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提升行业软实力 营造发展好环境

--深入解读“提升行业软实力”主题研讨座谈会
2019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崔宝星
A+ A

  11月15日,“提升行业软实力”主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张建民发表了重要讲话,由此可见,提升行业软实力被放到了前所未有的位置。为何重视行业软实力建设呢?笔者认为,控烟形势越来越严峻,影响到卷烟销量增长;文明吸烟环境建设,遭到广泛质疑甚至有反对声音。如此等等,影响到烟草行业工商税利的实现,影响到烟草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需要从提升行业软环境上入手,营造出良好氛围,为烟草行业发展提供和谐环境。

  第一、重视战略研究,加强战略管理。

  建设行业智库,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定选择,因为行业智库能够为烟草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如果烟草行业缺少智库建设,在重大发展问题上仅靠“想当然”,没有科学理论来支撑,那么,烟草行业发展就有可能多走弯路,甚至步入发展泥潭,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加强行业智库建设,不仅要启动行业专业人才,还要引进国际优秀人才,充分发挥这些人才作用,以提升行业软实力。要加强世界烟草研究,找到世界烟草发展规律,以帮助中国烟草实现“走出去”发展目标;要深入研究国际化烟草公司的成功经验,找出培育知名品牌的方法,为我国烟草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加强软科学研究,是提升行业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源于软科学是门新兴学科,对烟草企业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看不见、摸不着的软实力,靠传统方法,是研究不透的,只有加强软科学研究,才能找到方法,得到答案。对于发展战略,要完善好管理机制,防止烟草企业换了领导,发展战略随之改变,不仅影响到烟草企业发展,甚至影响到烟草行业发展,那是得不偿失的。加强战略管理,要突破烟草企业本身,放置于世界烟草这个舞台上,真正让发展战略推动着烟草企业发展。总而言之,重视战略研究,加强战略管理,是烟草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需要认真对待,决不能有半点松懈。

  第二、深化文化建设,突出价值引领。

  烟草行业价值,体现在“两个至上”,就是“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这个共同价值,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需要共同追求的。离开了“两个至上”,烟草行业如何发展,都不能得到认同,因为国家利益没有实现好,消费者利益没有保障好。深化文化建设,是要大力弘扬“两个至上”,从而赢得国家的认可,换来消费者的认同,切不可喊着“两个至上”口号,做着违背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的事情,那样,不仅影响到烟草企业发展,甚至影响到烟草行业发展。深化文化建设,是要大力弘扬好“两个至上”,让“两个至上”成为行动的坐标,成为发展的力量。

  建设特色鲜明的行业文化,是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必定内容,需要全行业积极宣传行业文化,着力丰富行业文化,让行业文化成为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剂。仅有丰富是不够的,还需要深入挖掘烟草行业文化,整合行业文化内容,提炼行业文化特色,让行业文化引领着烟草行业发展。行业文化价值,在于引领,需要“两个至上”共同价值,引领着烟草企业文化,共同作用于整个烟草行业发展。再者,提升行业软实力,“两个至上”共同价值,是必不可少的,需要做好引领文章,让软实力得到充分发挥,以做大最强烟草企业。

  第三、注重学习创新,提升全员素质。

  学习创新是软实力的不竭动力,需要建设学习型行业,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业务知识、科技知识,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力。建设创新型行业,需要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创新水平,多出创新成果,以满足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注重学习创新,不是一日要求,而是长期过程,需要广大干部职工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烟草企业发展就有了底气,烟草行业发展就有了实力。提升行业软实力,学习创新非常重要,需要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热情,真正实现好软实力大幅度提升。

  提升全员素质,是行业软实力的根本要求,需要增强行业干部职工学习创新的动力,把学习创新变成自觉行动,以促进整个烟草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增强行业干部职工学习创新的能力,把学习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提升烟草行业竞争力;需要增强行业干部职工学习创新的活力,激发学习创新的潜能,让烟草行业始终处于激情状态之中。人员好,行业才好,广大干部职工都成为宣传站,那么,全社会就会认同烟草行业发展,反对声音自然就会减少,甚至销声匿迹。行业软实力,硬做是得不来的,宣传是能够提升的。

