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旺季市场卷烟备货有讲究

2015年0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杂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临近年关,又是一个卷烟旺季市场。每年的旺季市场往往是零售客户最期待,也是最需要科学合理备货的季节。从卷烟经营工作角度来看,零售客户的旺季市场卷烟备货还是有很多地方要讲究一下的:

  首先,卷烟货源的搭配要有长远眼光。

  旺季市场的卷烟货源供应相对比较充足,尤其是高档卷烟货源在经过上一销售年度年末的“真空期”后,零售客户对高档烟的需求都比较旺盛,中低档卷烟备货积极性相对较弱。这其实也有不可取之处:一方面,随着年关将近,本地消费群体结构转移和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潮都会造成中低档卷烟消费的疲软,但年初返工后则会有一股较为明显的需求反弹。若是零售客户因年节期间自然销售和节前停供等造成中低档卷烟库存量偏低,造成节后中低档卷烟客源流失,则是一笔长期的损失;另一方面,旺季市场货源供应政策下,中低档卷烟也会相比平常时间充足,一旦错过了这一备货时机,很多紧俏类卷烟也会很难保证日常的销售需求。所以,旺季市场卷烟备货,也要好好审视一下自身的经营情况,合理搭配备货需求。

  其次,卷烟周转资金的利用要统筹安排好。

  对于大多数零售客户来说,因为旺季市场的卷烟货源相对充足,订货周期也间隔得比较近,卷烟周转资金的筹备就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很多有经验的零售客户,肯定也会在旺季市场到来之前就做好了货款筹备工作,信心满满的等待旺季市场这一“年度盛宴”,也会在这一时间段的每一期订货里合理安排好卷烟周转资金的利用。总的来说,旺季市场卷烟周转资金的来源一方面是零售客户全年各项经营活动的盈利积累,另一方面,则是对一些积压商品的及时清仓处理。经过这一阶段的准备,大多数零售客户都能从容地应对旺季市场至少1-2期的订货日,往后的订货日里,就是一个为周转资金烦恼的时期了。所以,零售客户在旺季市场里订货,就要对自己整个旺季里的可调动周转资金有一个大致的规划,并且在每一个订货日里,根据自己分配的资金使用额度有选择性地订购卷烟货源,确保卷烟周转资金能够“好钢全部都是用在了刀刃上”。

  再者,卷烟库存的安全存储不能放松警惕。

  年关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但势必也有一部分一无所成的人总是将不良的眼光盯在了其他人的果实上。零售客户经过了一个时期的旺季市场备货后,都会积累相当可观价值的卷烟货源,这个时候可千万不能放松安全存储的警惕性。一方面,要将卷烟存放在自己卧室等全天候可以管理得到的地方,切忌一到货就简单的堆放在经营场所;另一方面,要对卷烟仓储的地方及时上锁,锁具等不能交给不可靠的人进行操作。另外,随着现在卷烟零售客户日常经营活动领域的多样化拓宽,经营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零售客户也会将卷烟与之混合陈放,增加了卷烟资产损毁的危险性。所以,零售客户旺季备货时,安全仓储管理意识要不断提升,一旦发生卷烟被抢被盗等情况,要及时报警立案,同时还要及时向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备案,发出协查请求。

  最后,规范经营这个弦不能有丝毫松动。

  旺季卷烟市场是烟草部门最繁忙的季节,也非常需要零售客户一起守住规范经营这个底线。随着年末卷烟周转资金困难凸现和卷烟库存货源累积,部分零售客户为套取资金,会以较低的市场价将部分卷烟销售给不法烟贩进行倒卖,极大扰乱了区域卷烟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因为本地部分卷烟货源供应无法完全满足需求,个别零售客户会从其他区域贩入卷烟以填补本地市场空缺,冲击本地市场卷烟销售秩序。两者的流入与流出,都会对旺季市场秩序产生长远的负面影响。所以,越是旺季市场,越是要零售客户守住规范经营的底线。

  当然,旺季市场的卷烟备货工作也不单单涉及了货源搭配、货款筹措、卷烟库存和规范经营这几点注意事项,还有日常销售、如何合理进行节日市场促销等很多方面都是需要我们零售客户去好好仔细琢磨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