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层下生长的贵州独山雪茄烟叶

2020年12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雷庭
A+ A

  独山县麻尾镇,贵州省黔南州雪茄烟叶的种植核心区,自2017年开始试种雪茄烟叶。2019年与长城雪茄烟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开展雪茄烟叶的示范种植、技术研究和配方产品开发。烟厂专家到独山实地考察后表示,“这个产区独一无二,极具生产优质雪茄烟叶的优势和潜力。”独一无二?独山有着怎样独特的生态环境?

  一、云雾气候的光热魔力

  贵州省素有“天无三日晴”的说法,全省大部分常年被天然云层笼罩,与四川盆地西坡、鄂西南交界地区同属于我国少日照地区,非常适合茄衣烟叶生长。世界著名的露天茄衣产区,如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厄瓜多尔的克韦多地区,喀麦隆的巴琴加地区,年日照时数在1200-1400小时,烟叶生长期的日照时数在500-600小时,被誉为“氤氲纱帐下生长的烟叶”,尤其是茄衣的叶片较薄,叶脉细,颜色均匀一致。

  黔南州各县市均处于我国日照时数的低值区,特别是独山县麻尾镇一带,年日照时数只有1100-1300小时,年日照百分率在26%-30%,烟叶生长期的日照时数为567.9小时。笼罩的云层可以反射白天的太阳辐射,补偿夜晚的地面热量,使烟叶生长期的平均气温保持在24-26℃的适宜温区。正是满足这样苛刻的条件,使得独山成为优质露天茄衣烟叶的产区。

  二、岩溶地貌的赋水效应

  众所周知,烟叶生长期需要有充足的水分和湿润的环境。好的雪茄烟叶产地一般需要保持空气相对湿度70-80%,年均降雨量1000mm以上的自然条件。这些缺一不可的要素,独山全都具有。

  独山位于北纬25度,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年均降雨量1429.9mm,高于贵州省平均水平。虽各月降水不均,但独山地处喀斯特地貌峰林洼地区,河网密度达到了790m/km2,下雨时能够吸水、蓄水,需要时将蓄存的雨水“释放”加以利用,发挥了重要的河网“海绵作用”,能均匀地满足烟叶生长对水的需求。

  三、工商合作的技术赋能

  2019年,黔南州烟草公司与长城雪茄烟厂签订了“长城”品牌优质雪茄烟叶开发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工商双方合作交流创新,培养了一批生产技术能手和科技研发团队,推广了水溶性肥料合理根施技术,无人机植保绿色防控技术,厢式烟叶采收和农业晾制发酵工艺,有效的保障了烟叶生长和内在质量,更是初步摸索出了一套优质露天雪茄烟的种植调制技术体系。

  四、独山雪茄的独特魅力

  烟厂专家评价独山雪茄烟叶“外观质量较好、韧性好、油分较足、身份适中;内在质量风格稳定,甜感突出、吃味干净舒适,烟气柔和细腻。”专家的评价不仅是对烟叶质量的认可,还是对烟区生态环境的认可,更是对工商双方合作成果的认可。随着工商合作的持续深入,优质雪茄的生产技术创新应用和原料规模化开发,独山雪茄烟叶将走上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为中式雪茄的培育与成长发挥积极作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