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浅析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如何推进精益管理 

2014年09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韩传友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精益管理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需要,是行业发展转型的需要,是挖掘行业发展潜力的需要。笔者认为,作为地市级烟草商业企业,应充分认识到精益管理的重要性,着眼三个环节,依托三项基础,立足两个重点,确保将精益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着眼三个环节,健全目标管理机制

  应以质量目标设置的先进性、目标监测的及时性和目标改进的有效性为突破口,对目标管理进行整体策划,着眼三个环节,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努力实现目标管理PDCA循环管控。

  引入标杆管理,提升目标指标。要借鉴对标管理的思路,在目标管理上更加强调目标的挑战性和先进性,全面开展立标、追标、达标、创标活动,激励单位(部门)和各岗位人员,围绕目标实现和工作质量提升,对比标杆、改进短板、总体提升、争创一流。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将市局(公司)关键质量目标层层分解,以行业一流水平、先进水平为标杆,科学确立目标指标,合理配置资源,确保目标实现。要统一区局(营销部)、专卖管理所(市场部)和稽查大队各基层单位质量目标,全面开展对标活动,引导基层单位在发展上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

  引入动态管理,强化目标监测。要充分利用现有信息系统,对各类质量目标进行监测。对于年度目标,要按照规定频次,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有效分析,确保目标实现过程可控。要针对目标监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开展市场调研,动态诊断目标执行效果和影响因素,及时找准客户诉求焦点,积极制定预防措施,逐步提高客户赢利水平。

  引入问题导向,推动目标改进。在目标改进上,要围绕国家局体系建设“三个突出”要求,引入问题导向,把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围绕影响目标完成的关键因素,找问题、定措施,实现目标管理的持续改进。

  依托三项基础,提升文件执行水平

  在推进体系建设过程中,应以一流质量管理体系评价标准为指引,以过程管理为途径,以信息化支撑为手段,建立健全文件动态管理机制。

  依托识别转化,提升文件合规性。要狠抓识别、清理和转化三个环节,确保体系文件的有效性。要按照一流质量管理体系评价标准,建立“谁接收、谁转化”的文件识别转化工作机制,明确文件转化责任人和完成期限,确保第一时间把上级文件和工作要求转化为体系文件,把行业最新要求融入到文件的执行中。要按照“整体同步、统一融合”的原则,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优化体系文件,并通过企业标准建设,建立管理、技术、工作三类企业标准,切实把规定要求融入业务流程、融入职能职责,把外在规定变为内在规范,把外在要求化为内生动力。

  依托流程优化,提升文件健全度。要以顾客需求为起点,着眼于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难点,更加注重关键流程的顶层设计,“一把手”亲自指导跨部门关键业务流程的设计与优化,并组织职能部门、企业管理部门共同组成流程编审组,以工作过程为主线,打破部门界限,对所有制度、规范进行审查,编制流程分级列表,建立流程清单,明确流程接口,统一流程语言和表现方式,全面梳理职能部门的流程,对价值流程和增值过程进行有效识别,提高体系文件的覆盖性、有效性和健全度。

  依托信息管控,提升文件执行力。要不断提升体系信息化水平,努力扩大体系平台应用范围,拓展平台功能,优化监控效果。一方面,要在流程管控和任务监管上下功夫,切实把文件转化为流程,把流程固化进系统。另一方面,要着力推行体系平台“四个用起来”,覆盖范围由平台建设初期的一线操作层向管理层、决策层逐步延伸,有效提升文件执行力。要通过体系平台,在各层级间共享,决策层、管理层、体系人员、员工全面“用起来”,提升执行力,从而达到工作计划严格执行、目标完成随时掌控的效果,保证各项工作要求有效落实。

  立足两个重点,推动体系优化升级

  在体系建设创一流过程中,要积极引入精益管理理念,把精益管理作为体系优化提升的有效途径,着力打造“精益营销”,做实“精益物流”。

  立足精益营销,实施“三精服务”,推动营销流程优化升级。要以客户需求为驱动,构建以精确监测—精准供应—精细服务为主线的营销服务流程,并持续精细优化,努力打造精简高效的卷烟供应链。要进一步优化需求预测流程,突出零售客户预测权重。细化客户分类标准,建立完善“人机互动”的货源供应系统,通过监测各个品牌库存、价格要素在不同客户中的表现状况,充分发挥一线人员了解市场、熟悉客户的功能作用,建立以价格为风向标和以存销比为晴雨表的货源分配机制,并由客户经理在操作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实现品牌和客户在市场中的精确配对和对标入座,不断提升货源配置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

  立足精益物流,实施“五精管理”,推动配送体系优化整合。要把优化整合作为探索精益物流的有效路径,全面系统配置配送资源,努力实现节约最大化、效益最大化,实现物流绩效的全面提升。要在统一物流成本核算标准的基础上,推行作业成本法,有效识别增值活动、价值流程,减少无效劳动和环节,以流程优化带动作业绩效提升。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