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上海烟草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全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2022年04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冰
A+ A

无惧春寒,携手战疫。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形势最严峻的一次考验,在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下,上海上下正全力投身到抗疫斗争中。

同心守“沪”,全力以“复”。

上海烟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阵地。

扛起特殊责任 拿出特殊担当

上海战疫,牵动人心。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从严从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

从工业制造到商业流通,从烟用辅料到多元经营,作为行业经济运行的骨干企业、地方财政收入的支柱企业,上海市烟草专卖局(集团公司)产业链长、覆盖面广,既有上万名在岗员工,还有近万名生产性业务外包人员及长期驻点相关方人员。

上海市局(集团公司)党组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心协力打赢这场大仗硬仗。

自3月28日起,上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工作。3月30日,上海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上海市局(集团公司)党组每日召开专题会议,及时跟踪研判疫情发展形势,不断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上海市局(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千方百计集中资源和力量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性难题,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上海市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陆捷每日调度全市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其他党组成员勇于担当、敢于作为,靠前指导各工商单位和职能处室,主动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自3月28日起,上海市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朱洪武带领办公室、营销中心、贸易中心、生产设备部、采购中心、财务处、信息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入驻机关实行封闭管理。各基层单位的负责同志也带队到本单位进行24小时值守,形成了上海烟草临时指挥情报中心网络。

在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上海市局(集团公司)按照“政府批、人到岗、车能动、物资齐、防控严、方案实”的原则,结合企业实际反复推演论证复工复产预案,努力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今天,我们身在上海的共产党人更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和‘我先上’‘跟我上’的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抗疫斗争一线高高飘扬。”继3月24日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后,4月6日,中共上海市委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

上海市局(集团公司)党组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动员令,要求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上海烟草4000多名党员闻令而动,不讲条件、服从安排,团结带动广大员工守牢疫情防控阵线。不唯如此,他们还亮明身份到所在社区“双报到”,在核酸筛查、政策宣传、群众服务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上海烟草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我先上”“跟我上”的实际行动,自觉化身“大白”“小蓝”,积极参与社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星星之火汇聚战疫之光。3月26日至4月20日,上海市局(集团公司)直属党委党员参与社区防疫工作逾9000人次,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近17000人次。

“尽锐出战、守护家园,勠力同心、共克时艰。”面对疫情,这是上海烟草人的共同心声。

图片

上海松江区局(公司)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引导、现场秩序维持等工作,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松江区局供图

早出应对之策 早做落地之举

3月以来,上海疫情形势趋向严峻复杂。上海烟草始终关注疫情变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早出应对之策、早做落地之举,随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在上海开展全市范围核酸筛查工作之前,上海烟草深入研究分析疫情可能对生产经营尤其是卷烟销售带来的影响,在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前提下,全力以赴保障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行。

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举。面对全国300多个地市级市场,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中心统筹安排全国销售策略,打破“周协同”跟踪模式,快速切换至“即时协同”,努力稳住“中华”品牌的全国市场需求。

对于承担工业发运任务的上海烟草储运公司而言,战疫紧抓不懈,订单迫在眉睫。“今日到岗人数不足一半,但业务量有所增加!”“2、4、6号库关闭,所有人到1、3、5号库作业!”3月中下旬,在人力资源紧张、配送运输受限的压力下,上海烟草储运公司统筹调度,努力做到卷烟发运不停、原料供应不断、辅料保障不乱。

调整计划、提前押车、应急转仓……上海烟草储运公司抢时间、抓运能,在4月1日上海浦西启动核酸筛查前向市外发运1.9万多箱卷烟,有效缓解了短期内部分省市的市场供求矛盾。

负责本市商业配送的上海海烟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同样面临着严峻挑战。由于物流从业人员居住地多位于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到岗人员严重不足。3月29日,他们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组织130余名物流作业人员,用15个小时完成了近30万条卷烟的无接触配送任务,有效弥补了上海浦西10个区域的市场缺口。

