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上盛开的牡丹花【图】

2014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洛阳日报》编辑整理 作者:刘彦卿
A+ A

  自古以来,牡丹就被人们当成富贵的象征,受到人们的喜爱。所以,尽管烟草制品传入中国只有百年历史,但牡丹文化早已渗透其中,以牡丹命名的卷烟比比皆是。在各种花卉烟标中,牡丹烟标一直耀眼夺目,艳压群芳。

  1、早期烟标就有牡丹

  早在20世纪30年代,我国民族卷烟企业平和烟公司、南兴烟公司、华成烟公司、东洋烟公司、上海振胜烟草公司、大达烟公司等卷烟企业(作坊)便开始生产牡丹牌卷烟。这些卷烟的商标设计,均以花色艳丽、花朵硕大的牡丹花为主体,包装不同,规格各异,很受市场欢迎。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烟草公司、中国烟草工业公司都生产有牡丹牌卷烟。这些卷烟彰显着一种和平、吉祥、富贵、繁荣的中国传统文化。其中,品质较为精良的是上海“牡丹”和北京“牡丹”。

  第一个生产“牡丹”卷烟的是上海卷烟厂(即1950年成立的国营上海中华烟草公司),其牡丹烟标有红色、蓝色和紫色3种,多年来一直畅销不衰,并成为该厂的名牌产品。此外,还有“牡丹(真国色)”系列烟标、烟斗丝“牡丹”、雪茄“牡丹”烟标等。尤其是“牡丹(真国色)”系列),包装风格独特,文化底蕴深厚,其设计灵感来源于素雅的中国水墨画,以黑白泼墨手法来表现牡丹花图案,同时,通过“中国红”的色块,印上古代文人的诗句(唯有牡丹真国色),更显艺术神韵,含蓄而富有动感,醒目而不张扬。

  2、神州牡丹遍地开

  除上海、北京两家烟厂外,新中国成立后,各地卷烟厂也相继推出了许多以牡丹为牌号、以牡丹为主图的烟标。烟草厂商都在为自己的产品外观而不遗余力地寻求最佳设计,为香烟热销铺平道路。这些牡丹烟标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直接以牡丹命名的烟标。如:河南华丰烟厂的“牡丹花”,河南唐河永丰烟厂的“黄牡丹”,湖北秭归、黑龙江牡丹江卷烟厂的“红牡丹”,中国益大烟厂的“白牡丹”,河南喜庆卷烟厂的“花牡丹”,新疆卷烟厂的“金牡丹”,青岛卷烟厂的“绿牡丹”,云南大理卷烟厂的“紫牡丹”,厦门侨兴卷烟厂的“青牡丹”,常德卷烟厂的“黑牡丹”,湖南凤凰雪茄烟厂的“蓝牡丹”,菏泽卷烟厂的“牡丹园”,南昌卷烟厂的“牡丹亭”等。

  二是以牡丹的别称命名的烟标。如:山西烟草公司的“花王”,巩县回郭镇普华诚记烟厂的“新花王”,南昌卷烟厂的“花魁”,湖北郧阳卷烟厂的“花神”、哈尔滨卷烟厂的“花皇”,昆明卷烟厂的“国色天香”,昆明雪茄烟厂的“天香”。

  三是虽不以牡丹命名,但主图却是牡丹的烟标。如:襄樊卷烟厂的“蝶花”,广水卷烟厂的“状元红”、“喜多”、“艺园”,新郑卷烟厂的“百花”,淮滨卷烟厂的“春都”,巴东卷烟厂的“金枝玉叶”,锦州卷烟厂的“花友”,张家口卷烟厂的“迎宾”,来风卷烟厂的“祝福”等。人们从中领略到牡丹的国色天香和牡丹文化的深邃。

  3、洛阳牡丹甲天下

  “牡丹花品冠群芳,况是期间更有王。四色变而成百色,百般颜色百般香。”这是邵雍的诗《牡丹吟》,可见牡丹自古以来便被文人墨客吟咏。白居易、刘禹锡、欧阳修、王维等诗人,他们都长期生活在洛阳,吟咏出许多脍炙人口的牡丹诗词。因而,在一千多年后的今天,在卷烟生产中,洛阳出品的烟标可谓是对牡丹文化渲染得最透彻,充满了乡土自豪感。生产牡丹牌卷烟最为著名的厂家有:孟津县卷烟厂、洛阳地区卷烟厂(临汝县卷烟厂、汝州市卷烟厂)和洛阳卷烟厂。

  孟津县卷烟厂虽然早已下马,但人们只要一提起牡丹烟标,就会想起该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风靡一时的牡丹卷烟品牌,如牡丹牌雪茄烟标、红牡丹牌烟标、黑牡丹牌烟标和白牡丹牌烟标。

  洛阳地区卷烟厂前身为临汝县卷烟厂,创建于1970年,后来先后更名为中国烟草总公司洛阳分公司临汝卷烟厂、河南省临汝卷烟厂。临汝撤县改市后,又更名为河南省汝州卷烟厂,2004年停产。该厂先后设计、生产出几十种不同样式的牡丹烟标,包括“牡丹”、“洛阳牡丹”、“天香”、“国花”、“月光白”等。最为著名的当数以“中国烟草总公司洛阳分公司临汝卷烟厂”名义出品的“洛阳牡丹”套标,全套共5枚,每枚标的副版上,各设计一种名贵的洛阳牡丹品种,分别为:姚黄、魏紫、赵粉、二乔和豆绿。

  在所有的卷烟企业里,出品牡丹烟标品种最多、设计最精美、内涵最丰富的还是洛阳卷烟厂。从1981年建厂到2002年合并至新郑烟草集团(后又并入河南中烟公司),先后设计、生产出牡丹烟标上百种,著名品牌有:“花城”、“洛烟”、“牡丹花”、“红牡丹”、“金牡丹”、“绿牡丹”、“金丹”、“牡丹仙子”等。此外,还别出心裁地推出“花城”牡丹套标,共有三种系列,每种系列5枚一套,正、副版各有一种名贵的洛阳牡丹品种,分别将“酒醉贵妃”、“火炼金丹”、“花红重楼”、“凌花晓翠”、“红莲满堂”、“烟绒紫”、“紫宝冠”、“白雪塔”、“露珠粉”、“胡红”10种名贵牡丹联袂,可谓姹紫嫣红,美不胜收,再现了“洛阳牡丹甲天下”、“春城无处不飞花”的奇观,成为牡丹烟标中的收藏珍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