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与大超市博弈小超市也有作为

2015年05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超市的竞争十分激烈,基本上每个地方都会有几个大型的超市,面对这些极具优势的大超市,我们这些小超市又该如何立足呢?是静静地等待顾客,还是主动出击,采用灵活的方法博得顾客的眼球呢?其实,世界上的事物都是辩证的,大超市有大超市的不足,小超市有小超市的好处。面对大超市,我们这些小超市切不可悲观失望,而应该积极地完善自己,进而让自己取得成功。在与大超市博弈的几年里,我积累了一些经验,说出来与大家一同分享。

  延长营业时间

  面对大超市的竞争,我首先采取的是延长营业时间。因为大超市的营业时间基本上都是固定的,所以我就在时间上大做文章。我既延长营业时间,同时又将开店时间提前,这样的确能够满足很多顾客的需求。有的顾客起床早,而那个时候大超市又没有开门,所以我们在那个时间段开门就能够迎来那些早起的顾客。有的时候,顾客晚间需要买东西,而大超市却关了门,我们在那个时候就可以大显身手啦。有的顾客抱怨说:“那些大超市这么早就关门了,真是气人,不如这些小超市有人情味,以后我再也不去大超市啦。”还有的顾客说:“大超市晚上八点就关门,可是我要买东西却得到第二天,为什么关门那么早呢?所以我很少选择去大超市购物,在小超市购物可以不用考虑时间,基本上随时都在营业。”我充分利用这个时间段真正地赢得了人气,您可别小看了这多出来的几个小时,这可是我超市销售的黄金时间,因为我们在商品的数量上难以和大超市抗衡,所以只能走点捷径。

  延长营业时间的确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做法,这样我们仅仅是我付出了一些精力而已,并不会劳神费思,却能够赢得更多的顾客,同时也让我们收入不断增长。我的几个零售户朋友也都采用这种做法,他们的反响特别好,所以小超市要想PK大超市,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延长营业时间。

  提高服务质量

  小超市要想和大超市竞争,那么就必须从服务上下功夫。一般情况下,大超市的服务指令并不是很高,所以这正是我们小超市的最好机会,顾客进店后,我们首先会微笑问好,接着便对顾客进行引导,知道他们满意。不仅如此,我们还进行送货上门服务。顾客王大妈买了一袋面粉,她年岁已高,家住在四楼,自己根本背不上去,可是又不好雇人。到大超市买东西,人家根本不给送,所以王大妈很犯愁。后来听人说,我家超市可以送货上门,王大妈特别高兴,她走进我的超市对我说:“终于找到你这里啦,我想买一袋面,你能给我送到家吗?”我热情地对她说:“可以的。”于是,我让员工小刘给王大妈把面送到了家里。从那以后,王大妈成了我们超市的常客。不仅是买米买面,生活用品能在我这里买的基本上都不去别人家。顾客老刘是个倔老头,他脾气不好,每次去大超市都会生一肚子气。而进入我的超市,他会受到热情的接待。老刘说:“在你们超市我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可是去了别的超市一点都没有这种感觉,以后我就到你家来买东西,大超市再也不去啦!”他的话是对我最大的肯定,这也激发了我的工作热情。

  服务质量范围很大,不仅包括对顾客的问候,此外还包括帮助顾客等。我经常帮助顾客接收邮件,顾客也可以把东西寄存在我这里。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实际上却可以博得顾客的好评。一个超市的服务质量会对超市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把这一点看作是超市的生命。一位零售户朋友对我说:“服务质量实在是太重要了,不仅影响现在,而且还影响到以后,实在是不容忽视啊。”的确如此,作为小超市,如果我们不能抓住这根救命的稻草,那么我们必将会被大超市所落下。因此,小超市要想和大超市竞争,那么就必须提高服务质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