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实体店该怎样和电商竞争?

2016年0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徐秀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很多实体店的老板都感觉到生意越来越难做,2015年全国各地狂卷关店潮。不少同行在交流的时候都在说2015生意太差,真正成了帮房东打工。除了同行的竞争,还要面临电商的打压。那么,实体店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在哪儿?我们又该怎样和电商竞争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立足于不败之地?今天,我就找来几位同行聊聊这个让大家都头痛的问题,希望我们的交流可以给实体店迷茫的老板们一点启示。

  主持人:

  成都市家家福超市店主徐秀云

  嘉宾:

  成都市万家乐超市店主陈乐

  江苏省好世家超市店主李梦

  湖北省好又来超市店主张涛

  广东省乐购物中心店主王勇

  山东省万家福超市店主王培

  陈乐:我觉得实体店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房租高。十年前租三个店面才一万多不到两万的房租,今年再去找店面时高昂的房租让我望而却步。看起来位置还不怎么样的三个店面房租费居然要十五万。稍微好点、大点的位置要二十万以上。这才开店还不知道生意会怎样,这么贵的房租让人如何承受得起?就算生意稍微好点,除了房东的我们还有赚吗?

  李梦:陈老板说得对,现在租金太贵了。除了租金,其他成本也非常高。现在租店面做生意装修不敢太差,货架不敢太撇,货品不敢太少,如果做一家看起来稍微像样的店随随便便投资都要好几十万,生意好不用说,生意差的话要好几年才挣回本钱。

  张涛:两位老板说出了的心声,现在实体店投入太高了。库存也是一个大麻烦,不管卖什么都不可能没库存。之前可能赚了点,赚的钱都在库存里,关键是有的库存根本就是死货,特别是百货、日杂这些有的只能亏本处理。

  王勇: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员工管理。现在找个真心实意帮你的工人实在是太难,都是想干一分钱的活拿九分钱工资,少付出多回报的主。还有些员工纯粹就是为了拿工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对顾客不闻不理敷衍了事,老板还不敢对她说重话,稍不注意就翘班,撂下担子走人,弄得你搔头挠耳没有抓拿,有一次不得不自己亲自顶班。

  主持人:大家都说到了实体店面临的巨大问题,非常值得人深思。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你们觉得电商存在一些什么弊端?和他们相比我们实体店有些什么优势?

  王培:我觉得电商虽然门槛低、成本低,最终还是我们实体店能稳住脚。现在消费者购物习惯是做了一些改变,网上鼠标一点,然后送货到家,这样的购物方式的确方便快捷。可是,网上毕竟是只能看不能摸的东西,根本看不到质量。好多人还是更相信我们实体店,愿意到实体店购物的。

  张涛:王老板说得是,我就不喜欢网上购物。上次我在网上看中一件衣服,款式好看,好评如潮,满心欢喜买回来结果和网上图片相差也太大了。皱皱巴巴的难看得要死,退货吧还要自己出快递费,再说,七七八的程序太多,也就懒得退了。实话实说给了一个差评,店家又是短信又是电话非得要我改过来,还威胁说要是不改就把我的电话号码挂网上去让别人随时骚扰我。后来才听别人说好评都是刷出来的,估计也有像我这样被威胁出来的。从此我再也不网购了,换做实体店,哪个老板敢这样对待顾客?

  王勇:说到电商我也头痛,特别是微商。你说玩个微信吧,整天朋友圈里面膜、瘦身梅广告遍天飞。要真是卖个货真价实的还好,关键是朋友还拿假货忽悠你。实体店卖了假货顾客找上门来你还得给人家一个说法,朋友圈里买到假货可能就不好找朋友要说法了,你还可能因此少了一个朋友。

  李梦:就算微商做得再火我也不会去做。炒作说一月成百万富翁,还用软件晒假账单欺骗别人做代理,我看靠这个赚钱只是昙花一现。有人是真赚了钱,但是大多数人都是帮别人赚钱,大箱大箱的面膜砸在了自己手里,还是我们实体店一步一个脚印赚钱稳当。

  主持人:大家说了这么多,你们觉得我们实体店该拿什么和电商竞争?

  王勇:我觉得靠服务,特别是售后服务。遇到顾客投诉时千万要坦然面对,不要推卸责任。那我上次遇到的事来说吧,一个顾客在我店里买了电水壶,发现不通电后自己拆下来维修,结果不但没修好反而装不回去了。他知道是自己的原因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找我。我并没有马上把责任推给他,而是态度诚恳给他讲明了道理,说我先拿到经销商那儿,如果能修就帮他修,能换一定帮他换新的。结果,找到经销商说是我自己用的,结果拆下来没修好装不还原的,经销商看在我的面子上给换了一个新的。满以为换不了,结果换了一个崭新的,顾客当然对我的服务十分满意。说我做生意实在,又在我店里买了很多东西,还把他的左邻右舍带了来。售后服务做得好让顾客没有后顾之忧,以后也能安心到你店里来消费。

  陈乐:我店里也有不少增值服务。代收发快递、代收水电费、代买火车票等,我还开通了微信和支付宝、POS机等支付方式,目的就是方便顾客购物。

  王培:既然顾客改变了购物习惯,我们何尝不可以改变销售习惯呢?我也有网店,做到线上线下一起经营。相比之下我觉得实体店和网店相结合经营好处多。如果可以做到网店和实体店相结合,相辅相成又多一份收入有何不可呢?网店和实体店结合有时候可以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记得有一次一位顾客打算买二十袋四川火锅料回广州,恰好我的店里不够二十袋。如果为了二十袋火锅料跑一次市场又不划算。顾客失望地打算离开时我突然想到可以在我网店下单,然后我找代理商直接给他发货,这样就不用我亲自跑市场还可以促成这单生意。我的提议赢来顾客满心欢喜。回去后他也成了我网店的常客。

  同样有实体店支撑我们网店生意可以很容易得到顾客的信任。遇到顾客打算购买网店没有实体店里却有的商品的时候,我一般都会拍照告诉买家这个商品的价格。如果他愿意就直接拍同等价格的商品,然后我给他快递他需要的商品。

  主持人:王老板的这种经营方式倒是非常值得借鉴。不过,有利也有弊。实体店和网店相结合需要我们花费很多的精力去打理,如果没有时间和精力只能放弃一样专注另一样,否则两者都做不好。非常感谢大家。今天大家林林总总说了这么多,我也是受益匪浅。生意越不好做我们越是不能松懈。越是淡季我们越要寻找出路。千万不能因为生意差就产生倦怠心理,不去理货,不去打扫卫生,还想节约成本,舍不得进货,舍不得开灯。都说实体店2016年还要面临巨大的挑战,不过我相信,只要我们找到问题所在,做好应变准备,蓄势而发,实体店一定会赢来属于我们的春天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