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实体店,如何更好发展?

2018年06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这个百家争鸣的时代,随着信息化技术、经营理念的不断变化,电商与“线上+线下”等模式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原先一家独秀的实体店越来越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在这种不利的形势下,实体店如何破茧化蝶,逆境突围呢?

  一、实体店经营观念需要转变

  在这个电商横行的时代,实体店再不进行经营观念的转变,就是等死。早转变,早收益,早过坎。但是,对于某些零售客户来讲,经营理念、经营方式、服务手段等都是一贯而行几年、甚至是十几年、几十年沿用下来,要谈变,如何变?是小变还是大变,这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旧的理念一旦固化,大家都会认为理所当然,一旦发生变化,先不问顾客怎么看,首先自己的心理关就过不去。这样的变,不伦不类,成为鸡肋,还不如不变。

  零售客户张华宣认为,经营观念的改变,首先要变在心态上。要善于接受一些新事物,新观念。有的同行认为,开个小店赚点钱维持生计,没有必要大动干戈去“伤筋动骨”,关键是拉不下脸面。店老板、店老板、做再小的生意,也是老板嘛,那就有个老板的架子。你的架子端起来了,难道要顾客弯下腰身来求你。如果有这种观念,就有点儿本末倒置了,不可取,更不要有这方面的优越感。再大的老板也是服务顾客的,你要为顾客提供贴心的,热心的服务才行。所以说,观念的转变,首先是服务观念的变化。

  有的零售店,特别是一些已经完成原始资本积累的零售客户,由于长期经营环境处于半封闭(半垄断)状态,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非常普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零售店的声誉,一旦有外来的资源参与竞争,很难打“翻身仗”。因此,零售客户张平平认为,实体店要想在未来竞争中处于优势,就要做到未雨绸缪,而不是临时抱佛脚,要时刻抱有危机意识,事前多操心才能事临少发愁,甚至是不发愁。观念的转变就是要让大家及早在接受一些新事物、新观念、新标准和新方法,不能固步自封,更不能自我感觉良好。

  二、要符合现代社会发展潮流

  时代在不断进步,零售经营的模式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坐商到行商,从行商到服务商,零售经营者也从原先的坐店卖货,到现在的送货上门。从计划经济时代的凭券购物,到现在的“点菜吃饭”,消费者的地位也从顾客变成了“上帝”。如果我们零售客户不跟上潮流趋势,不去迎合零售改革的大潮,就可能在这个日新月异,稍转即逝的商机中被湮灭。

  如何才能跟上新时代的潮流?零售客户赵东楼表示:在观念跟上潮流的同时,我们的经营手段、经营方式、服务措施也要多管齐下,才能见到成效。随着现在年轻人对现金的依赖性越来越低,微信、支付宝等结算方式不断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大有一机在手,走遍神州都无忧的势头,那么,如果我们零售客户还抱着非现金不卖货的理念,你的店离“死”也不远了。

  年轻人是消费主力军,可以说现在年轻人有70%以上有过电子支付款项的经历,有大部分人现在已经完全依赖于现代化的支付手段,已经成为无现金一族。你要不与时俱进,那么,就会失去这个消费潜力庞大的群体。所以说,采取多元化的结算方式,是与时俱进的一个重要标志。

  零售客户尹光亮非常有感触,他说实体店要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就要抓住“快”“廉”“真”三个字。“快”就是配送的速度要快。现在,快节奏的环境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顾客对送货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希望在给你打完电话后,你能把商品立即送到他家门口才满意,耽误一分钟,他们的满意就会下降一分。因此,无论收款、验货还是送货等各个环节,都不能耽误顾客时间。我就有这个体会,一般大忙时期,因为排队过长,每天都有十几份顾客挑选好的商品被弃之一边,这个到手的机会就这样白白流失了。“廉”就是要便宜。实体店暴利时代已经远远地过去了,这也是电商能够快速崛起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零售客户不能都盯着利润,而是要抱着薄利多销的原则来做生意,服务顾客。一般大卖场的利润要达到20%到30%,但如果我们个体户要想赚到这个利润很难,正常定位在10%-15%之间即可,不然,你拿什么与大超市、大卖场去竞争。“真”就是要卖真货。零售店大多做的是回头客生意,尤其是一些客源相对固定的农村商店,一次卖假就可能毁了整个生意。所以说,零售客户要抵制住金钱的诱惑,卖真货、销真品,不能为一时小利而毁了长久生意,得不偿失。

  三、实体店要提供一站式服务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顾客对服务体验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零售客户的服务步伐跟不上顾客,那么就会在竞争中失去优势。

  因此,一站式的服务也会成为零售客户未来竞争的主要手段。所以,顾客在购买某件商品时,零售客户不能说对某项功能说“不懂”“不知道”,自己要首先成为行家里手,才能让顾客满意。同时,一站式的服务,对顾客来讲也非常重要。比如,顾客在你这儿购买了一个节能灯泡,因为不知道如果安装,那么,他还得请相关专业人士来帮忙,不仅费时费力,有时还可能要多掏钱才能把事情摆平。但如果零售客户能提供相关的服务,顾客就不需要烦这方面的神,顾客忠诚度高了,零售客户当然赚钱也容易多了。

  一站式服务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容易把顾客养“懒”。把顾客养“懒”了,赚钱也容易多了。养“懒”了顾客,就是让他对商家的依赖性大大提高,即使顾客自己能做到的事情,也懒得动手,还得请商家帮忙。

  一站式服务的特点是什么?有不少的读者都看过电视剧《乡村爱情》吧,给笔者印象深刻是里面的大脚超市,这个超市为什么会如此吸引笔者呢?因为真正接地气。本来,一些社区店和农村零售店,他们面对的是居民和村民,圈子都很熟,顾客与商家、顾客与顾客之间的互动性很强,因此也自带着部分的社交属性,是居民和村民休闲,歇脚和社交的场合。如果我们零售店要是能够做成这样,那么,还愁客源流失,生意不好吗?

  一站式服务,对零售客户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零售客户也要不断地与时俱进,吸收新营养,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不断地提高经营水平、知识水平和社交水平,只有把服务做到顾客的心坎上,服务超过顾客的预期,才能在现在和未来的竞争中占取一席之地,取得不俗的经营业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