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县级局专卖管理高质量发展之我见

2019年04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高质量发展成为各行各业谈论的主要话题。也是新时期县级局专卖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如何确保县级局专卖管理高质量发展,笔者有以下几点认识和思考。

  一、不断加大内部监督管理

  强化监管责任,提升监管效能。县级局要以日常监管、教育培训、制度建设为基础,以真烟案件录入、大户监管、系统预警处理为监管重点,用好数据对比、分析、系统监控、实地核查等方法和月度联席会议、整改通知等措施,履行内管人员岗位职责,同时加大内管人员的业务培训,强化内管规范知识学习,确保内管人员工作到位,责任到位,监管到位,切实发挥内管工作职能。

  规范大户经营行为,遏制真烟非法流通、继续巩固违法违规卖烟大户专项治理成果,对纳入重点监管库的违法违规大户进行动态跟踪监管,综合分析大户卷烟经营数据,对订单异常的大户,坚持入户核查,突出整治卖烟大户,不断提升大户分析、筛查、跟踪、治理和打击的精准度,将违法违规行为扼杀于“萌芽”状态。加强对已取缔大户的跟踪调查,防止非法大户隐藏幕后或改头换面继续从事卷烟非法经营活动。积极协同营销部门,及时传递大户信息,为营销部门科学合理把握市场动态提供依据,防止大户与小户之间货源调换,防范真烟非法流通。加大对零售户自律互助小组的监管,提升把握力度,防止培养隐形“非法大户”,出现大户控制小户的问题,确保辖区卷烟经营秩序规范。

  加大内管责任追究,规范内管经营行为。坚持眼睛向内,管好自己,进一步加大内部人员经营行为监管,严查“内鬼”,坚决守住不发生“主观故意、组织参与、内外勾结”违规经营行为的底线。

  二、强力推进卷烟打假破网

  继续保持卷烟打假高压态势,积极发挥“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卷烟打假体系作用,进一步落实联合打假机制,落实区域联合打假制度、毗邻打假协作机制、内部打假协作机制。

  密切与公安经侦、技侦、网安、治安、巡警等多警种的协作配合,依托公安交警中队、公路治安检查站、市场监管局、邮政局、客户自律互助组织等,形成群众参与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打假模式;继续深度经营线索,不断提升打假破网水平。

  突出智慧打假。积极推进“互联网+烟草专卖管理”,依托烟草专卖管理系统、微信群、QQ群,学习办案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新途径,及时整合信息资源、加快信息传递,获取准确线索,确保案件快速突破。将“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强化专卖人员案件线索收集责任,对重点区域、重点客户设点下线;加大对重点大户、历史违法户的监管,在市场监管中收集情报线索,深挖案源,彻底净化本县卷烟市场。

  三、积极探索市场监管新模式

  建立健全专卖、营销、物流、内管人员以及零售户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市场监管反馈制度,快速收集和传递市场监管信息,提升市场监管信息响应速度。

  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相结合、市场监管和内部监管相结合、专卖监管和社会监管相结合,突出问题分析环节,创新监管方式,切实增强大户监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升APCD工作法和“双随机”“一公开”运行质量。

  加强重点监管。对重点路段、重点零售户实行责任包干、包户、包段到员,随时掌握动态,实施精准打击;对违法违规大户、异常户、重点户、无证户以及纳入“黑名单”失信零售户,加大检查频次,规范其经营行为;对快递货运、集贸市场、车站、服务娱乐场所、交通关口、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没严格监管,做到无漏洞、无盲区,无死角。加强与协作单位联合执法,联合公安、交通部门,加大境内高速公路以及国道、省道、县道等重要路段的监管,加大重点交接路段的检查力度,卡死毗邻区域重点路段,从运输环节遏制真烟非法流动活动;联合公安邮政管理部门,加大对辖区物流快递行业的检查力度,加大举报线索的处置,及时对可疑快递件进行查处,严防违法卷烟通过寄递渠道流入。持续开展联合检查、错时检查、交叉换防等多种形式的市场检查活动,有力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除此,要持续加大高价位卷烟监管,严防“天价烟”反弹,要严查加热不燃烧等新型烟草制品,切实维护烟草专卖制度,打击新型涉烟违法行为。

  四、全面提升许可证管理水平

  推广“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继续推行“511”许可办证入网模式,不断提高许可工作效率和社会满意度;

  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利用政府信息平台、零售许可申请事项微信公众号,专卖信息管理系统、QQ、客户自律微信群、公众号等信息媒介,加大许可法律法规宣传、事务事项公开等力度,解疑释惑,及时答复,不断提升许可服务水平。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积极进入当地政府服务大厅,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咨询、受理、查询、评价等全流程网上办理。

  积极推进许可新办和后续监管事项现场办公、移动办公、掌上办公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落实许可证后续监管责任,分析不同业态零售户的不同市场表现,及时清理“人证不符、证址不符、有证无照、有证无店、一店多证、到期未延续、擅自停歇业”等异常零售户,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清理活动,实现常态化清理。继续抓好中小学校周围零售户清理工作,确保中小学校周围零售户不反弹。

  坚持疏堵结合,依法查处,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无证经营专项治理活动,强化取缔户的动态监管,切实维护专卖许可制度的权威性,提升许可证后续监管工作水平。 

  五、全面抓好专卖队伍建设

  不断提升专卖人员的政治素养,发挥专卖部门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专卖岗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专卖人员政治学习笔记以及“学习强国”阅读量的日常考核,教育引导专卖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专卖队伍忠诚、干净、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专卖法赋予的监管职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提升专卖人员业务技能,坚持个人自学与培训相结合,建立月度培训考试制度,做到“培训必考、以考促学”,开展技能比武活动,营造学习氛围,补齐业务短板,适应工作需要。

  树立队伍形象,组织开展“四讲一树”活动,即:讲团结、讲责任、讲纪律、讲学习、树新风,扎实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勇担当、提效率、增活力”活动;严格遵守专卖执法“六条禁令”,严禁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杜绝专卖执法公车私用、收受零售户好处、利用职务影响向零售户低价购烟等行为,严禁向不法分子通风报信、贪污举报费、收受贿赂等行为,有序推动监管片区的轮流交换,确保监管职责有效履行,防范系统性廉洁风险,树立专卖执法新形象。 

  总而言之,行业发展,专卖先行。笔者坚信,只要专卖执法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上级烟草专卖管理会议精神,履行专卖管理职责,夯实目标任务,就一定能够深入推动专卖管理上台阶,确保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