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探讨如何提升卷烟打假打私工作成效

——以江西省上饶市局为例
2020年1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郑辉、杨新华
A+ A

  摘要:为了做好卷烟打假打私工作,从案件数量、案件侦办、5万元以上大要案、区域位置、市场管控五个方面进行分析,查摆打假打私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强化行政执法规范、拓宽情报线索来源、提高打假打私效率三条建措施,保障烟草市场正常运营。

  2020年全国烟草工作会上,张建民局长提出要“坚持把专卖管理监督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推进打假打私”。打假打私工作始终是烟草行业的事业核心之一。随着互联网、物流快递、电子支付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发展,打假打私形势也出现新的变化,如何有效打击假、私卷烟,成为烟草专卖部门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下面就以江西省上饶市烟草专卖局为例,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卷烟打假打私工作。

  1、打假打私要素分析

  1.1从案件数量分析

  从2017年以来,假私卷烟查缴量以及五万元以上大要案件数量有所增加,表明当前卷烟“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的市场投放政策下,市场供应上出现了偏紧势头,市场对假私卷烟的需求增加,同时烟草部门对寄递环节的监管取得了较大成效,寄递环节违法手段更加隐蔽,对今后打假打私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1.2从案件侦办分析

  以**县“5.15”案件为例,该案涉及网上交易线索六千余条,涉及全国25个省份、物流寄递企业6家,已查明流向全国的各类卷烟达二十余万条,再一次说明假私案件已经形成覆盖地域广、涉案数额巨大、各种产业链上下游关系紧密联系的特征,过去的传统技战法已经不能适应办案需要,需要与公安部门技侦、网安、情报等多警种配合,完善合成作战平台,采用大数据、云计算和情报导侦的技术来才能更高效、更快速的查处假私网络案件。

  1.3从5万元以上大要案分析

  全市5万元以上大要案占比超过10%的有4个单位,假私烟案件集中度较高,其中:中心城区,以本地假私烟案件为主;靠近浙赣省界单位,以高速案件假私案件为主;人口数量大单位,同时也是假私卷烟中转区域,假私案件多以专车案件为主。

  1.4从区域位置分析

  上饶素有“八方通衢”之称,是假私卷烟由福建、广东两地通过高速扩散的交通要道,非法运输假私烟案件占比越来越高,案值也明显增加,因此守好赣闽、赣浙两个高速卡口,守好上武、沪昆两条高速,截断假私烟北上、东进渠道,成为上饶市专卖工作的重要职责。

  1.5从市场管控分析

  本地市场5万元案件以违法大户案件为主,占比30%以上。而网吧、酒吧、宾馆等特殊业态假私卷烟销售量大,但查处较少,主要是因为该类案件违法手段隐蔽,查处办法单一,执法权限有限,导致查处较难。

  2、新形势下打假打私工作存在的问题

  2.1联合机制由常规检查向情报分析、信息共享、数据应用转变上有短板

  当前,依托“六位一体”大专卖总体部署,借助办案奖励等政策支持,各单位基本都建立了“驻烟警务室”,与公安部门开展联合办案,进一步理顺了与市管局、高速交警、海关、邮管等部门的协作关系。但是部门间更进一步的情报分析、信息共享、数据应用与“智慧专卖、智慧办案”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2.2违法违规大户监管、治理、打击、转化上有短板

  大户在当地经营能力强、关系复杂、对烟草市场监管方式方法较为熟悉、了解,加上部分专卖人员存在畏难情绪,监管方式传统、老旧,对大户梳理、排查不够全面、准确,大户治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数量多、案值大的案件查处越来越难。违法违规大户监管难度越来越大,治理和查处与“打准、打到、萎缩、转行”目标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2.3对本地市场案件信息深挖扩线、办网络案件、办大要案件的能力和水平上有短板

  当前,各单位办理的假私案件数量、查缴量、大要案件数量逐年上升,但本地市场假私烟案件在前期现场查处后,后期深挖主犯、扩大案件战果,打团伙、破网络上办法不多、能力不足,体现在假私烟大要案件多为两头在外案件,案件信息线索主要由市局支队提供,基层本地案件多为5万元以下案件,在假私烟大要案件线索摸排上,信息渠道来源较为狭窄。

  3、做好打假打私工作的措施

  3.1强化行政执法规范

  严格按照“互联网+监管”“三项制度”要求,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解决执法中存在的“不以为然、自以为是、习以为常”的不良现象,按制度执行,按流程操作,按规矩办事,确保执法过程和结果不出问题。

  3.2拓宽情报线索来源

  深入排查违法大户、无证户、快递物流转运站等重点环节线索,加强外流案件倒查,深入分析市场变化趋势,进一步挖掘辖区市场违法行为的来源去向,提高办案水平。轮值大队在数据分析上发力,推进数据分析工作常态化,提升基层稽查人员对客户订单、案件信息、零售户基础信息的专卖数据比对分析的能力,拓宽案源渠道,提高市场打击准确率。

  3.3提高打假打私效率

  在部门协作上再发力,通过完善合成作战平台,主动与公安、市管、海关、邮管等部门交换案件情报,摸清辖区零售户销售、违法违规大户犯案的规律,通过与市管、公安开展联合执法,有效提升辖区打假打私的深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