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 融入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2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冯俊霞、杜贵凯、亓鹏
A+ A

  开栏的话: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对于烟草行业来说,也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如期实现年度任务目标,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扛稳抓牢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行业党的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之际,本报开设“绘好党建与发展同心圆”栏目,展现行业各单位在党建工作引领下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科学统筹各项工作的典型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作为国有企业的重要力量,烟草行业全力助力脱贫攻坚战,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加强帮扶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产业带动优势,激活贫困群众发展动力;严格选拔驻村帮扶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贡献了“烟草力量”。

  筑牢堡垒强信心

  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特补乡甲甲沟村幼教点,每个月月初,全村党员都会在这里参加支部会议。今年7月以后,他们就可以搬到新建的宽阔明亮的党员活动中心开会了。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在该村的第一书记王宝生说:“我们抓好党建引领,努力发挥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四川烟草商业系统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加快对口帮扶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步伐;用好党员活动中心这个平台载体,组织开展村党支部活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让其成为“教育党员群众的阵地、传播科学知识的阵地、提升文化素养的阵地”。

  四川烟草商业系统以支部共建方式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派出党建督导组蹲点指导贫困村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帮扶村党建基础水平,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在定点帮扶特补乃乌村、甲甲沟村过程中,四川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成员定期前去讲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扶贫政策,以党建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产业扶贫生动力

  6月19日,江西省上高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党员邓勇利用周末时间走访定点帮扶贫困户,帮助他们种植白莲。近年来,上高县局(分公司)按照“党建+扶贫”工作机制,精准对接挂点帮扶的翰堂镇中楼村,推动产业扶贫。针对中楼村白莲种植、稻蛙养殖、电商菜园等扶贫项目,上高县局(分公司)组建了6个帮扶小组,每个帮扶小组由3至5名党员组成,由小组长全程对接扶贫项目,适时召集小组成员进行生产帮扶。

  农村脱贫,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江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着力提高产业扶贫质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烟叶基础设施综合利用与产业扶贫创新的有机结合,大力扶持开发扶贫产业,增强精准扶贫“造血功能”;着力探索消费扶贫,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通供应链条,拓展销售途径;通过帮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开办扶贫车间等方式,创造条件带动贫困户创业,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其中,上饶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通过禽类养殖、菌菇药材种植、大米加工等产业助农脱贫;赣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五个优先”烟叶产业扶贫原则,优先在贫困村规划种植区域,优先安排贫困户种植计划,优先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优先安排专业化服务,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景德镇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开展劳务协作,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依托当地种植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农村电商等产业,重点解决好困扰贫困户多年的就业问题。

  书记带头领高飞

  6月19日一大早,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旬阳县棕溪镇华峡村第一书记马哲来到村上的稳妮合作社,查看土鸡的发货情况,顺便跟合作社董事长华开稳商量如何做好30万只土鸡订单的事。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合作社的土鸡销路不畅。随后,在马哲等人的帮助下,合作社探索利用直播平台,打开了土鸡销路,让稳妮合作社“稳住了”,乡亲们的愁眉也舒展开了。

  道路通了、产业有了、集体经济强了,群众的钱包鼓了、生活越来越好了……华峡村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陕西省局(公司)的对口帮扶,也多亏了第一书记的帮助和带领。

  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陕西省局(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在确保“责任、资金、措施”落地见效的同时,加大对驻村第一书记的选拔,坚决走好“党建引领、产业带动、项目支持、对口帮扶”的扶贫路径。

  此外,他们突出“后台服务”,加大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的调度指导力度,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截至目前,陕西省局(公司)系统各级单位共派出第一书记60名,派驻扶贫工作队队员246名。他们顶烈日、冒严寒、迎风雨,以自己的勤劳奉献换来群众的满意认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群众不脱贫,烟草不退兵”的坚定承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