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关于违法大户治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2020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林
A+ A

  近年来,违法大户管控一直是烟草专卖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已然成为净化卷烟市场、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秩序道路上的“绊脚石”。因此,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应当始终坚持以杜绝真烟非法流通为导向,以依法严管违法大户为抓手,坚决把违法大户治理作为当前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工作。笔者现结合工作实际,谈谈自己对违法大户治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紧盯治理目标,下定决心打赢攻坚战

  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卷烟100%落地、违法大户100%备案并将违法大户压缩、控制在一定比例的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迅速行动、全员专卖、狠抓落实,坚决打赢违法大户治理攻坚战。

  (一)营造氛围,高调启动。一是要深入宣传发动。联合公安、市监等部门,联合召开动员会,站在行业发展大局的高度,讲明违法大户是造成卷烟外流案件频发、市场秩序不佳、普通零售户经营卷烟盈利水平不高的始作俑者,号召全员认识清、动起来、齐发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户治理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时,还可以集中时间、集中人员,组织资深老员工现身说法,站在行业和员工切身利益的角度,讲述违法大户的发展历史,分析各阶段违法大户的危害表现,让每一位员工都深刻认识到:违法大户的存在是与造成国家税收流失、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罪魁祸首,是“毒瘤”、是“猛虎”,务必彻底铲除、刻不容缓。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召集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工作方案,评估进展效果,集思广益改进完善治理举措;建立“清理监控违法大户微信群”,领导小组成员定期跟踪督促,专卖稽查人员每日上报大户监管情况、活动轨迹和现场图片,及时反馈并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要细化责任分工。根据违法大户动态,围绕宣传排查、集中整治、总结提高三个阶段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落实部门和责任分解。比如,强调专卖部门的主体责任,要求拿出超常手段、过硬办法,强化治理措施,加强市场管控;强调销售部门的配合责任,要求加强需求分析,严格规范经营,从货源供应上切断养肥大户的根源;强调内管、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要求坚守执纪问责底线标准,对内部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惩、绝不姑息。

  (二)尊重市场,科学谋划。一是要广泛听取意见。组织客户经理、稽查人员,邀请零售户自律小组组长、客户代表,举行各类座谈会、联席会,沉下身子开展市场调研,相信了解掌握零售终端建设、提升盈利水平、大户限制取缔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行业政策解读,共同出谋划策。二是要实地摸排调查。可以结合营销信息系统数据,对月进货量千条以上的大户进行摸底排查,摸清大户的实际销售情况、违法违规情况、对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按照违法违规和正常经营两类,逐户登记造册,建立档案资料,分档分级实行限供、停供、停业、取缔等违法大户管控措施。三是要制定详细方案。在前期调研座谈的基础上,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两引导、一打掉”的总体思路,即引导违法大户向正常经营户转变,引导违法大户向现代终端户转变,坚决打掉屡查屡犯、屡犯不改的顽固违法大户。

  (三)创新引领,制度先行。一是要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围绕卷烟零售大户监管工作,可以做好“三本台账”,即:监管记录、考核记录和卷烟经营情况盘查统计,尤其是针对当地紧俏品牌、易外流敏感牌号等进行专门的库存盘查。每日汇总相关情况,每周检查工作进度,每月抽查重点任务落实,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应。二是要建立执法协作制度。紧紧抓牢当前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与相关执法部门建立市场巡查、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机制,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以将违法大户治理并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全国联网联控的作用,让守法经营大户一路绿灯、违法违规大户处处受限。三是要建立专职负责制度。在年度岗位调整时,农村辖区内大户迟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原则上,在一定时间范围内不予辖区轮换、不予岗位调整,要专职负责相应辖区,直至大户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竞争上岗期间,仍然存在大户扰乱市场的,取消职务晋升竞争资格,甚至降职降级以稽查员身份专职开展大户的清理整顿工作。

