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正文

强化市场监管 必须“四个坚持”

2017年05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国家局就强化市场监管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笔者认为,强化市场监管不是老生常谈,而是国家局审时度势做出的一项重大安排部署。通过强化市场监管,对提升市场净化率、稳定卷烟经营秩序、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指顺利完成,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意义十分重大。作为奋战在市场一线的专卖人员而言,如何履职尽责,强化市场监管?笔者觉得,“四个坚持”尤为重要,不可偏废。

  坚持专卖不动摇。时下,卷烟相对疲软,零售利润回升缓慢,卷烟营销压力加大,个别专卖人员对市场监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正确认识,甚至走入“误区”。有的认为,市场管理的重心应该放在卷烟营销上,对零售户的不规范经营行为不能过多地干扰,只要多订货、多卖烟就行,对他们的违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好。有的还以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淡化,不积极配合检查为由,自认为可以减少入户检查频次,放松大户监管,维护客我关系。很显然,这些思想认识,无疑是动摇专卖制度的具体表现,势必影响正常的专卖执法工作。因此,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专卖不动摇,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是开展市场监管的基础和前提。

  坚持联合执法不松劲。当前,利用寄递渠道销售假烟、大户扰乱市场。左右价格、真烟非法流动等并未得到彻底根治,在一些地方还相当突出,特别是网络案件查办的难度加大,执法人员的信心明显不足,给开展市场监管工作带来了新的难题。为此,专卖管理部门在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执法办案水平的同时,要不断强化联合执法意识。要不断完善本辖区的卷烟打假、市场监管执法协作机制,与公安、邮政、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实现信息共享,联查互动、共同经营案件,深挖案源,重点查处利用网络、寄递渠道销售假烟的网络案件,力争破网络、端窝点、抓主犯,依法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确保辖区卷烟经营秩序稳定,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坚持专项治理不间断。一要严格大户监管。从大户订货源头抓起,强化大户订单、库存、价格监管与分析,坚持专销结合,五线联动,及时反馈收集大户经营异常信息,从中排查有效线索;日常监管要强化错时检查、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全方面分析市场动态,掌握大户违法活动规律,做到有的放矢,依法查处大户违法行为,保护中小户切身利益,营造市场监管良好氛围,促使辖区所有零售户守法经营、规范经营,严格自律、相互监管,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市场秩序。二要依法取缔无证户。通过摸底调查、宣传引导、下发整改通知书,积极稳妥地取缔无证户。对符合办证条件的无证户,积极引导店主申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纳入专卖管理网络。三要开展许可证基础信息核查工作。通过上门登记逐户核查,对存在“一店多证、有证无店、证照转让、店址随意搬迁”以及因停歇业造成的网上“僵死户”,该停业整顿的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该注销许可证的依法予以注销,切实维护许可证管理制度,为市场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法规宣传不放松。在强化市场监管的同时,要加大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进店宣传。采取“面对面”讲解、印发传单,零售户培训、微信互动等方式,积极宣传专卖法律法规,通报身边典型案例,不断提高零售户法律法规知晓率。除此之外,借助新闻媒体、客户自律组织,向广大卷烟消费者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营造社会舆论氛围,争取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推动卷烟打假和市场监管步步深入,取得更大成效。

  总之,市场监管是专卖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执法办案的基础性工作。只有强化市场监管,才能更好的发现市场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维护卷烟市场秩序,助力卷烟打假和市场净化,进而服务卷烟营销,让零售户经营有信心,有劲头,有奔头,让消费者购买卷烟更放心、更满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