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频道 > 纪实 > 正文

烟农张海军的企业化种烟之路

2013年08月0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人民网报道  天刚放亮,宜阳县三乡镇“烟草大王”张海军便叫上烟站站长张新民开始在烟田里忙活起来。为了优化烟叶结构,烟棵上下部分4——6片劣质烟叶都被忍痛割爱刷下来了,两人仔细查看中部烟叶生长情况。820亩广袤绵延的烟田里,烟叶壮硕肥厚,在晨曦中绿的耀眼。张海军眺望着这绿色海洋,露出了微笑。
  
  说起自己的种烟路,张海军是感慨万千。2010年,他拿出多年跑运输积攒下来的钱,承包了村里160亩土地,全部种烟叶,因为经验不足、技术不到位,张海军赔了个血本无归。但是他没有灰心,第二年他又承包了200亩地种植烟叶,净收益10万元。2012年,有了原始资本积累,再加上政府大力扶持,出资修了两公里水泥路和田间四通八达的沙石生产路,烟水配套基础设施也全部到位,电脑控温控湿智能烟炕、密集型育苗温棚等高科技元素得给力加盟,都让张海军更加坚定了发展烟叶种植的信心,他一口气从东柏坡村的乡亲们手里流转出土地730亩,牵头带动股东一共投资600万元,先成立了宜阳丰台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后来又联合乡亲们成立了丰台烟草专业合作社。三乡镇烟站配备了15个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技术,恰逢风调雨顺好年景,这一年,张海军净收50万。
  
  张海军常说,自己的野心大,凡事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今年,他和东柏坡村、西柏坡村、下马沟村的乡亲们签了五年协议,以每亩500余元的价格流转出良田近2000亩,除了820亩烟田,其余的土地上,种上了红薯、玉米、西瓜等农作物,以保证烟田合理轮作休整,保持最佳产量和质量。还没到收烟的忙碌时节,现在公司里雇佣了80个人给正在生长期的烟叶打顶、磨岔、打芽、除草,最忙时候,村子里180多个留守妇女、闲散劳力都能在公司找到活干。

  张海军坦言,虽然自己目前是洛阳市烟叶种植数量最多的,公司里犁地、耙地、培土、覆膜的专业机械非常齐备,但在种植技术上还存在很多不足,下一步要专注提升烟叶防虫害、烘烤技术,他的目标是不仅要把烟草产业做大,更要做精彩、做尖端。他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烟叶生长情况良好,烟叶经过结构优化量多质优,预计产值能达到300万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