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旺季销售要学会“挖潜增收”

2019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眼下一年一度的元旦、春节旺季销售已经到来,对于广大零售户来说,如何在这个旺季销售中用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是大家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了帮助大家提高旺季销售水平,笔者特地走访了几位销售能人,零距离听取了他们的旺季销售经验,总结起来说,就是要从四个方面学会“挖潜增效”。

  便利店零售户:小陈

  旺季销售要学会从“便利为民”上挖潜增收。

  本人从事便利店已经十年有余,随着时间的推移,积累了一些销售经验。谈起年末岁初的旺季销售挖潜感慨良多,感触最深的还是要充分发挥便利店的“便利”二字的作用,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便利快捷的服务。那么,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便利快捷呢?首先,要坚持二十四小时营业,做到顾客随进随买。有些便利店虽然挂着便利店的招牌,但却不能坚持二十四小时营业,有的小店到后半夜时,见顾客稀少就关门打烊,这样一来二去,就不能让顾客感受到二十四小时服务的便利性了。其次,要坚持快速结算,让顾客随买随走。当下,虽然微信、支付宝支付结账已成为常态,顾客只需一扫码就能付款成功。但是,有些便利店由于服务人手少,不能及时为顾客结算消费数额,导致有些顾客在付款时,还要等上一段时间,这样一些急于赶时间的人就会放弃购物,离店而去。因此,销售旺季一定要多增加一些服务人员,给顾客提供快捷高效的结算服务,让顾客真切感受到便利店的“便利”性。再次,要坚持以新求胜。一般来说,来便利店购物都是一些年轻人,喜欢购买一些“新、奇、特”的商品是年轻人的特性。为此,我们要学会在“新、奇、特”上做文章。只要市面上出现一些新品,都要积极引进销售。在价格上要坚持公正合理,不赚昧心钱和黑心钱。

  烟酒店零售户:老蒋

  旺季销售要学会从“人际关系”上挖潜增收。

  由于烟酒是联络感情的物品,因此在万家团圆的年末岁初,用烟酒来请客送礼成了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因而这个时期也是我们烟酒销售的最佳时期。作为烟酒店店主来说,要想在这个旺季获得更好的销售收益,本人认为也要学会从人际关系上来“挖潜增收”。这个人际关系的挖潜就是要想方设法进入各种人脉圈,通过广交朋友来打好销售广告,疏通销售渠道,多卖烟多卖酒。第一,要学会通过微信朋友圈来结识新朋友。时下,微信朋友圈已成为我们结交朋友的重要平台,我们一定要学会利用好这个平台来增加人脉、结识好友。我们可以利用每天在朋友圈发动态的形式,在朋友中多刷刷存在感。但是,发动态时一定要把握好一个度,不煽情、不炫耀。要给朋友圈中的人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感觉,让他们喜欢关注你的动态,知道你从事的业务,并希望从你的动态中获得他们想要了解的信息,进而主动联系你,向你咨询购物信息。第二,要通过信息祝福等形式多巩固老顾客。做生意既要发展新顾客,又要巩固老顾客。岁末年初,我们可以建立一个老顾客群,采取给群里的顾客发祝福和红包的形式来联络感情,然后利用适当的时机进行销售广告。第三,要通过开展活动来拉拢顾客。当下,为了拉拢顾客,每个商家都会采取各种促销活动来吸引顾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不能忽视这种促销方式。在举办促销活动时,不要做表面文章,而是要通过促销活动,让消费者实实在在享受到促销的优惠。否则就会给消费者上当欺骗的感觉,不但起不到拉扰顾客的效果,反而会失去一些老顾客。

  加盟超市零售户:张姐

  旺季销售要学会从“商品陈列”上挖潜增收。

  商品陈列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商品陈列也是吸引消费者眼球的第一要素。旺季销售期间,我们不能因为销售繁忙而忽视了商品陈列,反而要在商品陈列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取得比别人更好的销售业绩。通过多年的实践,本人认为商品陈列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但最主要的是还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能照搬别人的陈列方式。可以根据自己的店面布局特点来进行陈列,也可以根据主销商品的特性来进行陈列,还可以根据季节特点来进行陈列,陈列的主题一定要有富含寓意,陈列的图案一定要简洁醒目。此外,所有的商品陈列一定要注意整洁美观、既要明码标价,还要让消费者易拿易放。主题图案陈列要尽量放在店面最醒目的地方让消费者一进门就有一种惊讶感和新鲜感,有忍不住想要购买此商品的冲动和欲望。比如说,去年春节前夕,我就在超市进门的地方用各类商品摆出了一只非常喜庆的小花狗造型。在烟柜的背柜上利用香烟摆出了两个大大的“喜”字,然后再配以暖光的射灯照射,给人以浓烈的过年气氛。此外,我还让所有的服务员都穿上统一的红色服装,配以统一的发型,不管是大人小孩进了店都有会发出惊叹声说“太漂亮”了。自然而然,我店的生意可以说是顾客盈门,来往的人络绎不绝,销售业绩也就自然而然的提升了。

  食杂店零售户:王大伯

  旺季销售要学会从“增值服务”上挖潜增收。

  众所周知,对于我们农村食杂店来说,吸引顾客的最主要的方面就是增值服务。顾客来我们食杂店购物,不仅可以买到想要的商品,有时还能享受到其他店难以做到的增值服务。时下,正值年末岁初,家家户户都在准备着过年的香肠、腊肉、腊鱼等肉制品。而有的顾客由于忙于工作或者其他方面原因,无法在家自制这些年货。为此,我就利用我会腌制肉制品的特长,发动全家上阵,比平时增加了肉制品加工增值服务,适当收取少量的加工费,虽然工作量倍增,但是销售量也相应倍增,好多顾客到我店进行加工的同时,还会顺便购买各种日用百货。在实行增值服务的过程中,我还十分注意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为了保证加工的肉制品美味可口,我不仅在选料用料上坚持把关,坚决不使用劣质肉外,还专门拜师进行了学习研究,并针对每个顾客的不同需求,开展不同风味的加工,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称赞,他们都说到我这儿加工肉制品既放心又称心,有的还主动为我宣传打广告,在他们的口口相传下,我的生意越做越好,每到年末岁初,都能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总之,总结以上几位销售能人的经验和心得,本人认为“挖潜增效”的关键说到底就是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和特长,努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和消费者的需求,从人性的角度出发,站在消费者的角底去多思考,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商品、什么样的服务,然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服务,因为只有让消费者满意了,才能实现我们自己的最终满意,获得更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