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专业化拌肥的思考

2017年03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文保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通过实际操作,本人对专业化拌肥工作有一些粗浅的认识,现总结如下:

  一、规范作业流程。

    在拌肥过程中发现6——7个人最为合适。3人拌肥,3人包装,作业流程可以归结为:一是精确计算。以10亩或者20亩为单位,确定需要复合肥、硝酸钾、硫酸钾等肥料量;二是分层铺肥。将不同的肥料按照层次铺开,如专用肥铺一层、硝酸钾铺一层等,这样利于拌匀。三是分拣垃圾。将铺开肥料内的塑料膜、合格证、说明书等,全部捡出,利于以后撒施。四是匀速喂料。翻肥料的两个人必须同步,要翻2—3遍。五是精心拌匀。一人专门用钉耙将来料拌匀,要与喂料同步,并且重复2-3遍。六是等量入包。按照1包多少斤,1铁锹多少斤进行入包,并且铁锹要固定。七是精准计量,必须通过过磅秤进行称量。八是堆码保管。首先堆码肥料应该铺设塑料薄膜等隔潮,防止肥料板结;其次应分层堆码便于弄清数量和集中保管。

  二、测定作业工效。

    本次测定6人一班,基本在10亩一个小时(粘性土壤,沙性土壤专用肥要少些,工效要高一点)。这样既可以确定工人报酬;又可以测算出专业化服务进度。

  三、加强拌肥管理。

    一是确定服务标准“拌匀(拌肥至少2-3遍,拌后肥料无明显分层),等量(必须用到台秤,等量包装)”;二是进度管理。如果人员不足可以增加时间,按亩计价;如果人员充足,可加人加班,一班6人最为合适,有6人增加一班,提高拌肥进度。

  四、注重作业安全。

    一是适当给予专业化服务人员购买保险,因为每户轮流,骑车、作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二是提供防护器具。因为肥料味道呛人,粉尘较大,所以适当为专业化服务人员提供一定的劳保用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