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金叶子”撑鼓了烟农的“钱袋子”

2019年09月23日 来源:《乌蒙新报》 作者:
A+ A

  时下,金灿灿的烟叶、忙碌而喜悦的人群在金盆乡烟叶收购点交织成了一幅火热的画面。烤烟目前已经进入大面积收购阶段,乡里的烟农们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关键、最繁忙的日子。贵州水城县金盆乡超前谋划,把烟农利益放在首位,切实让烤烟产业成为农户增收的“摇钱树”、致富的“金叶子”。

  在金盆乡烟叶收购现场,笔者看到一辆辆满载“黄金叶”的车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驶进烟站,烟农们交售的烤烟堆成了一座座“金色”的小山,前来交售的烟农个个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烟叶验级员逐把逐片检查,给烟叶定等定级,烟农们忙着交烟、收款。

  金盆乡烟草公司烟叶生产技术员周光学说:“我们定级的原则就是根据烟叶的质量、油分等归类以后,在验收合格以后推到定级区,严格按照烟草公司的政策严格对样对筐打包。”

  据了解,今年烟叶站实行约时、定点、定量收购,烟农只需按时按序即可前往售烟。在烤烟收购期间,工作人员做到周末和节假日时间不休息,坚守工作岗位,尽可能地方便烟农做到应收尽收。

  在收购车间里,除了烟叶站工作人员,每天还有120余名周边村民参与收购线的工作。分拣员刘人萍就是其中一员,这是她第四年参与烤烟收购工作了,今年她又和丈夫一起来到车间做烟叶分拣员。刘人萍粗略的算了算,在这辛苦两三个月,再加上之前在烤烟地里参与务工挣的钱,今年脱贫不成问题。

  收购现场忙翻天,现场外的烟农们也没闲着。营盘村村民江河一家也正忙着捆扎烟叶进行烘烤,只等着烤出金黄叶变现黄金砖了。 江河说:“今年我家种植了50亩烤烟,用新式烟房,再加上烟叶站的技术培训员对我们的指导,比往年的收入更高一些,我们之前的烟叶质量没有现在新烤房的烤出来的好,像我家种植的50亩烤烟毛收入基本在18万元左右。”

  全乡像江河这样的烤烟大户还有很多,今年都取得了良好的种植效果。据悉,为做强、做优、做精传统烤烟产业,切实维护烟农利益,增加烟农收入,金盆乡致力于提高烟农技术水平,多次组织烤烟管理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技术指导,随时掌握预整地、烟苗管护、移栽情况,帮助烟农优化和降低成本,确保今年的烤烟提质增效。

  近年来,金盆乡始终把烤烟产业作为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来抓,充分发挥烤烟产业短、平、快的优势,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今年全乡7200亩烤烟预计产量达1万5千担,有227户参与种植,预计产值达到2100万元,预计户均收入将会达到9.25万元,预计实现锐利462万元。同时,金盆乡烤烟将在9月底完成收购。

  “金叶子”撑鼓了烟农的“钱袋子”,烟农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这一幅幅喜悦的场景在金盆乡随处可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