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烟草“援水” “解渴”贵州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卢志佳、周远钢
A+ A

“以前一到枯水期,我们都要趁有水的时候把家里几百斤的水缸灌满水,因为随时都有可能要停水。”鹧鸪园村村民岑建华还清楚记得当年用水的窘迫。所幸,鲁皂水库的修建,让当地群众告别了“望天雨”的艰辛过往。

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市城南街道的鲁皂水库四面环山,生态良好,是兴仁市城市供水的重点水源之一。

航拍鲁皂水库。新华网 周远钢 摄

兴仁市所处的黔西南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当地曾饱受工程性缺水之痛。鲁皂水库的前身鲁皂河是北盘江的一条二级支流,不大的流量勉强支撑着数万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之前我们是把鲁皂河里的水用管子引到村里的大水窖,再引到各家各户,下大雨的时候,吃的水都是浑的。”岑建华说,最让人头痛的是,一到农田需要灌溉的时候,村民们还得和自来水公司“抢”水用,双方经常闹得不愉快,村民之间也常常因为用水的问题发生口角。

由于缺水,鹧鸪园村的水稻收成一直不太好。“田里保不住水,一亩水稻产量最多只有700多斤,跟现在差500斤左右。”村民韦开秀说。

修建一座水库,把鲁皂河的水蓄起来,成了当地干部群众最期盼的事。

“事实上,我们从2003年时就开始筹建鲁皂水库,但是哪怕一座小型水库,都需要投入数以亿计的资金,当时县里财力有限,修水库这个事情拖了很多年。”负责鲁皂水库运维的贵州清航水资源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贵告诉记者。

“渴望”之际,一个好消息从烟草行业传来。

经过调研、论证,2013年3月,鲁皂水库被列为国家烟草水源工程援建项目。鲁皂水库总投资1.95亿元,其中,烟草行业援建资金1.33余亿元,其余由当地政府出资。水库总库容704万立方米,受益基本烟田2.4万亩,受益人口12万余人。

2014年6月,鲁皂水库开工建设,2017年5月大坝建设完工下闸蓄水试运行,并于2020年7月通过竣工验收认定合格。

“试运行以来,水库每天稳定供水2万方左右,困扰我们几十年的吃水难问题终于解决了。”曾贵说。

航拍鲁皂水库及其下游农田。新华网 周远钢 摄

9月的黔西南秋高气爽,鲁皂水库清澈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一泓碧水,为这片土地解了渴,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现在村里都通了自来水,水龙头一开,水就哗哗流出来,随时开随时有。”韦开秀说,现在村里还发展起生姜产业和水产养殖,下游的村里还发展了猕猴桃、薏仁米产业,村民们都可以去这些产业基地务工,“水有了,日子就会好起来。”

鲁皂水库只是烟草行业“援水”贵州的项目之一。据悉,2011年以来,烟草行业在贵州投入34.4亿元,支持建设了40个水源工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