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世界无烟日,来和烟瘾做个了断!

2021年05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艾辰辰
A+ A

世界无烟日马上就要到了,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而在近日,由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协办在北京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线下实验艺术互动活动——《五百笔+承诺戒烟》。活动邀请中国当代视觉艺术家邬建安,将融合了绘画、剪纸、拼贴等艺术形式的作品创作模式《五百笔》带入公共卫生场景中,呼吁社会关注、推进控烟行动。《五百笔+承诺戒烟》将数百个戒烟承诺合为一个公众对无烟与健康的呼唤。最终作品将于今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正式公布。

无烟日海报

线下实验艺术互动活动——《五百笔+承诺戒烟》

线下实验艺术互动活动——《五百笔+承诺戒烟》

线下实验艺术互动活动——《五百笔+承诺戒烟》

数据显示,我国烟民的数量位居世界第一位,约3.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25%。其中,男性烟民约3.1亿,女性烟民为4000万左右。

说到这里,不得不聊聊世卫组织为期一年的戒烟运动。在这期间,世卫组织通过各种方式来创造有利于戒烟的环境,比如征集《戒烟者日记》,记录人们真实的戒烟经历,通过vlog风格的视频在全球范围内共享,激励全球吸烟者坚定戒烟信念;以及推出Quit Genius 和 QuitNow手机App,帮助人们随时随地获取戒烟服务。世卫组织同时呼吁各国政府确保本国公民能够获得简单明了的建议、免费戒烟热线、手机戒烟服务、尼古丁替代疗法以及可以帮助人们戒烟的其他工具,以帮助更多人戒烟成功。

戒烟的决心是成功的关键,适当寻求医生的帮助也会大大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近几年,控烟立法在国内有条不紊地推进。截至今年5月1日,中国已有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兰州、武汉、青岛、秦皇岛、张家口等三十多地推进无烟环境立法工作,受益民众达到14%。整体来讲,中国近年来在无烟环境立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成效。

大的控烟环境,众多的戒烟门诊,加之自身的戒烟意愿,一定会让戒烟事半功倍。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是时候和烟瘾做个了断了。

不过,网上流传着一些说法似乎让“老烟枪”们又看到了不用戒烟的“希望”。这些说法究竟是否靠谱?真相又是什么?请看——

0dd7912397dda1441893fecca2b7d0a20cf48632.jpg

茶烟是健康烟?

真相:其燃烧产生的灰烬含有害物质

继电子烟后,一种新型的“烟草”——茶烟,日益火爆。所谓茶烟,就是把茶叶当作烟草来抽。在商家的广告宣传中,茶烟的外观、吸食方式、味道等都与传统香烟类似,但不含尼古丁,因此商家称其为“健康烟”。

专家表示,这一观点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茶烟只是以茶叶代替烟草,或在卷烟中添加茶叶、茶叶提取液,又或者在滤嘴及卷纸上使用了茶叶成分等,茶烟燃烧产生的灰烬中有害物质依旧存在,还是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饮茶是通过消化道吸收茶叶中的有益成分;“抽茶”则是将茶叶燃烧,让人吸入烟雾,二者南辕北辙、截然不同。这就像我们吃肉可以吸收蛋白质等营养元素,但若将肉烧成灰后,让人吸入,则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

抽电子烟很安全?

真相:其烟雾具有细胞毒性

电子烟“安全”“替烟产品”的营销背后,不仅裹挟着传统卷烟的“杀伤力”,更潜藏着鲜为人知的“原生”危害,不容小觑。

研究发现,电子烟液中含有甲醛、乙醛等羰基化合物。众所周知,甲醛具有极强的致癌性,并且会抑制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的运动,进而对呼吸道产生损害。有研究还发现,随着烟液的温度升高,其甲醛、乙醛等的浓度明显增加。此外,电子烟液中还检出了烟草特有的亚硝胺,其中N-亚硝基降烟碱等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Ⅰ类致癌物。

专家表示,电子烟气溶胶中也含有有毒物质。气溶胶中可检出锡、铜、镍、砷等重金属元素,这些重金属元素在人体内逐渐累积,可对健康造成损害,尤其是神经系统。虽然电子烟气溶胶的纳米粒子质量很小,但其被吸入后,可能会就此长期“潜藏”在人体肺部最深处中,带来的健康隐患甚至比吸卷烟还大。此外,电子烟气溶胶中的羰基化合物含量与电子烟中加热圈温度呈正相关,随着加热线圈温度的升高,气溶胶中有害的羰基化合物浓度也在升高。

电子烟烟雾具有细胞毒性。暴露于电子烟烟雾中的细胞更容易发生DNA损伤和死亡。电子烟气溶胶中含有丁二酮等物质,可以损伤正常人支气管上皮细胞纤毛功能。另外有研究者发现,电子烟液体和气溶胶可对人肺成纤维细胞、肺上皮细胞和人胚胎干细胞产生明显的细胞毒性,导致细胞凋亡、损伤等。

看了以上的说法,你对戒烟这件事还找什么借口呢?何况,大兵都戒烟了,咱还不戒么?

1.jpg

延伸阅读

倡导“无烟家庭”拒吸二手烟

家,是我们和家人亲密相处的空间,也是我们每天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家里若有人吸烟,其吐出的烟气和烟草燃烧释放的烟雾在室内形成二手烟。另外,吸烟产生的一些有毒有害物质,可残留在吸烟者衣服、皮肤和家中墙壁、地毯等表面几天、几周甚至数月,会产生三手烟的健康危害。

所以,家长要树立榜样,自己不吸烟,更不在孩子面前吸烟,营造无烟家庭环。

A、什么是无烟家庭?

无烟家庭是任何人、任何时间、在家中的任何地点(包括私家车内)都不允许吸烟的家庭。

B、在家中指定区域吸烟能否避免伤害?

烟草烟雾的颗粒很小,吸烟者在家中任何区域吸烟,烟霾都会很快扩散开来。而且研究证明使用通风换气、空气净化装置也不能有效去除这些细小颗粒。因而,维护100%无烟的家庭环境,才能保护家人免受二手烟、三手烟的伤害。

08f790529822720ec43af80df298b540f31fab2f.jpg

戒烟如何更高效?

吸烟者可给自己设定戒烟日,同时寻求家人、朋友或同事的鼓励与支持;处理掉身边与吸烟有关的全部物品,使自己处于无烟环境中;如遇戒烟困难,也可前往戒烟门诊就医,寻求专业的戒烟指导并接受治疗;还可拨打全国专业戒烟热线400-808-5531寻求帮助。

戒烟需要长期努力,不能指望一蹴而就,不然很容易复吸。如果家庭里有多位吸烟者,可以一起戒烟,形成戒烟的氛围。

吸烟者还可以借助一些微信小程序、戒烟微信公众号等,随时随地获取戒烟方面的帮助。例如,中日友好医院、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和中国戒烟联盟共同建设推出的“在线戒烟”平台每天会给注册用户发送多条戒烟短信,督促其戒烟。

戒烟者如果能够坚持度过前3周左右的戒断反应期,往后将会越来越顺利。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