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云南南涧县烟田散放烟蚜茧蜂获烟农点赞

2019年06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南涧消息 作者:饶华松
A+ A

  “杨聪祥你负责瓦折片,鲁子贤你负责文启片,禹航泽你负责靠白云片……”,6月17日,笔者下乡到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得胜烟站听到片区负责人周啟华在烟蚜茧蜂发放现场安排释放烟蚜茧蜂的任务。南涧镇白云村委会核桃箐烟农张国祥说“释放了烟蚜茧蜂,田间烟蚜少了,花叶病也基本上没有了,防病害的药剂也不用打了,给我们省了很多工,还节约了成本,烟草站叫我们做点这种小事情,非常愿意。”说完,拿起装满烟蚜茧蜂的箱子奔赴白云核桃箐烟区放蜂去了。

烟农按表中散放烟蚜茧蜂

烟农张国祥查看烟蚜茧蜂

技术员和烟农集中投放烟蚜茧蜂

“小精灵”即将放飞烟区

  据悉,2019年南涧县烟蚜茧蜂饲养由弥渡格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由县分公司与南涧县无量山烟农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服务片区分别签订放蜂服务协议,在各乡镇烟区投放4700多万头烟蚜茧蜂,每亩投放烟蚜茧蜂数量大于1000头,全县6月18日全面完成放蜂任务,进一步提高烟叶安全提供技术保障,确保4.64万亩烤烟绿色防控到位。

  南涧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用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南涧烟草用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连续10年实施烟草绿色防控重大专项工作,并免费向大农业上进行推广应用,得到烟农认可。

  县局(分公司)技术员马世明手持烟蚜茧蜂僵蚜苗向笔者介绍,将重点围绕“二虫一病”(蚜虫、烟青虫/斜纹夜蛾、病毒病)靶标,兼顾赤星病/野火病、青枯病/黑胫病、小地老虎的治理。每年,种烟面积绿色防控推广全覆盖、减少化学农药用量、降低烟叶农药残留、提升防治综合效益为目标,专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狠抓“两蜂一虫一诱一制剂”关键技术落实,烟农打农药的次数少了,生产成本也降低了很多,效果十分显著。

  宝华镇宝华村委会新街烟农李文说:“这些高科技的东西我不是很明白,我只知道去年放了烟蚜茧蜂之后,我的田里就没有打农药,省了好多钱,今年要多给我一点。”“你们别看这个小虫子,不当在烤烟生产上推广应用,我们还推广应用到大农业生产上,这些小虫子给我们烟农、果农、菜农等解决了大问题。举个几个小例子,通过放蜂减少了农药施用、降低了人工费用、降低或杜绝了我们农产品上的农药残留,既保护了天敌,又保护了生态,既生产了绿色农产品,又保护了我们的健康,实现了我们舌尖上的安全。”南涧县无量山烟农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家贵说。

  南涧县通过烟蚜茧蜂绿色防控,减少了农药污染,保护了生态环境,提升了烟叶品质,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巩固了脱贫成果,助力烟农增收和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