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上部4-6片叶带茎烘烤技术

2020年05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尹金生、喻曦、余凤菊
A+ A

  摘要:“上部烟叶烘烤质量一直是烤烟生产难以解决的问题,烤后烟叶经常出现含青、挂灰等杂色现象,烟叶质量差,上中等烟比例较低,烟叶可用性低。充分利用密集型烤房,大胆求证上部带茎烘烤技术在昆明烟区的适用性”。按照“边探索、边推行、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确保示范一片,成功一片,带动一片,有效增强烟农对上部烟叶带茎烘烤技术的信心。一次性带茎采烤不仅能提升烟叶质量,还能省好多人工来好好做烟叶分级”。

  第一部分 烘烤工艺

  上部4-6片叶带茎烘烤上部叶4-6片带茎烘烤装烟量较大,含水量比常规密集烘烤多出40%-50%,装烟密度也比常规密集烘烤大,所以在烘烤的变黄和定色阶段要注意排湿,烘烤工艺介于常规密集烘烤和散烟烘烤之间。

  一、变黄期:起火后3到5小时升到32-33℃。变黄前期(38℃以前),总时间不超过24小时,特殊烟叶不超过30小时。变黄中期(37-40℃),要达到黄片青筋,叶片发软。叶片不发软,可将湿球温度调低到33-34℃,一般40个小时左右。变黄后期(42-44℃),要达到支脉全部变黄,烟叶充分凋萎、托条。密切关注烟叶脱水情况,此阶段烟叶脱水不够,后期容易出现严重挂灰、枯片,一般湿球温度不超过35℃。 

变黄初期温湿度和时间控制


主变黄阶段的温湿度和时间控制


  二、定色期:定色前期(46-48℃)要达到叶片和主脉全黄,叶片干燥一半,同时茎秆要发黑萎缩,此温度以后,颜色将固定下来。湿球温度35℃左右。 

  定色后期(50-54℃)要达到叶片完全干燥。叶片没有完全干燥时,不能将干球温度升超60度,否则将产生烤红烟。湿球温度37℃左右。 

定色阶段的温湿度控制和需要达到的目标任务

  完成定色后的茎秆、叶片的干燥状态和外观颜色

定色后期与干筋期过渡的技术要点是防止火红烟、蒸片烟和挂灰烟的产生

  三、干筋期:将主脉及茎秆完全烤干,此阶段湿球温度要控制在38℃以内,防止茎秆内的大量水分排在烤房中而没有及时排出烤房外,避免引起蒸片和挂灰。

  干筋阶段的技术要点也是要防止火红烟、蒸片烟和挂灰烟的产生,带茎烘烤闭火前一定要打开门看看烟筋是否干。

带茎烘烤的工艺介于常规密集烘烤和散烟烘烤之间,类似于从常规密集烘烤过渡到散烟烘烤

  第二部分  烟叶保存

  一、下竿回潮。有条件的地方最好选用挂竿回潮,条件不允许可以堆码回潮,底上用草席铺垫,再铺上塑料薄膜。 

  二、剪叶。待叶面回软,叶脉尚脆时及时剪叶。剪早了叶片损伤严重,剪迟了叶片颜色闷、暗淡无光泽。 

  三、分级。在剪叶的过程中,建议将顶叶和上二棚叶分开堆放,对于等级不熟者,有助于区分部位。剔除杂色叶和青黄叶,就完成分级。茎竿可直接回收到生物质加工厂。

  挂竿回潮  


堆捂回潮

  适时剪叶的含水量

  分部位剪叶


建议分部位剪叶,对于等级不熟者,有助于烟叶分级

 

  上部4-6片叶一次性砍青带茎技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