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店铺防火 大家支招

2015年04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致富千日功,火烧当日穷。前不久,我们当地的一家零售商户,因为店中电线老化引发火灾,其经营多年的店铺连同全部家当被突如其来的大火烧成灰烬,损失惨重。这场大火给镇上从事卷烟经营的零售商户们敲响了警钟,大家开始重视对店铺的防火工作,如何做好防火措施、确保经营场所安全,已成为广大零售商户深思和防范的问题。现在,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探讨店铺防火问题,请大家都来支支招。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零售商户:赵全海

  我在县城开超市有好多年了,虽然没有发生什么大的火灾,但也曾发生一次有惊无险的小意外。那天,我正在店里接待顾客,突然放置冰柜的地方冒了一团烟雾,然后就闻到一股胶皮烧焦的刺鼻味道,电力的照明用灯马上熄灭了。我赶紧跑过去,发现地上的插座已经烧焦了,正冒着一点小火苗,我赶紧用店里的灭火器喷灭,幸亏插座旁边没有别的易燃物品,否则就不会这么轻易就扑灭火情了。但即使这样,把我和当时店里的顾客都吓了够呛,这要是发生大的火灾,一切后果不堪设想。以前,我对店里防火并不怎么重视,消防部门来店里检查消防设施,我还极不配合,认为他们是想在我身上“卡油”,并极不情愿地在店里添置了干粉灭火器。

  现在想想,多亏了店里添置了灭火器,才能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灭掉了火情。经过了这件事情后,我对店里的防火工作开始重视了。我找来电业所的电工,对我家超市内所有的电源插座、开关和电线做了一番彻底详细的检查,看看有哪些电线已经老化有发生火灾危险,看看那些电源插座、开关质量不合格,容易漏电和发生火灾,并及时更换掉老化的电线和质量不合格的插座插头等。我还请电工给我和家人讲解一些用电安全知识。电工告诉我,店铺除了照明用灯、冰箱冰柜、空调设备等用电外,还有一些电脑、电视生活用电设施和橱窗、室内照明等灯具,由于用电设备过多,线路错综复杂交缠在一起,如果用电时间一长,就容易发生用电超载、短路等,从而引发火灾事故。当店里添加用电设备时,千万不要私自拉设电线,更不要铜丝或铁丝代替电路熔断器,那样极易引起电路火灾。我店里的这次火灾就是因为插座质量不合格,店里同时开的电器用品太多所致。吃一堑,长一智。自那以后,我对店里各种电器的使用及其注意,两台冰柜开着,我就宁可热一些也绝不开空调。以前,为了追求店里的灯火辉煌的效果,我常常是把店铺里所有的照明灯和装饰灯都开着,但现在我只开一半就好了。对各种电器的线路我也让他们“桥归桥,路归路”,不再像以前那样掺和在一起了。并且,我每年都未雨绸缪地对店里电线线路和电源插座、插头、开关等,进行彻底的检查,把火灾隐患掐死在萌芽状态之中。由于做到精心防火,我开店至今十余年的时间里,再也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西镇零售商户:李汉明

  俗话说,水火无情。我记得我小时候,我们村子发生一次火灾,一户人家的房子电线老化引发电火。火灾时半夜发生的,那户人家已然入梦,等知道发生了火灾时已经晚了,全家人只男人一个逃了出来,其余的都葬身火海。我的小伙伴也在那次火灾中丧生了。因此,我对火的记忆一直是恐怖的,我对火种历来是敬畏的。所以,在我开店以后,我对店铺防火极其重视。

  发生火灾诱因多。我发现很多火灾的发生,多是源于人们消防意识淡薄,缺乏基本的防火、灭火常识,特别是违章用火用电的现象较为普遍,电线的私拉乱接、大人吸烟和小孩玩火的现象也屡见不鲜,这些方面的因素大大的加大了火灾发生的概率,大部分的门店,由于经营者消防意识淡薄,未配备灭火器材,或配备不足,一旦发生火灾,由于处置不当或处置不及时,致使小火酿成大灾。而超市里人来人往的顾客很多,顾客的素质又参差不齐,有一些男顾客嘴里叼着烟,抽完了随手就往地下一丢,连用脚底碾一下都懒得。如果地上有一些易燃物,或者他恰巧扔在了角落或货架底部不易被发现的地方,而店主恰恰忙着生意没有看到,等到星星之火引发燎原之势,就已经晚了,火灾已经突如其然发生了。所以,为了防火,我在店内悬挂“禁止吸烟”的标语和标牌,没看到有顾客在店里吸烟,我都会不顾顾客生气也要进行阻止。还有就是杜绝小孩子在店里玩火,每次遇到小孩子在店里玩打火机或用打火机点纸等,我都严厉地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同时,我还加强了店铺防火管理工作,不仅购置了防火器材,更加重了对店铺电器和灯具以及线路和插座的管理,尽量吧店铺的用电量降到最低,既为国家节约了电能,有降低了火灾的发生几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零售商户:何翠华

  我家超市是新买的门市,各种电线线路都很好,插座也是很高级的,不担心会发生电路火灾。我唯一担心的是我店里经营着的可燃物品,比如,如指甲油、摩丝、发胶和小包装的汽油、酒精等有机溶剂以及丁烷气(打火机用)、火柴、赛璐珞制品等,均属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还有一些商品本身虽属不燃材料制成,但其包装箱、包装盒却都是可燃的。对这些商品、物品的管理,稍有丝毫疏忽就容易引发火灾。因此,我把指甲油、摩丝、发胶和小包装的汽油、酒精等有机溶剂以及丁烷气(打火机用)、火柴、赛璐珞制品等易燃商品都放在超市的阴凉处摆放,并与其他高温电热器具隔开,妥善进行保管。避免受到阳光直射或高温而引发火灾。对于那些日常产生的废纸、废包装盒等易燃物,我都及时地清理掉,从不任他们堆在角落里或货架下,总是保持着地面和货架底下干净无物。这样,即使哪个顾客不小心扔了烟头在地上,也不会引燃别的易燃物体,就不会引发大的火灾了。此外,超市内的柜台、货架我都是选用铝合金或不锈钢等不可燃的材料,在防火上也可起到一定的作用。另外,我学古人在院子里常设一口盛满水的大缸的防火方法,我在超市空闲的角落放上一口装满水的大缸,在小火情发生时能起到很好的灭火作用。

  小结

  近年来,店铺发生火灾的现象屡见不鲜,在近年来火灾起数中所占的比例明显上升,小商铺已经成为了火灾的“高发区”。这也给我们这些零售商户敲醒了警钟,要重视店铺的防火安全工作,千万不可掉以轻心。零售商户要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提高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通过技术改造、提高建筑物的耐火等级等,才能有效防止此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