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火花上的《二十四孝》故事【图】

2013年1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网编辑整理 作者:黄桂华
A+ A

  《二十四孝》于我国元代成书,是一本宣扬传统儒家孝道的读物,其中选辑了自远古至宋代的24个孝男孝女的故事,有多个版本流传于世。当然,不可否认,在当时看来十分令人敬佩的孝行中,也有一部分是过于极端,并不可取的。石溪火柴厂出品的《二十四孝》套花,以古代《二十四孝图》为主图,并配以《二十四孝诗》,向人们展示了为封建王朝所称颂的“孝”文化。  



虞舜孝行感天

  舜,传说中的远古帝王,姓姚,名重华,号有虞氏,史称虞舜。相传,他的父亲是位全然不懂礼仪的人,母亲对他常出恶言,弟弟象更是傲慢不已。而舜没有丝毫怨言,仍然能够孝敬父母,友爱兄弟。舜的孝行感动了上天:他在历山耕种时,大象替他耕地,鸟儿代他锄草。帝尧听说舜非常孝顺,又有处理政事的才干,便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他,并禅位与他。
  


仲由为亲负米

  仲由,字子路、季路,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弟子,性格直率,十分孝顺。仲由早年家中贫困,自己常常采野菜当饭吃,却从百里之外负米回家侍奉双亲。父母死后,他做了大官,奉命到楚国去,随从的车马有百乘之众,所积的粮食有万囤之多。坐在垒叠的锦褥上,吃着丰盛的筵席,他却常常怀念双亲,并慨叹:“即使我想吃野菜,为父母去负米,也不可能了!”
  


闵子骞单衣顺母

  闵子骞,春秋时期鲁国人。其生母早死,父亲娶了后妻。后母经常虐待他,冬天只给他穿用芦花做的衣服。一天,父亲让他拉车,他因寒冷打颤,将绳子掉在地上,遭到父亲的鞭打。鞭打中,芦花从打破的衣缝里飞出来,父亲方知他受虐待,遂要休逐后妻。闵子骞跪求父亲说:“留下母亲只是我一个人受冷,休了母亲三个孩子都挨冻啊。”继母听后,悔恨不已,从此对待他如亲子。

 

曾参啮指心痛

  曾参,字子舆,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弟子,世称“曾子”,以孝著称。曾参少年时家贫,常入山打柴。一天,家里来了客人,母亲见曾参还没回来,就用牙咬自己的手指。曾参忽然觉得心痛,便背着柴迅速返回家中,跪问缘故。母亲说:“有客人忽然到来,我才咬手指盼你赶紧回来。”曾参于是接见客人,以礼相待。


 
老莱子戏彩娱亲

  老莱子,春秋时期楚国隐士,为躲避世乱,自耕于蒙山南麓。他极其孝顺,尽拣美味供奉双亲,且70岁尚不言老,常穿五色彩衣,手持拨浪鼓如小孩子般戏耍,以博父母开心。有一次,他为双亲送水,进屋时跌了一跤,又怕父母伤心,索性躺在地上学小孩子哭,逗得二老大笑。

 

郯子鹿乳奉亲

  郯子,春秋时期人。其父母年老后均患眼疾,需饮鹿乳治疗,郯子便披鹿皮进入深山,钻进鹿群中挤取鹿乳,供奉双亲。一次取乳时,有个猎人把他当成鹿要射杀,郯子急忙掀起鹿皮现身走出,将挤取鹿乳为双亲医病的实情告知猎人,猎人为他的孝行所感动,护送他出山。
  


汉文帝亲尝汤药

  西汉文帝,名恒,是汉高祖刘邦的第三子,没有正式继位时被父亲封为代王。文帝奉养母亲薄太后,从不怠慢。母亲有一次患病三年之久,文帝亲自殷勤看护,在侧伺候竟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每逢煎好汤药,如非亲口尝试,不敢拿于母亲服用。文帝孝顺母亲的声名传遍天下,人人赞扬。


