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频道 > 正文

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能丢

2012年04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亚军
A+ A

  从字面意思上讲,精神家园是指心灵获得安慰之地和精神获得寄托之所。而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则则具有十分丰富深刻的内涵。无论建党初期形成的“五四精神”,革命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新中国成立后形成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还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形成的“特区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都体现了我们党的先锋队性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崇高人生追求、为民服务宗旨、务实开拓作风和清正廉洁形象。

  精神家园虽然看不到、摸不着,但却决定和引导着一个人自身的行动、前进的方向和追求的高下。在当前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牢牢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才会在思想上保持清醒、进取与纯洁,行动上始终坚定、奋进和为民,立足岗位奉献,成就一番事业,彰显人生价值。

  要强化理论武装。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顶峰,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一个政党亦是如此。”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引,一个政党将失去灵魂;没有共同信念的支撑,一个组织将失去方向。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一再警示人们:党员干部不学习,不重视理论武装,思想上就容易陷入“亚健康”状态,任其蔓延,便极有可能转化成不治之“癌”。胡长清就在悔过书中说,不学习导致迷失了政治方向;李纪周则在狱中为其堕落归结了四条教训,其中一条就是长期放松政治学习---可见,学习特别是理论学习对党员领导干部有多么重要。要更新学习理念、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教育与培训,系统地学习与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内容,并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筑牢”思想的“篱笆”。

  要践行为民宗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弘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怕吃亏、甘当“傻子”的奉献精神,坚持和弘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坚持和弘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实处,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对于行业党员干部来说,牢记为民宗旨,就是要自觉践行“两个至上”价值观,把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作为行为准则和做事原则,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服务国家、奉献社会;做到“三个始终”,始终把维护烟农利益放在心上,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根本任务,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

  要保持清正廉洁。清廉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础。方志敏一篇《清贫》,让同志称颂不已,令敌人觉得不可思议;郑培民一生清廉为民,让全党同志肃然起敬,令人民群众佩服爱戴。在利益关系多元化、价值取向多样化的今天,尽管诱惑众多,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品格一定要坚守。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始终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革命本色,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警言,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班子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自重自醒自警自励,慎小慎初慎独慎终,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清正廉洁,一心为民。

  在当前行业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的改革进程中,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自觉加强党性锤炼和道德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为行业的持续协调共同发展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与汗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