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从执行角度落实“使命、责任、担当”的思考

2017年08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彭芃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对于市级烟草专卖局如何从执行角度贯彻落实“使命、责任、担当”,充分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拉高坐标,本文结合烟草行业实际,分析如何运用好规范、执行、用人导向,推动企业全面落实“使命、责任、担当”。

  关键词:规范 执行 用人 导向

  今年以来,江西省局(公司)提出在全省系统开展“使命、责任、担当”学习讨论活动。开展“使命•责任•担当”学习讨论活动,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行动,是立足江西烟草改革发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引导式营销,深化物流改革,实践“三大课题”,实现“223”发展目标的现实要求,是统一认识、理清思路、聚焦行动,解决当前重点、难点问题的迫切需要。既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和思想大发动,也是一次面向全省系统的具体的深入调研。对于市级烟草专卖局如何从执行角度贯彻落实“使命、责任、担当”,充分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拉高坐标,笔者认为,重点在于要把握好、运用好三种“导向”。

  一、正确把握“规范”导向。

  规范是落实“使命责任担当”的首要前提,必须不断地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以先进的理念引导人,以创新的思维指导经营,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的健康运行。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严格规范的重要性,深刻认识严格规范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切实做到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常抓不懈。二是要狠抓经营规范,通过严格监管,加强企业及员工的自律意识,杜绝各种不正之风,营造行业适度竞争、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努力克服非市场因素和各种不正当经营行为,进一步强化专销结合,通过“三员”联动、专销例会、责任划分、规范流程,使规范经营工作走上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要健全完善内部监管体系,要按照“以规范‘两烟’生产经营为基础,以财务审计监督为关键,以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以纪检监察再监督为保障”的行业内部监管基本格局的要求,切实加强日常监管,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流程,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四是要精心开展“两项检查”工作,彻底查摆、纠正不规范经营行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开展民主管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落实群众的监督权,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正确把握“执行”导向。

  良好的执行力是落实“使命责任担当”的必要条件。以九江烟草为例,近年来,九江烟草之所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坚决地落实了国家局、省局的决策部署没有动摇,只有在正确理解、把握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切实提高执行力,才能确保今后的发展不偏离方向,才能实现真正的科学发展。把握正确的执行导向,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要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理解和领会上级的各项要求和决策内容,坚定方向,确立共同的愿景,明确我们为了什么而执行,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执行力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突出作用和重要意义,强化全员的主动意识,激发全员的工作热情。二是要做到科学决策,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立足实际、放眼长远,尤其是市级局作出任何决策都要经过全面慎重的考虑和认真仔细的调研,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由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坚决杜绝“闭门造车”,确保决策的科学合理。三是要加强工作沟通,要加强市级局与下属各县局之间、各部门之间、人员之间的沟通,使全局上下各项工作能得以有机地结合,将影响执行力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纠正执行力上存在的不足,加强培训教育体系的建立,使各部门、各人员在执行目标的过程中能产生强烈的共鸣,以达到提升整执行力的结果。四是要强化过程监督,监督是约束,也是促进,实施有效的指导监督,对于提高企业执行力来说同样有效,一项决策出台后,不能将其束之高阁,而是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倾向,严肃处理顶风而上、执行不力的人员,促进决策目标的顺利实现。

  三、正确把握“用人”导向。

  正确的用人导向是“使命责任担当”的基础,要积极创新用人机制,为人才创造多种发展途径,营造出尊重、关心、理解、信任人才的浓厚氛围,在全市系统形成风正气顺、人心思进、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是要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把优秀干部选配到关键岗位上,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二是要立足打通员工的晋升通道,严格绩效考核,改进考评测评,注重实绩能力,准确地了解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进一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把企业的整体利益、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紧紧的结合起来,达到每一个员工,工作与收入,劳动与付出,晋升与下降,公平合理,共同享受企业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和又好又稳又快的发展成果。三是要继续深化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科学推进绩效考核,通过科学设岗,合理定编,竞争上岗等规范程序,促进岗位公平竞争,以完善机制激励员工队伍健康成长,从而使企业形成一个充满竞争的激励机制,构建出一个和谐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四是要继续加大全员培训力度,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重点,切实加强职工在职培训。提高员工工作能力、知识水平和潜能发挥,最大限度地使员工的个人素质和工作需求相匹配,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职工队伍建设成一支理论扎实、技能过硬、充满活力的队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