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一位青年职工的质量观

2012年09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市场编辑整理 作者:张立灿
A+ A

  从2011年十月进入贵州中烟贵定卷烟厂至今,已经在烟草行业学习体会了近一年,相比于各位前辈,到现在仍说不上与大家分享关于抓好工艺质量的经验,只能就工艺质量简单的谈一谈个人的一些粗浅认识。

  而在这之前,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则小故事,故事是这样说的:有一位割草的农夫打电话给他的业主李先生说:“先生,您的花园需不需要割草工?”

  先生回答说:“不需要了,我已经有割草工了。”

  农夫:“我会帮您把草与走道的四周割得很整齐。”

  先生回答:“我的割草工已经做到了。”

  农夫又问:“那他有没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我可以做得比他完美。”

  先生说:“我请的割草工已经做得很好我很满意,谢谢你,我真的不需要新的割草工了。”

  农夫便挂了电话,这时农夫旁边的朋友问他说:“你不就在李先生那里打工吗?为什么还要打这个电话?”

  农夫说:“之所以打这个电话,我只是想知道我是不是做得足够好!还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或许它想告诉我们的东西远远不止这些,但是我从中看到的是我们作为一个生产企业,只有不断的探索、改进和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才有可能牢牢的抓住消费者和更好的发展市场。

  对我们“贵烟”人来讲,“贵是一种态度”,“负责任、重执行、求卓越”不仅是价值观,更是一种宝贵精神,它支撑我们在生产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这些都是在告诉我们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基础,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没有质量,谈名优品牌、谈发展、谈竞争都只不过是一句空话。

  从我自身来讲,虽然我没有直接从事质量检验的工作,但是我个人认为工艺质量管理不应该只是质检人员的事,而应该是一个人人参与的过程。我们的厂领导提出的 “贵定烟厂是我家,和谐建设靠大家”的家文化理念,放到工艺质量方面来说,我感觉可谓是总结得入木三分,我们都是贵定卷烟厂的一员,也就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是主人翁,那们我们就应该充分发扬我们的主人翁精神,将工厂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与工厂同生存,事无巨细,全力以赴。同时在家的文化里我们是一个整体,就应该做好分工协作,不能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既做好工艺质量的监督指正,也要做好经验心得的交流与分享。

  谈到家文化,也让我想起我的母亲,母亲做菜算得上略有心得;有一次我自己跟着菜谱学做,规规矩矩的按着菜谱上的说明来,弄得满头大汗,结果味道连我自己都吐舌头,只好还是交给母亲来做,短短数分钟,一气呵成,期间从未看过一眼菜谱,做出来的味道跟我的却是有如天壤。仔细想来,是因为她已经将做菜的“质量”放进了心中,不是被动的去完成工艺质量任务,而是主观能动的去不断提升做菜的品质。

  我们“贵烟”这盘“菜”很大,要做好,还需所有“贵烟”不懈的努力。所以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全心全力的加入进来。视质量如生命,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真正做到将质量这一观念入耳、入脑、入心。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践行我们的承诺:做最好的贵烟,做最好的贵烟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