  第四、勇于担当尽责,彰显制度优势。

  市场专卖制度,是烟草行业的根本制度,是被实践证明完全正确的制度,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个制度必须坚持下去,否则,“两个至上”目标就无法实现。由于市场专卖制度的存在,指令性计划太多,往往影响到市场作用发挥,影响到市场资源配置,需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强市场活力。在这个过程中,必然存在着巨大风险,需要行业各级领导勇于担当,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以实现烟草工商税利增长。既然改革创新,存在着不确定性,甚至步入危险境地,需要尽好责任,把烟草行业改革好、发展好,展现出烟草行业良好形象,提升烟草行业软实力。

  对于烟草行业来说,解放生产力是根本,需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诸如,推进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薪酬制度改革等。发展生产力是过程,需要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增强改革创新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诸如,国有企业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等。行业软实力的存在,让改革创新变得容易;反之,改革创新的推进,有力提升了行业软实力。解放和发展烟草生产力,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需要坚持好烟草专卖制度,着力推进行业改革创新,增强行业软实力,以实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目标。

  第五、改进宣传交流,展现良好形象。

  广告法对烟草宣传进行了严格限制,需要烟草行业采取多种措施,宣传好烟草企业与烟草行业,让人们有真实的了解,这就需要从正面进行宣传。加强正面宣传,是要大张旗鼓宣传烟草行业的好人好事,宣传烟草行业的科技创新成果,宣传降焦减害取得成效等等。在烟草行业宣传中,肯定会遇到各种难题,诸如,控烟效果不佳、卷烟销量增长等,需要积极采取措施,对舆论进行引导,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在舆论引导中,要主动作为,切不可不管不问,否则,会影响到烟草行业形象,影响到烟草行业健康发展。在行业宣传中,要充分发挥行业媒体作用,展现出行业良好形象,以增进广大群众的好感。

  这些年来,“吸烟有害健康”已经成为共识,如何在这种环境中突破重围,是考验各级领导的智慧,为此,主动沟通交流已成为最佳选择。在主要媒体上发声,在重要场合上现身,是烟草行业发展的必定选择,为此,加强沟通交流,让社会各界了解烟草行业,进而理解烟草行业。烟草行业要加大精准扶贫力度,要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要资助优秀大学生完成学业,通过一系列举措,树立起烟草行业良好形象,提升烟草行业软实力。控烟形势越严峻,越需要烟草行业主动作为,展现好形象,发出好声音,赢得好赞许。

  第六、加强风险防范,确保行稳致远。

  风险无处不在,只有加强风险管理,才能赢得发展主动。如果管理不好风险,一旦失控,不仅影响到卷烟品牌市场培育,甚至影响到烟草行业稳定健康发展,那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加强风险防控,一定要有风险意识,出现了风险,要主动作为,把风险控制住,不让风险蔓延。对于风险,要提高化解能力,运用矛盾论,解决好风险点。当下,烟草行业推进改革势头非常猛,风险积聚非常大,只有提高化解能力,才能稳步推进行业改革。再者,提升行业软实力,是厌恶风险的,需要化解好风险,让烟草行业发展始终处于正确轨道之上。

  稳定是大局,离开了稳定,畅谈发展毫无意义,为此,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做好烟草行业稳定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推进烟草行业改革,必然存在着利益博弈,存在着阵痛,如果处理不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影响到烟草行业稳定。烟草行业要树立起“以人为本”思想,提前做好文章,让离职者没有遗憾,让留职者奋力争先。行稳致远,不仅需要好的体制机制,还需要好的环境,为此,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防范好各种风险,是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必定选择。

  增强行业文化自信,扩大行业文化影响,提升行业文化软实力,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是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定选择,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坚定走下去,走出一片新天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