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南非:高烟税控烟事与愿违【图】

2013年08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仲原
A+ A

在南非一个民俗村,当地原住民向游客展示一个长长的L型物品--专门给妇女吸烟用的长烟管。

  高烟税可能会刺激非法烟草贸易。在南非旅游期间,我对此深有感触。

  旅游时,在南非的一个民俗村,当地原住民拿出一个长长的L型物品让我们猜。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这居然是专门给妇女吸烟用的长烟管。导游弗兰克向我们解释,当地妇女都习惯于背着孩子干活,怕烟气熏到孩子,所以便准备了一个长烟管。

  南非政府十分重视让青少年远离烟草。然而,与当地妇女烟具的巧妙设计不同,南非政府把希望寄托在重税上。

  “南非虽然不太发达,但南非烟草产品的价格可是跟发达国家接轨的。”弗兰克调侃道,“这是因为,南非政府对烟草产品所征的税非常高。”据介绍,自2004年以来,南非就对烟草产品征收零售价格52%的税,虽然比英国等国家的烟税税率要低,但仍然比南非的任何一个邻国都要高。而且,这个烟税目前还在逐年提高。今年3月份,卷烟刚涨了价,每包(20支装)卷烟涨了大约1.5南非兰特(1南非兰特约合人民币0.79元)。

  我走访当地烟店时发现,国际品牌万宝路、骆驼、555、登喜路都是比较容易买到的卷烟,但是极少见到本土品牌。弗兰克不无感慨地说:“实施高烟税,刺激了走私,提高了市场门槛,南非烟草市场早就被国际烟草巨头瓜分殆尽了。”

  据了解,南非政府把增税看作控烟的重要手段,但事与愿违的是,此举导致走私卷烟数量迅猛增长:卷烟税率提高之后,合法卷烟的价格提高,促使一些消费者转而购买那些价格较低的非法烟草制品,目前走私烟销量已经占到该国卷烟销量的约30%。

  “南非贫富差距非常大,价格略微提升都会导致经济条件较差的烟民转向购买走私烟。”弗兰克说,虽然南非对烟草课以重税,但控烟效果比较有限。因为,一些零售商为了生存,拆开烟包单支出售,一盒烟再贵,除以20后就不那么贵了。这无疑在无形中消解了南非政府的控烟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