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传统夫妻店在便利店时代悄然复兴

2019年10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胡屹
A+ A

  “年轻一代的小区住户认识到传统夫妻店的价值并非简单的购买商品,而是另一种全新的带有人文色彩的便利模式。”

  传统夫妻店正在某些小区里悄然复兴。

  坐落在江西南昌某小区的优宜商店,老板燕子正从商店靠里的小隔间内领出一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将手里的快递和小男孩一同交给了小男孩的父亲,年轻的父亲一边在店内挑选着香烟一边感谢着燕子。强调燕子这个热心的举动让他省去了多少麻烦,但燕子却直言并没有什么麻烦的地方。

  在便利店至上的大经济环境下,优宜商店的生意却一直红红火火的,甚至压过了旁边的两家连锁便利店。这主要归功于老板燕子,她正是优宜商店生意好的主要关键点之一。燕子的优宜商店占领了这个中型小区的百分之95的客流,除去离小区北门距离最近之外,充满人情味的便利服务才是她真正成功的原因。她认为,对于年轻住户较多的小区,他们需要的服务不仅仅是便利的饮食需要,丰富的商品种类及性价比更高的产品,而更多的是需要人的服务,例如帮忙代收快递,帮忙临时照看放学的孩子,及提供优质蔬菜的供应和更多定制化商品提供。

  “比起饮食种类丰富的便利店,一个像亲戚一样的值得信任的普通商店,才是现在年轻的小区住户群体所需要的。”她认为这一趋势会慢慢重新开始蔓延,能够像亲戚一样值得信任的传统夫妻店将会是普通经营者与便利店抗衡的一个重要的武器。

  1993年3月,在上海开出了我国内地第一家初具现代特征的便利店---“百式’便利店,1995年,第一家国营便利店--可的出现,之后各式便利店品牌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出现,7-Eleven、罗森、全家三大日系便利店也先后在中国开店。接着国产便利店品牌也开始出现,品牌逐渐丰富。

  而在2016年,中国便利店开始发展,大量便利店开始进驻各级城市的各区域,便利店大热,使得传统夫妻店的市场空间被大幅压缩。一时间传统经营者纷纷感受到了压力,网络上舆论也一时无二。

  然而就算在便利店的强势扩张下,夫妻店依然生命力顽强。据不完全统计:

  当前国内有大约380万家传统夫妻店,一年的销售额在10万亿左右,其中3万亿是烟草销售,还有7万个亿是非烟销售。

  380万家传统夫妻店中,有约30%分布在乡镇、农村市场;21%分布在县级市、县;百分之25分布在三线城市;还有16%、7%开在二线和一线城市。

  可以说夫妻店在市场中还是占据着很大一部分的比重,但便利店更干净的环境,种类更丰富的商品,更好的更统一的服务确实让传统经营者难以与之竞争。

  但传统夫妻店有着便利店所不具备的隐形基因--无限近的接近消费者。这个里所指的无限近并不仅仅是空间上的近,而是可以在服务上比便利店更贴近消费者。

  例如可以提供针对性的服务稳定引流,就像在店里提供蔬菜,水果、快递收发以及鲜华、盆栽等针对性需求的满足。但这些都不是传统夫妻店最大的竞争手段,传统夫妻店在住在区战胜便利店最大的竞争手段就是和消费者当邻居、当朋友、当亲戚。

  帮忙照看下放学回家的孩子,给没带钥匙的老人一个休息的地方,帮忙代收一下快递,解决年轻住户较为突然、较为紧急的生活需求才是当下夫妻店稳定客流,开拓市场的最强武器。

  便利店发展到现在在提供物质服务方面确实已经非常的成熟和产业化,但在生活需求中还是只有传统夫妻店能够提供更多的便利,这种便利和服务给到年轻消费者的信任感,能够直接影响到购买卷烟习惯,更容易靠着口碑提升批量购买卷烟出现的几率,挖掘回头客的价值,让消费者自发进行宣传。

  在和消费者的距离上,传统夫妻店一直有领先便利店的条件,而在这个实现物质需求越发便捷的环境下,实现生活需求的地方变成部分消费者重要需求之一。

  而这个需求只有传统夫妻店做的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