口,那个时候河的这一段还没有桥梁,对岸村子的村民们平时出来到镇子上办事或出远门,都是乘坐河边的小渡船过河。村庄的后面是翠绿绵延的小山包,村子依山傍水而建。站在岸边,远远的望去,绿树掩映着村舍,偶尔露出红石砖墙和黑色瓦片的屋顶。傍晚时分,炊烟袅袅升起,渐渐地暮色也悄然而至,小村慢慢地笼罩在暮色和炊烟中。

  南盘江河堤边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暖潮的气侯特别适宜植物生长。放眼望去,各种奇花异草,苍天大树映入眼帘。野性十足的野生动物栖息在森林里,偶尔溜出林子撒野,在人家的庄稼地里翻泥打滚,留下一片狼藉。惹得主人怒火中烧,又无计可施。漫步在乡间小道上,时常能听见画眉鸟悦耳动听的歌声,时常可见成群结对的红蚁爬满路边那棵上了年纪的攀枝花树干,工蚁们扭动细腰,拖着比自身大几倍的食物向蚁巢缓慢移动……

  村子对面是常年绿色的林海,成片梨林是村寨的一大产业。每年春暖花开时,漫山遍野花香醉人,招来辛勤的蜜蜂尽情甜言蜜语。村里的采蜜人看到树梢的蜜巢,早已垂涎欲滴。

  秋收时节,硕果累累挂满枝,“精灵鼠小弟”登场了,它们在林间上窜下跳偷食果子,偶尔遇上巡河堤的主人,吓得惊慌失措,看它们那仓皇逃窜的滑稽样,让人忍不住笑出声……

  放学后或周日还有暑假都喜欢和小伙伴到河边去玩,有时在河堤上追逐嬉戏,有时在河床上玩沙子、挑拣好看的鹅卵石,夏天的时候还会在河里游泳。游泳时喜欢到河段下游的拐弯处。这里有一段河面较窄,河水清澈湍急,游起来特别畅快。游累了、渴了,还会喝上几口河水,好甜!

  流连于河堤、田野,总能目睹大自然的韵味。融入其中,总能发现一幕幕美景,感受到地道的乡风。乡趣零零碎碎、点点滴滴,恰是漫漫生命旅途中最美的风景,让平淡的生活焕发出迷人光彩,让快乐源源不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