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玉溪烤烟生产应向中耕管理要效益

2020年06月19日 来源:玉溪网  作者:
A+ A

  目前,云南省玉溪市烤烟生产已全面进入中耕管理的阶段。

  2020年,玉溪市脱贫工作已进入巩固提升阶段,烤烟产业精准扶贫成为山区、半山区聚力打好脱贫巩固提升总攻战的关键。目前,本市相当一部分地区产业结构还很单一,种烟收入仍是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如果烤烟种不好,农民收入下降,边脱贫边返贫的风险会增大。今年,在旱情较严重的情况下,烤烟生产更应向中耕管理要效益,更应把中耕管理阶段的各种促进烤烟生产提质增效的科技措施落实到位,从而为烟农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长期以来,烤烟生产重栽轻管是一个突出问题。客观上看,近年来山区劳动力转移外出打工,导致烟农年龄偏大,因此一些中耕管理的科技措施因劳动力偏少和劳动者文化水平偏低难以落实。主观上看,由于烤烟生产中耕管理环节较多,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及人力、物力和财力。多重因素导致中耕管理不到位,影响了烤烟生产提质增效和烟农增收。

  今年,全市烤烟生产在补齐短板方面狠下功夫,烤烟生产围绕效益这个牛鼻子,既通过前端的专业化育苗推动烤烟生产抓好中耕管理,又通过后端抓烘烤环节倒逼烤烟生产抓好中耕管理。同时,政府还通过扶持引导不断推动烤烟生产的社会化服务,使烟农从前端育苗和后端烘烤的繁重劳动中逐渐解放出来,可以拿出更多时间抓中耕管理。事实上,只要烟农提高认识、增强信心,通过烤烟生产方式转变、科技措施推广和管理水平提高,是完全可以把烤烟生产的中耕管理抓实做好的。

  切实抓好烤烟中耕管理,是增加烤烟生产收入的必由之路,将为广大烟农增收致富奔小康提供重要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