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为民超市”的经营“三道公式”(图)

2014年10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毅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别人的超市卖商品,他的超市卖信誉”。附近的消费者老王提起“为民超市”竖起了大拇指。“为民超市不仅是信誉好,而且老板头脑活络,善于经营,我们附近的人都喜欢到他那买东西,他的生意是我们这条街最好的一家”。老王继续向笔者夸赞“为民超市”。为一探究竟,笔者走访了“为民超市”老板邱文军,从交谈中得知“为民超市”之所以生意做的风生水起,主要得益于老板的经营“三道公式”。

 

  诚信+勤劳=生意之道

  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为民超市”老板邱文军始终秉承这一做人兴业之本,坚持守法经营,诚信经商,不欺客,不宰客,不售假,不卖劣。“即便是别人都在售假,但我也要坚持自己做人底线”邱文军语气坚定地告诉笔者。一次,一位外地同行在QQ聊天中得知他高档知名卷烟不够销,劝说他从网上订购一些高仿高端品牌,既能满足市场需求,又能赚取巨额利润,而且这些高仿名烟消费者感觉不出来,风险低,回报高。面对诱惑,邱文军用了四个字回答了这位同行:“宁缺毋滥”。生意之道仅靠诚信还远远不够,勤劳也是关键。“为民超市”地处县城繁华地段,夜市排档、歌厅网吧集中,到了夏季,该路段俨然成为县城的“不夜天”。为扩大营业收入,邱文军和妻子进行了分工排班。妻子早上6点至晚上10点,自己晚上10点到次日6点,实行“歇人不歇店”的经营模式,在夏季夜间,营业收入能占全天一半。“也有人劝我,用不着这样没日没夜的拼命干,但我想两个孩子在上学,还有老人要抚养,也没有房子,花钱的日子在后面,趁年轻吃点苦,受些罪是应该的,只有吃得苦中苦,才能成为人上人”。邱文军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创新+体贴=生意之术

  “道”是原则,“术”乃技巧。邱文军在生意之“道”的指引下,开动脑筋,创新经营方式,开展微信营销。他利用微信朋友圈晒晒超市里的新商品,夸夸自家的特色服务,与同行分享经商经验……。以卷烟经营为例,只要超市新进的品牌,他都会拍照上传至微信,并对新品牌卷烟的信息做详细描述。去年,一位顾客看了他的关于“金陵十三钗”的微信宣传,被一句邱文军自拟的“烟雨红尘品金钗”的宣传语所吸引,来到他超市买了两包。后来得知这位顾客是个《红楼梦》谜,对小说中的人物非常痴迷,也许是爱屋及乌的缘故,这位顾客成为“金陵十三钗”忠实的消费者。邱文军在超市经营上不仅大胆创新,而且对顾客体贴入微,适时开展亲情服务。他为老主顾建立档案,详细记录了消费者家庭住址、联系方式、个人爱好、家庭成员生日等信息。在消费者过生日、乔迁、婚庆等吉庆之日,邱文军会发去祝福短信或送去一份贺礼。俗话说:礼多人不怪,别小看这一句祝福和一份贺礼,消费者在办事采购烟酒、饮料时,往往不会另选别处。此举即增进了与消费者感情,又提升了超市的人气。“其实,做生意,就是做人,你对消费者关心体贴,处处为消费者着想,消费者也会对你有所回报,我始终认为顾客是我养命之源”邱文军对生意之术注入了自己的诠释。

  执着+机遇=生意之势

  不经风雨,哪能见彩虹。邱文军的生意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也是一路风雨,一路坎坷走到现在。2001年,邱文军夫妇双双下岗,摆过地摊、跑过摩的、打过零工,受苦受累仅够维持生活。后来,夫妇两看中了一间门面开始做起烟酒生意。由于手中没有积蓄,生意启动资金全部靠外借。刚开始,生意并不是很好,但总归是坐地生意,不需在外风雨里讨生活,一家人还是很知足的过了几年平静生活。但天有不测风云,一天夜里,店内所有现金及名烟名酒被盗贼洗劫一空。对本来并不富裕的邱文军来说无疑是一次沉重打击。“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不知生活何去何从。”提起往事,邱文军仍心有余悸。被盗事件发生后,妻子准备放弃经营,但邱文军坚持要继续经营下去。不能拍摔跤,就不走路了。他四处筹集了一部分资金,补充了货源,及时恢复了经营。通过几个月的努力,生意逐步走向正轨。2007年邱文军店面所处街道改造成为县城一条主要商业街,加之县一所重点中学将搬迁到这条街附近。邱文军抓住机遇,扩大店面,将烟酒店升级为中型超市。随着商业街的开发改造,餐饮、娱乐业的入驻,街面人流量倍增,给超市带来了大量的人气和财气。“为民超市“逐步在这条上站稳了脚跟,成为该条街上名副其实的“老字号”。“做生意,勤劳和执着固然重要,但也要讲运气和机遇,如果没有这条街的开发,我想我超市生意也不会有这么好的势头。”邱文军对超市生意进行了总结。

  人生本身就是有许多道试题组成的,遇到人生试题,我们要利用放之四海皆准的公式解出答案。“为民超市”经营上的“三道公式”无疑会引起正在行走在经营路上生意人的共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