 
郭巨为母埋儿

  郭巨,晋代人,原本家道殷实。父亲死后,他把家产分作两份,分别给了两个弟弟,自己则独取母亲供养,对母极孝。后家境逐渐贫困,妻子生一男孩,郭巨遂和妻子商议:“儿子可以再有,母亲死了不能复活,不如埋掉儿子,节省些粮食供养母亲。”他在掘地三尺之后意外发现一坛黄金,得以侍奉母亲,兼养儿子。

 

王裒闻雷泣墓

  王裒,魏晋时期营陵(今山东昌乐东南)人,博学多能。其父王仪被司马昭杀害,他遂隐居并以教书为业,终身不面向西坐,表示永不作晋臣。王裒的母亲在世时很怕打雷,死后埋葬在山林中。每当听到雷声,王裒就跑到母亲坟前跪拜,并安慰母亲说:“裒儿在这里,母亲不要害怕。”

 

王祥卧冰求鲤

  王祥,晋朝琅琊人,生母早丧,继母朱氏多次在他父亲面前说他的坏话,使他失去父爱。但继母患病时,他仍衣不解带侍候。传说,有一次,继母想吃鲤鱼,适值寒冬,天寒地冻,王祥便解开衣服卧在冰上希望冰融化。忽然,冰果真自行融化,两条鲤鱼从中跃出。继母食后,果然病愈。

 

吴猛恣蚊饱血

  吴猛,晋朝豫章(今江西南昌)人,八岁时就懂得孝敬父母。由于家里贫穷,没有蚊帐,而南方夏天又大又黑的蚊子很多,父亲不能安睡。为了让父亲睡个踏实觉,每到夜晚,吴猛总是赤身躺下,任由蚊子叮咬,一点儿也不驱赶。他认为,蚊子吸了自己身上的血,便不会去叮咬父亲了。
  


丁兰刻木事亲

  丁兰,相传为东汉河内(今河南黄河北)人。丁兰幼年时父母双亡,但他思念父母之至,并把木头刻成双亲的雕像,凡事均和木像商议,每日三餐敬过木像后自己方才食用。传说,丁兰的妻子时间长了便对木像不太恭敬,有一次她还好奇地用针刺了木像的手指。丁兰回家后见木像眼中垂泪,问知实情后,将妻子休弃。

 

杨香扼虎救父

  杨香,晋朝人杨丰之子(一说杨丰之女)。杨香十四岁时随父亲到田间割稻,忽然一只猛虎窜出,把父亲扑倒在地,之后将其叼起。杨香手无寸铁,但为了救父亲,他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立刻跑过去,一双小手像钳子一样紧紧扼住老虎的咽喉。老虎最终放人逃去,杨香父亲得以存活。

 

唐夫人乳姑不怠

  唐夫人,唐代博陵(今属河北)人,为山南西道节度使崔琯的祖母,对婆婆十分孝顺。当时,崔琯的曾祖母长孙夫人年事已高,牙齿脱落,唐夫人每天盥洗后,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如此数年。长孙夫人病重时,将全家召集在一起,说:“我已经无法报答新妇的恩情,但愿新妇的子孙、媳妇也像她孝敬我一样孝敬她。”  

 

朱寿昌弃官寻母

  朱寿昌,宋代人。七岁时,其生母刘氏被嫡母(父亲的正妻)嫉妒,不得不改嫁他人,五十年母子音信不通。朱寿昌在朝做官时,得到消息说他的母亲在陕西一带。于是,朱寿昌弃官到陕西,发誓不见母亲永不返回。终于,他在陕西遇到了生母和两个弟弟,母子欢聚。当时他的母亲已经七十多岁了。

 

庾黔娄尝粪心忧

  庾黔娄,南齐高士,任孱陵县令。赴任后不几天,忽觉心惊流汗,当即辞官返乡。回到家中,知父亲已病重两日。大夫告诉他:“要想知道病情吉凶,就要尝一尝病人粪便的味道,味苦才好。”庾黔娄于是去尝父亲的粪便,发现味甜,内心十分忧虑,遂夜拜北斗星,乞求以身代父去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