前方保供应,后方保生产。上海卷烟厂从今年年初起各项工作就在朝前赶,使得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得以抢在全市范围核酸筛查前全部完成。3月中旬,虽然因社区疫情防控无法到岗的职工逐渐增多,但在车间现场,卷烟生产却井然有序。关键时刻,上海卷烟厂用“多面手”顶“多岗位”,用“一条心”解“三班难”,既“拼速度”也“保质量”,为稳定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月战疫期间,上海烟草市内产业链企业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实施全封闭管理。睡袋、充气垫、行军床,上海卷烟厂党员领导干部带领动力车间等必要岗位员工,依靠简单的生活装备,始终值守在园区厂房里。20多天里,他们全力保障封控期间工厂基本运转不停摆,全力以赴打赢这场大仗硬仗。

上海战疫,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上海烟草干部职工尽锐出战,为打赢这一仗尽心出力。

图片

  上海卷烟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综合研判、科学组织,持续优化各项保障措施,从紧从严推进复工复产。上海卷烟厂供图

疫情防控不松懈 复工复产不停歇

4月16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了《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公布了第一批重点企业“白名单”,上海烟草5家企业在列。

按照“一企一策”要求,上海市局(集团公司)制定完善“白名单”企业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坚决堵住各种缝隙、防范各类风险,全力做到有序推进、持续运行。

4月16日,一批沪产卷烟从上海烟草储运公司原料物流一部发出,成为上海实施全域封闭管理后第一批向市外发运的订单卷烟。作为上海烟草第一批复工复产单位,上海烟草储运公司自4月1日以来每日至少召开一次线上例会,研判形势、摸排信息,动态完善复工复产预案。

在从严从实落实防控举措前提下,上海烟草储运公司组成以党员干部为核心的现场作业小队。作业人员实施二级防护,对运输单据采用无接触传递,对入库车辆实施内外消毒……他们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同样在4月16日这天,海烟物流公司首批复工复产人员到岗作业。当日9点,杨浦区局(公司)的自提车辆驶入物流中心,海烟物流公司迎来了复工复产后的“第一车”。当日16点,随着杨浦、金山、崇明三家区局(公司)的1000件卷烟全部分拣装车完毕,海烟物流公司复工复产首日任务顺利完成。

作业“零接触”的同时,海烟物流公司通过“一监二分三防护”,全面加强人员管控和筛查。他们每日监测闭环管理人员健康状态,严格落实工作区、生活区的分级分类管理,要求场内低风险、场内高风险和场外人员分类全程穿戴不同级别的防护用具。同时,在作业完毕后,海烟物流公司对生产现场、配送车辆全面消杀,形成有效防疫闭环。

图片

  近日,上海黄浦区局(公司)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抽调现有在岗人员,组建保供车队打通配送堵点,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将第一批集订集送卷烟配送完毕。黄浦区局供图

疫情防控“不松懈”,卷烟经营“不打烊”。上海烟草集团贸易中心携手虹口、杨浦、金山、奉贤和崇明区局(公司)5家单位开展了首轮保供行动。他们采取“自提+分布式配送”的特殊模式,对符合对外营业条件的260多家零售终端投放了2600多件卷烟。

4月15日,作为全市首家恢复营业门店,杨浦区海烟烟行营口店采用“关门营业”的方式,通过无接触供货,有效打通供给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杨浦区局(公司)积极响应地方政府保供稳价要求和消费者需求,通过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率先将一部分终端纳入保供名单。不仅如此,他们筛选出正常营业且符合防疫要求的35家零售终端,采用“配送+自提”方式,顺利完成首批零售终端配送任务。

在虹口,在金山,在奉贤,在崇明,上海烟草人咬紧牙关“守前线”,确保服务“不断线”,积极调动各方资源“能送尽送、凡送必达”,全力推进区域市场卷烟保供工作,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需求。

动起来、通起来,上海烟草及时做好卷烟生产、物资保障、物流运输、市场供应、专卖监管各环节的统筹协调,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心守“沪”、全力以“复”,上海烟草汇聚起战疫必胜的硬核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