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研究揭示烟草黑胫病菌遗传分化与地理距离及生理小种类型无相关性(图)

2016年07月20日 来源:云南烟叶信息网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云南烟叶信息网报道  目前,世界范围内已报道的烟草黑胫病菌生理小种类型有5个,其中美国已发现0、1、3 和4 号小种,在非洲发现了2号小种,而我国仅发现了0和1号小种。诸多研究证实,烟草黑胫病菌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抗药性变异、致病力分化等特性,致使烟草品种抗性丧失突出。“河南植烟区烟草黑胫病菌生理小种的鉴定及遗传多样性分析”揭示,烟草黑胫病菌的生理小种大多数为1号,有3株病菌生理小种尚未确定。烟草黑胫病菌遗传分化与地理位置远近、生理小种类型无直接相关性,生理小种类型可能由一个或者几个基因决定。该成果于近期发表在《烟草科技》2016年第6期上。

  该研究采用实验室组织培养瓶鉴定法,对从河南烟叶产区分离到的28株黑胫病菌进行生理小种鉴定,结果发现,准确鉴定出25株1号生理小种,占供试菌株的89.2%,其余3株黑胫病菌的生理小种类型尚未确定。

  该研究用RAPD熔解曲线分析法(McRAPD),对28株烟草黑胫病菌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显示,采用非加权组平均法(UPGMA),以遗传距离0.79将供试的28个菌株划分为6个遗传聚类组,除部分同一或临近烟区的菌株被划分为同一遗传聚类组外,大多数菌株的遗传分化与地理位置远近没有直接的相关性,与生理小种类型的划分也没有直接的相关性。

  该研究建立的组培瓶鉴定法,与传统土培鉴定法相比,具有环境条件稳定,利于烟草和病原菌生长,大幅度缩短育苗周期和浸染周期(普通大田鉴定至少需要90d,组培鉴定约50d),避免杂菌及其他生理小种干扰鉴定结果等优点,可最大限度地节约人力、物力,实现对烟草黑胫病菌生理小种快速、准确鉴定,为烟草其他病害病原菌的生理小种鉴定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供试菌株在TTZ 固体培养基上的反应


河南地区烟草黑胫病菌菌株的系统发育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