  二、解决突出问题,迎难而上抓牢治本之策

  (一)全力以赴解决顶风违法问题。一是要突出重点打击。要将容易滋生低价销售的连锁超市、大型量贩,包户到各基层稽查中队,联合公安、市监部门逐户组织约谈,限定期限解决违规经营问题。坚持定期回访整改进程,对于拒不改正、超时超限的,依据相关规定停供货源、责令关门整顿;同时,发生真烟外流案件的,分包责任人扣除当月绩效工资,年终不得参与评先,突破规范经营“红线”,发生严重外流案件的严厉惩处。二是要突出分类打击。对于轻微违法大户,可以组织其参加法律法规的集中培训,事后定期进行回访;对于严重违法大户,安排专人负责监管,跟踪其订货量信息,随时掌握和反馈异常信息。对于违法大户集中的重点区域和联手对抗执法的“钉子户”,要充分借助公安部门的力量,集中关停一批、处理一批,并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向市场彰显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对待违法违规大户“零容忍”的意志和打击决心。三是要突出下线打击。要将违法违规大户辐射的下线小户也列入重点监管“黑名单”予以重点关注,牢牢控制违法大户的违法卷烟货源的流通渠道,同时,关注许可证的新办申请情况,要在职责范围内防止被取消卷烟经营资格的违法大户通过重新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而“借壳重生”,对以其他人名义重新办证但实际经营人仍为违法大户本人的,应做好登记予以持续的重点关注。

  (二)全力以赴解决规范经营问题。一是要严查送货环节。要根据送货线路和订单情况,加强对送货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大户代签代收、不按线路送货等违规行为,重点查实零售大户及其辐射小户的卷烟送达情况和代收卷烟的实际流向。二是要严格内部规范。对于订单异常信息,每周进行内管预警通报,问题严重的应及时协调营销部门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对于内部的不规范经营,要坚决追清每条毁码卷烟、外流卷烟来源,对于没有底线意识、过分依赖大户卖烟的客户经理,要突出执纪问责,该调整的调整,该处理的处理。三是要严控市场价格。要准确把握“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的十六字方针,始终把保障中、小规模零售户利益放在第一位,推行明码实价,强化价格管控,严打大户“扰乱市场、左右价格”行为。

  (三)全力以赴解决长效治理问题。一是要健全“三个机制”。要进一步健全舆论宣传机制,在电视、电台、报刊上曝光负面典型案例,尤其是对火车站、烟厂口、商贸城等重点区域,必须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要进一步健全中、小客户扶持机制,在客户经理中开展中、小客户服务评比活动,特别是针对“红白喜事”开通应急通道,把婚丧嫁娶用烟的利润让给中、小客户,转变对大户的依赖。要进一步健全长效监管机制,针对整改过的大户和改正的问题,每月定期进行回头检查,跟踪处理问题,有效防止违法大户屡禁不止的现象发生。二是要打造“一批示范户”。可结合实际情况,在当地选取一定数量的规范经营零售户,统一制作带有“12313”醒目字样的门头,标明诚信等级,通过正面宣传、消费引导,带动商户向诚信规范迈进。三是要成立“一支服务队”。成立一支熟悉市场状况、善于解决问题的卷烟零售户服务队,中层领导干部带班作业,每天通过开展消费群体分析、市场需求分析,帮助大户解决转型的盈利问题,实施货源精准供应,促进大户向正常户的转变。

  三、加大三个力度,持续发力推进综合治理

  (一)进一步加大大户管控力度。利用好卷烟营销平台,建立健全违法违规大户的降级降档政策,从源头供应入手,限制违法大户发展;重点关注零售大户周期订货量与实际销量、卷烟库存的差异对比,加强信息研判,提升线索发现能力,实施精准打击;充分发挥公安部门的执法优势,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将卷烟大户纳入重点抽查名录,向广大群众公布公告违法违规名单,实现联合监管、社会共治。

  (二)进一步加大内外规范力度。深入清理虚拟户,彻底清除虚假入网和内外勾结的空白户,严惩内部人员参与的违法行为;加大对来源不明卷烟的核查力度,建立违反打扫码规定的责任追究制度,严查不按规定打码、故意损码毁码的违规行为;加强对销售落地的监督检查,制定拆零上柜、明码实价的相关规范和标准,严查低价竞销、乱价销售行为。

  (三)进一步加大实践创新力度。加强“数据专卖、智慧专卖”建设,分析每个违法大户的违规风险和销售特点,拓展掌握起下线,逐类制定监管措施,逐户研究管控策略,“一户一策”实施精准监管,实现差异化管理。同时,加快转变大户盈利方式,针对守法商户制定新品投放、定点投放、官方扶持的优惠政策,督促、引导、鼓励违法大户向守法户、现代终端户转变,大力推进卷烟市场取向化改革,以改革的思路推进完善客户利润保障机制,实现卷烟市场长治久安,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